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西夏墅镇委员会关于区委巡察村(社区)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8-10-12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三巡察组于5月21日至6月29日对西夏墅镇村(社区)党组织进行巡察,并于7月1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镇党委和各村(社区)党组织高度重视,做到诚恳接受、深刻反思、积极应对,通过制定整改方案,精心组织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出实效、保长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西夏墅镇党委和各村(社区)党组织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总体情况

西夏墅镇党委和各村(社区)党组织始终将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整治任务,对照区委提出的整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立行立改,将巡察指出的3大方面23个问题,细化分解为79条具体整改措施,目前,共制定制度机制19件,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镇党委始终坚持本次区委巡察是对村(社区)党组织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是在探索“乡村振兴”战略关键期送来的一剂良药,镇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反馈的问题,把落实整改的过程作为提升基层党建及农村工作水平、推动村(社区)发展,增强为民服务能力的重要契机。自7月17日巡察情况反馈会议以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推进会3次,镇党委会专题研究2次,广泛宣传发动,精心组织安排,切实把全镇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巡察整改要求上来,统一到重视并运用巡察成果上来,努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积极落实整改责任。严格落实区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责任制要求,镇党委切实承担起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并履行好对村(社区)问题整改的督查责任。巡察整改之初,镇党委即成立以姜浩同志为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同步成立三个专项指导小组,积极督促和指导村(社区)党组织落实整改工作。各村(社区)也高度重视,均成立巡察整改工作小组,“两委”班子成员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紧紧围绕巡察工作重点,细致分析存在问题,精准分配任务,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安排,事事有人抓。截至目前,镇工作领导小组共召开会议3次,并组织各村(社区)召开组织生活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分工到位、指导到位、措施到位,有效促进整改责任落实过硬,形成镇村两级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是严格制定整改措施。7月17日问题反馈后,镇党委迅速制定《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西夏墅镇村(社区)党组织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分工方案》,全面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在多次会议研究和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印发《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针对巡察反馈的3方面、23项问题,分类提出整改措施79条。明确要求各村(社区)党组织和相关事业单位要在整改工作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措施清单,对巡察整改工作一抓到底。要求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也要按照整改措施要求,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倒排时序,以“钉钉子”的精神逐一落实。

四是全面深化整改成效。针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整改。对有条件立即整改的,即知即改,务求成效;对情况较复杂的,明确时限,有序推进整改;针对共性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切实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同时,专门成立整改督查组,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问题、重点领域整改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对不坚决按照要求进行整改、不能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严肃追究问责,以问责问效倒逼整改责任落实。

二、已整改完成的问题和落实的事项

(一)在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宣传惠民政策不到位。村(社区)存在惠农、民政、医疗保障等党的惠民政策宣传方式单一,群众知晓率不高,个别惠民工程争取群众理解、支持不够”的问题整改。

充分利用宣传册、横幅、宣传橱窗、新媒体等多种方式普及“新农有E”等惠民政策,强化村(社区)干部的宣传、服务意识,提高办事的主动性,大力提高群众对各项政策的知晓率。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维护村务公开栏、开展书记上党课等多种形式,利用网络、微信、app等多种渠道,对群众进行引导,提高群众对惠民工程的知晓度。目前,通过积极动员、广泛宣传,东南村民房收储工作已顺利完成;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充分取得村民理解,丽江社区道路改造工程等矛盾已妥善解决,道路施工正在加速推进。

2.关于“化解群众矛盾的能力不足。化解疑难信访矛盾韧劲不足、方法不多,处理信访矛盾方法简单,缺乏科学性和预见性”的问题整改。

进一步完善落实信访事项办理工作规范、领导包案、领导信访接待日、大调解等一系列制度机制,定期开展调解专业知识的培训,提高化解矛盾纠纷的水平和能力。成立“访调对接”工作室,有效发挥信访工作和人民调解在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作用。制定《西夏墅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工作方案》,将全镇辖区划分了73个网格,配备了网格长、专兼职网格员、网格志愿者553名,充分发挥网格员、志愿者发现矛盾纠纷的预见作用,及时化解一般矛盾,及时上报调处重大矛盾。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3.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村(社区)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次数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够”问题的整改。

坚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全面检查,对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等工作落实、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对存在的问题要求及时整改。一是9月3日召开村(社区)书记和纪检委员会议,讲评“两个责任”记录簿存在问题,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要求进行再培训再强调。二是全面加强对村(社区)书记上廉政党课情况的检查、指导,开展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各村(社区)开展书记上党课18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19次,全面提升村(社区)全体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三是印发《关于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前置开展党纪教育提醒和鉴定实施办法的通知》,严格把好党员入口关。

4.关于“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部分村(社区)书记对“一岗双责”认识不清、理解不透,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过问少,谈心谈话未切实开展”问题的整改。

9月3日召开专题会议对各村(社区)书记如何有效履行“一岗双责”进行再学习、再培训,不断加强责任落实的监督和提醒。一是会上向村(社区)书记重申了谈心谈话工作规范,同步检查和指导《村(社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记录簿》记录工作。二是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对谈心谈话工作不重视、不落实的,依据情节和后果追究问责。

5.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纪检委员担负村(社区)行政事务多,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提醒谈话不足,前哨探头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全面开展能力素质培训,使纪检委员更加聚焦监督主责,强化监督能力。一是制定纪检委员监督责任落实考核办法,每年年终对纪检委员全年监督责任落实进行打分。二是今年以来,召开纪检委员述职交流、培训等学习培训7次。

6.关于“干部担当不足。部分村(社区)工作中存在‘等、靠、要’思想,‘涉险滩’‘啃硬骨头’精神不够,工作主动性、自觉性不足”问题的整改。

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座谈会、大讨论各3次,9月20日召开作风建设大会,进一步提升担当能力和责任意识,全力推进干部职工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一是严格落实《西夏墅镇蹲点领导联系村(社区)制度》,截至8月底,所有蹲点领导都已参加蹲点村(社区)组织生活会,确保会议不流于形式,取得实效。同时全力执行《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制度》,主动了解情况,协助村(社区)处理矛盾,提升群众幸福感。二是长期坚持督查和通报制度,通过问题通报、整改和问责,着力推进干部担当。截至目前共开展督查31次,发布督查专报12期。三是长期坚持“两办一问”工作机制,强化督办和跟踪问效。2018年共交办“两办一问”事项7件,全部按期完成。

7.关于“干部作风不实。排查掌握本村(社区)低保人员变化情况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严格落实上级各项规章制度,认真执行低保管理条例,及时做好低保户的动态调整。一是确保低保户信息在村(社区)橱窗长期公示,并通过入户调查、邻里走访、村民监督,及时调整低保保障人员及金额。二是加强镇村信息联动,对每个劳动年龄段低保对象社保金的领取信息、工作单位、保险信息进行核实,全面掌握每户家庭的真实月收入,减少错保、骗保现象的发生。

8.关于“厉行节约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认真落实厉行节约各项规定,加强各村(社区)节约意识教育,养成自觉节约的习惯。一是对照上级要求,核实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办公室面积,并完成调整工作。二是8月份组织开展了村(社区)作风建设自查自纠专项行动,全面掌握各村(社区)公务接待、违规吃喝、通信费用、会议经费等方面情况。三是加强检查监督和费用开支审核,防止“四风”变异反弹,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题检查4次。

9.关于“资产资源出租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全面开展组级“三资”清产核资工作,排查摸底村(社区)资产、资源, 建立了全面的村(社区)资产、资源台账。一是进一步提高农村产权交易覆盖面,规范农村产权交易流程,做到村组产权交易应进必进。二是规范村(社区)合同管理,要求村(社区)经营性合同必须在农服中心备案。三是对村(社区)死账呆账进行清理,对租金到时期不交的企业发放欠款通知书,限期清缴,对拒不缴纳的企业通过法律途经强制执行。

10.关于“费用列支不合规”问题的整改。

全面规范了村组财务管理,取消各类不合规费用支出。一是通过加强教育管理、创新党员活动形式,确保党员到会率。同时,完成村(社区)支付党员参加会议工资情况整改。二是严格落实《西夏墅镇村组财务管理实施意见》,对各村(社区)签字不到位、内容不规范、手续不完备的凭证或不合理的开支立行立改,现已完成。

11.关于“服务外包不透明”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规范服务外包程序,坚决杜绝未经公开竞价程序的服务被直接发包的现象。一是服务外包项目必须采取公开竞价形式来确定外包单位,公开竞价必须经财政许可的第三方平台进行,不得直接发包。二是全面做好服务采购审核和招投标过程监督指导,一旦发现违规单位和村(社区)严肃追究责任。

三、已形成制度、需长期坚持的问题和事项

(一)在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研究谋划集体经济发展不足,村(社区)普遍未对贯彻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委‘西部崛起’战略作深入科学思考,集体经济发展薄弱,造血功能不足;债务风险日益显现,部分村(社区)债务增长过快,短期内偿债压力大;盘活存量集体资产办法不多”的问题整改。

制定《西夏墅镇加快“西部崛起”行动方案(2017-2020年)》、《关于进一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推进西部崛起的若干政策意见》,为村(社区)集体经济的发展制定了长远规划和具体目标任务。一是加强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调研,探索发展乡村旅游之路,努力形成梅林-东南生态旅游名片,截至8月底,梅林、东南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目前正积极对接区平台公司,加快打造精品旅游点,提升旅游人气,加强村(社区)集体经济造血能力。二是全力加强和规范农村财务管理,强化村级财务收支监管力度,通过村级清产核资,全面排查村级债权债务,核销呆账死账,减少了村级债务,有效控制了不合理债务的增长,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镇资产核查工作。三是通过土地流转出租和征地拆迁等多种手段,有效盘活村级集体资产。

2.关于“重点工作推进力度不强。‘263’专项行动巡查监管不力,‘两违’工作监管不到位,长效管理存在‘死角’”问题的整改。

认真编制《2018年度西夏墅镇“263”专项行动目标责任书》,排定2018年全镇119项“263”专项行动重点工程,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推进工作。一是制定出台“散乱污”整治、大气防治、化工企业整治、印染园区提升等行动方案,针对辖区内河道制定“一河一策”,全面实现各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二是针对噪音扰民、废气污染等问题,已责令相关企业关停、搬迁或停业整顿,做到环境监管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针对违章搭建严重,运用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巡查队伍。针对土地确权问题,测绘局已重新测得田亩数据,土地确权实施方案已制定,按新北区“七步走”流程有序实施。针对楼道乱堆放引发安全隐患问题,利用小区内的电子屏、公开栏广泛宣传,同时加强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劝说居民进行自行处理。三是充分利用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形成“定人、定责、履责、问责”的监管格局,通过完善有关制度、提升宣传力度、加强日常巡查、广泛发动群众等手段,努力形成人人负责、齐抓共管的治理局面。

3.关于“村委班子凝聚力不强”问题的整改。

强化选人用人机制,真正做到选好人、用好人,切实为村(社区)搭好班子。一是今年以来,组织全体领导干部参加西夏墅讲堂4次,通过微信推送西夏墅微课堂6次,每日推送新闻早班车,真正做到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拓展视野和思路。二是通过组织调整、部门考察等方式,物色人选,确保把业务能力强、政治素养高的人逐步充实到村(社区)班子队伍中,并合理调整部分成员,建强基层一线干事创业干部队伍。三是严格落实综合考核办法,加强考核力度,制定硬性指标任务,全面强化对各项工作的硬性约束。

4.关于“‘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执行形式化。民主决策氛围不浓,台账记录未体现民主讨论决策过程;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未执行集体决策制度”问题的整改。

全面提升村(社区)“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水平。一是制定落实《西夏墅镇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二是加强“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的指导和检查,9月开展培训,每季度开展台账检查一次,全面规范村(社区)“三重一大”“两委”会议台账记录。三是严格落实考核机制,对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责任追究,确保“三重一大”制度执行到位。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签订普遍流于形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乏力,对赌博等社会不良风气缺少教育、引导和管理”问题的整改。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研究细化意识形态工作,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落地生根。一是制定《西夏墅镇党委意识形态工作实施细则》,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上半年召开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1次,分析研判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现状,并提出下阶段整改方向。二是每月下发学习资料,每两个月开展一次“西夏墅讲堂”专题学习活动,鼓励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省、市、区重要会议精神,截至8月底,共下发学习资料8次,开展“西夏墅讲堂”4次。三是不断加强舆情处理能力,组建了35名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对网络舆情收集、汇总、分析、研判。同时利用广告、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名言警句、文明新风、科普文化等内容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宣传。四是落实廉政党课制度,不断丰富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形式和载体,累计开展送廉戏下乡2次,同步制作宣传教育展板在村(社区)巡回宣传,进一步强化党员纪律和规矩意识。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

6.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实。村(社区)党总支普遍存在研究日常行政事务多、研究党建工作少现象,部分村(社区)党总支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不实,部分村党建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现象比较严重”问题的整改。

牢固树立村(社区)书记“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观念,将“主体责任”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发挥党组织书记“领头羊”的核心作用。一是出台《西夏墅镇党建工作实施意见》,签定《村(社区)书记党建工作责任书》,督促各村(社区)按时召开党建专题研究会,部署好党建工作。二是《西夏墅镇2018年基层党建规范提升“1+N”工作计划》《关于开展基层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的实施办法》,下发《关于确定2018年党建品牌创建名单的通知》,精心打造党建示范点,强化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定期对党建台账进行检查、指导、培训,印发《关于规范使用<党支部工作一本通>的通知》,指导基层党组织规范党建台账登记工作。

7.关于“党组织建设薄弱。党组织建设不健全,党务干部业务不熟、责任心不强,党费收缴不规范,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松懈”的问题整改。

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建设标准,通过自查及抽查相结合,规范党组织建设。一是及时调整相关村党组织,按要求设置党小组,截至8月底共完成2个党小组调整。二是加强对党费收缴及台账记录的指导,处置2名失联党员。三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组织学习参观、评优选优等多种形式党员活动5次,积极宣传报道先进典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8.关于“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不足。个别村(社区)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年龄偏大,且无后备干部配备计划”的问题整改。

强化制度落实,着力加强年轻干部培养管理。一是制定出台《西夏墅镇年轻干部“精锐工程”实施办法(试行)》、《西夏墅镇年轻干部“5+1”积分管理制度》、《西夏墅镇“青蓝1+n”导师帮带制度》,推选出44名年轻干部,并通过推荐资料、微党课、西夏墅讲堂、学习培训、结对学习等活动,强化实践锻炼,增强年轻干部责任担当意识。二是按照选优配强要求,通过走访考察、谈心谈话等方式,认真分析村(社区)干部队伍现状,指导村(社区)配备后备干部队伍,加强后备力量的培养。

9.关于“组织生活会制度执行不到位。村(社区)组织生活会普遍存在走形式、轻实效现象,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未开展相互批评,或仅在业务工作上点到为止,质量不高、辣味不足”的问题整改。

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蹲点联系村(社区)工作制度》,各蹲点领导深入了解村(社区)实际情况,指导剖析问题、改正问题,确保组织生活会发挥实效。同时指导各村(社区)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截至目前已督促各村(社区)召开组织生活会2次,开展组织生活会记录情况检查1次,确保组织生活会准备充分、程序规范,查摆问题到位,确保取得实效,形成良好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氛围。

10.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党小组活动开展不正常,活动缺乏,作用发挥薄弱,对长期不参加活动的党员缺乏教育管理措施;党课教育未按要求开展,次数不足,且到课率不高、覆盖面不广”的问题整改。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加强责任制落实情况的考核,促进“三会一课”开展到位。一是指导各村(社区)选好配强党小组长,进一步提升党建品牌内涵,帮助党员融入组织生活,加强党组织战斗力。二是加强党员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党小组作用,确保党员与组织保持联系,同时对长期不参加活动的的党员及时联系、教育并进行处理。三是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等新型学习平台,创新授课方式,丰富党课内容,提高党员的参与度,截至目前已督促各村(社区)开展2次党课教学。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1.关于“工程管理执行制度不严。招投标制度执行不到位,工程变更制度执行不力”的问题整改。

认真执行《西夏墅镇零星工程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制定出台《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审定的暂行规定》,严格规范送审工程程序、手续、资料,切实提升工程管理水平。一是加强平台使用管理,公有资金、集体资金建设的工程项目统一纳入工程建设APP监管平台管理。二是加强审计工作规范,召集村(社区)、事业单位、西幼、浦河实验、西小、西中等单位负责建设的人员,就暂行规定进行了1次解读和培训。三是加强政策执行和监管,对违反镇建设工程管理规定的行为进行考核,发现违纪违规问题,严肃追究问责。

12.关于“‘三资三化’工作推进力度不足。村级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村务公开栏未按要求设置、新农有“E”微信公众号推广缓慢等问题突出”的问题整改。

大力推进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建设,提升制度化、信息化、公开化管理水平,促进集体经济发展。一是加强村(社区)固定资产台账管理,通过实地盘点促进村级资产保值增值。截止7月,已完成各村(社区)的固定资产实地盘点,对未能及时登记入账的固定资产,根据评估报告进行了账务处理。二是大力开展催缴工作,根据村(社区)账面往来余额逐一进行分析,查找结欠原因,并发放催款通知书,在规定时间完成款项上交。三是开展联合监督,农服中心、财政、会计服务站联合监督村(社区)上级补贴资金入账情况,对未及时入账的款项,督促其开票并及时入账。四是指导和督促各村(社区)按要求设置村务公开栏,用好村务公开栏这一村务公开主阵地,按照要求,及时、完整公开各项村(居)务;同时做好网上村(居)务公开工作,熟悉系统操作,按照公开标准,实现村居“五务”公开。五是提升新农有“E”宣传力度,常年在村(社区)公示栏张贴,服务大厅摆放新农有“E”宣传资料,对上门办事的群众逐一进行推广。截止8月底,所有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村监委成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都已推广到位。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虽然取得阶段性整改成效,但对照区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不小的差距,需要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察成果,以整改为契机推进农村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3438126;邮政信箱:西夏墅镇阳澄湖路231号镇纪委;邮编:213181;电子邮箱:104781952@qq.com。

附:东南村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汇总表

/uploadfile/cznd_jiwei/2018/1022/20181022145250_22855.docx

梅林村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汇总表

/uploadfile/cznd_jiwei/2018/1022/20181022145306_40125.docx

水塔口村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汇总表

/uploadfile/cznd_jiwei/2018/1022/20181022145326_20100.docx

观庄村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汇总表

/uploadfile/cznd_jiwei/2018/1022/20181022145341_38804.docx

浦西村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汇总表

/uploadfile/cznd_jiwei/2018/1022/20181022145356_20724.docx

池上社区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汇总表

/uploadfile/cznd_jiwei/2018/1022/20181022145407_87006.docx

丽江社区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汇总表

/uploadfile/cznd_jiwei/2018/1022/20181022145419_13910.docx

华墅社区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汇总表

/uploadfile/cznd_jiwei/2018/1022/20181022145433_95848.docx

香山社区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汇总表

/uploadfile/cznd_jiwei/2018/1022/20181022145447_41215.docx

浦河社区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汇总表

/uploadfile/cznd_jiwei/2018/1022/20181022145458_16807.docx

中共新北区西夏墅镇委员会

2018年10月12日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