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0-01-17 分享 

根据统一部署,2019年7月22日至10月25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三井街道党工委所辖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巡察。11月15日,巡察组向三井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决策部署不深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等九个方面23个问题。三井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紧扣街道实际,全面深入剖析,逐项对照检查,研究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力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街道党工委全面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朱海颖担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主任张文伟和党工委副书记谭振华担任副组长,相关分管领导、部门和各社区负责人为成员。召开党工委会议,要求分管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认真对照反馈的具体问题,逐条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形成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的工作机制。组织各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党工委书记逐一与其谈话,并结合巡察整改反馈意见和党工委会议精神提出具体整改要求。

(二)明确完成时限,制定整改方案。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4次,逐条逐句讨论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深入反思反省,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制定《三井街道党工委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细化整改措施。所有党政领导牵头抓好各自分管领域的问题整改,确保各项问题分工到位、指导到位。各社区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和街道党工委提出的整改要求,深入分析症结,开展全面自查,梳理并制定整改工作清单,明确整改任务和整改时限,做到即查即改、真查真改、彻底整改,确保整改工作掷地有声、收到实效。

(三)构建长效机制,深化整改成效。街道上下自觉提升站位,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推进整改落实。对可以立即整改的,确保第一时间完成;对情况较复杂的,明确时限,按计划有序推进整改;针对共性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对症下药,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切实防止问题重复。强化整改跟踪督办,确保任务一项一项推进,问题一件一件解决,逐项逐件核实销号。对不坚决按照要求进行整改、不能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严肃问责,以问责机制倒逼整改责任落实,不断扩大整改成果,深化整改成效。

二、已完成整改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已完成6个问题的整改。

(一)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1. 关于“三重一大”决策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大对“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宣传教育和培训指导。2019年12月6日,纪工委组织召开社区纪检委员例会,专门对《三井街道关于基层单位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指导各社区按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流程规范进行操作。二是对府田和华山社区的相关“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进行了调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作通报批评。三是在年终考核中对各社区“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严格考核,酌情扣分。

(二)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2.关于“三会一课”同质化”问题的整改

一是全面突出党建考核导向作用。结合三井街道工作实际,制定《三井街道党的建设考核实施方案》,将高质量开展“三会一课”情况纳入考核范畴。二是落实经常性督查检查机制。组织人事办坚持每季度对各基层党组织工作台帐集中检查一次,实行纪实管理,促进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三是丰富“三会一课”开展形式。各基层党支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形式丰富的志愿服务、实地参观学习、集中专题授课等活动,引导党员主动融入、参与和互动,不断增强“三会一课”的生动性和吸引力。四是突出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街道班子成员分别到联系点社区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义工365”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等。

(三)“四风”问题时有发生

3.关于“厉行节约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办法》《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常州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责办法(试行)》等编印成册后下发到各社区。强化《三井街道股份合作社招待费管理办法(试行)》执行力度,会计服务站严把结报审核程序,纪工委和监察审计室做好监督管理。对工作中违反规定行为,一律按照“谁签字谁负责、谁消费谁支付”的原则,由责任人承担违规支出,并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常州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责办法(试行)》等规定追究其相应责任。因工作人员把关不严、监管不力,导致发生违反规定报销招待费行为的,依照上述规定实施责任追究。

(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管理不到位

4.关于“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高田合作社后肖幕墙装饰有限公司已制定欠缴租金还款计划,于2020年1月15日前收缴到位;高田合作社冠业门窗2017年和2018年欠缴租金已于2019年8月12日收缴到位;华山合作社的三井街道红木工艺品有限公司尚欠土地款及利息于2019年11月28日收缴到位。二是依托全省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实现集体资产出租和出让的公开、公平、公正,增加知晓度。三是严格执行《三井街道股份合作社经营性房屋租赁管理意见》文件精神,杜绝租金收缴不及时。四是集体资产全部进入常州市统一的“一中心、九系统”平台进行监管,实现股份合作社集体资产的信息化、公开化,确保租金及时收缴到位。

5.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财政分局于2019年11月底全面开展社区劳务用工情况费用开支情况调查,研究街道临时劳务用工费用支付管理要求。出台《三井街道关于规范社区劳务费支出管理的通知》,从制度上规范社区劳务费支出和劳务用工的管理。二是邹村合作社于2019年11有26日召开了“三重一大”会议,明确从2019年开始物业费、电梯费的收缴全部由物业公司负责收缴,村民小组长不再负责收缴工作。三是会计服务站认真审核了各合作社上报的《股份经济合作社管理费用制度》和《股份经济合作社福利支出制度》,对于不能列支的费用及支出(特别是社区的费用)一律不予通过。重新梳理结报流程,编制《股份经济合作社财务处理流程图》,加强对股份合作社补贴发放审核力度,杜绝合作社无依据发放补贴。

(五)个别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6.关于“财务制度未刚性执行”问题的整改

要求街道所有合作社严格执行《关于全面推进股份合作社资金管理非现金结算的通知》,会计服务站严把审核关,实现结算的两个全覆盖:一是项目全覆盖,包括人员工资发放、办公经费报支、债务偿还、工程项目付款等;二是金额全覆盖,除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同意的六项内容可以采用现金支付方式外,其它支出一律不得以现金结算。

三、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16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一)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决策部署不深入

1.关于“理论学习不够深透”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阶段性成效:一是搭建个人自学平台。发放学习资料6000余本,开展“三井课堂”线下集中学习6期,设立“常州三井”公众号线上学习专栏,发布“学习强国”等学习专栏150余期。二是搭建集中学习平台。依托“三井课堂”,专题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的接续奋斗者》《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分析》等课程,依托全区党性教育基地资源,组织党员干部赴常州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展示中心等参观学习。三是搭建交流研讨平台。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职责,由党组织书记带头领学新思想,掌握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并规范记录学习概况。四是提升“三社”联动成效。全面总结三井街道第三届社区公益提案大赛经验,深入发掘有培育潜力和发展潜力的社区社会组织进行扶持,参与当地社区公益活动,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下一步打算:一是拟于2020年5月,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班,督促各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及其全体党员专题学习党史知识、党务知识。二是拟于1月份印制《应知应会手册》并于2020年2月、4月组织两场理论学习达标过关考试,重点检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情况。三是继续组织街道各党组织、全体员工深化理论学习,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学习日”“三井课堂”专题学习。四是持续探索社会组织承接公益服务项目,鼓励各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市、区两级公益创投,开拓眼界,学习先进。

2.关于“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不够鲜明”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建管站会同各社区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广泛调研。截至2019年底,共计实施17个老小区改造工程,提升改造绿化面积约40000m2,增加停车位约60个。二是严格按照《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等相关条款积极有序地推进各小区业委会的筹建和换届工作。2019年完成换届5个小区,完成筹建2个小区,正在换届3个小区,正在筹建8个小区业委会。三是对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引导参加就业招聘或参加创业培训;对弱劳动力的困难群众,通过与企业对接提供岗位或辅助性就业,解决基本生活需求;对老弱病残的困难群众,通过1年2次三晶慈善基金会助医、助残、助学项目进行帮扶,对其中符合低保或低保边缘政策的困难群众提供生活保障。

下一步打算:一是会同社区持续关注老住宅小区提升整治以及高档小区居民个性化需求,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二是针对街道各小区情况制定详细的“三井辖区内业委会(物管会)筹建(换届)计划表”,严格按照《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等相关条款积极有序地推进各小区业委会的筹建和换届工作。三是在街道物管办的指导下,辖区内各物业公司拟出欠费名单,与社区、业委会商讨,通过电话约谈、上门工作等方式做好回迁户思想工作,并商讨给予一定优惠的政策。四是通过助医、助残、助学等“问需式”帮扶举措,切实解决困难群众当前急需解决的生活困难问题,激励其重燃生活希望;全年与有资质的培训学校对接,提供更多工种,满足各年龄段困难群众参加技能培训。

3.关于“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安监环保办成立夜间值班小组,划分责任网格,加强对餐饮油烟网格的主动巡查,重点检查餐饮店的油烟净化装置运行、定期清理情况,以点带面、全面铺开,截至目前累计出动45人次。二是安监环保办主动与大渡河路、天目山路等投诉重点区域的居民走访联系,特别是主动走访举报人、投诉人,了解居民的诉求和痛点,对已经整改的油烟问题进行“回头看”,采取“技防+人防”,对重点投诉区域进行多轮次巡查,并对重点投诉餐饮店油烟排放开展检测,确保暴露出的问题整改到位,并将检测结果主动公示。三是建管站制定细则对养护单位进行考核,并安排工作人员每天对河道进行巡查,社区河长巡河频次由之前的每旬不低于一次提升为每周不低于一次。

下一步打算:一是餐饮店分类管理。对辖区内的经营商铺实施“三色”分级管理模式,制定“三色”餐饮商铺示意图,对红色、橙色区域的商铺实施重点监控,对绿色区域的商铺进行定期巡查。二是坚持长效监管模式。充分发挥网格化巡查作用,采用“技防+人防”对餐饮油烟排放严控监管。坚持“控增量,减存量”原则,继续做好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联合勘察,严控在不适合开设区域新增餐饮油烟店。三是结合市、区长效考评及区水利局、各级河长的巡查、考核工作,加大本级部门对管护单位长效管护考核的频次和成效,确保河道管护、治理工作到位;委托有资质的水质检测单位,每月对辖区内所有河道进行水质采样检测,对发现存在污染问题的河道及时进行污染源排查处理,对所有入河排放口全部定位、编号、登记,形成台帐资料,形成长效监管机制。

4.关于“社区治理不够精细”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阶段性成效:一是结合街道有关文件,初步完成《三井街道城市长效综合管理考核办法》与《三井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考核管理办法》的制定,明确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工作中各职能部门和社区的职责;将城市长效管理和文明城市创建融入网格化要求,每周由城管队员对各社区抽查1个网格、1个楼道。二是世茂违法建设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已完成摸底196户,对其中存在违建的164户建立一户一档。三是制定《三井街道关于网格化社会治理奖惩激励实施方案》并于2019年11月开始执行,将文明城市创建、城市长效管理的内容融入网格考评体系,构建三井街道日巡查、周通报、月考核的常态化考核机制。四是组织巡查督办每周由三井城管办对所有社区进行抽查,发现并记录问题,每周统一汇总发至网格办,同时督促社区及时整改,并在下周一组织街道部门副职“回头看”,进行整改结果的督查反馈。

下一步打算:一是持续开展长效管理和文明城市的网格化巡查,形成以问题为导向的巡查发现—落实整改—监管反馈的长效机制;继续加大对物业公司的考核力度,由街道进行约谈指导,对于拒不配合的,将该物业公司以及项目经理考核情况报区房管局,扣除相应物业公司和项目经理的信用分值;成立早晚高峰值班专班,以重点部位定点管理和错时集中联合执法相结合的方式,整治流动摊贩和店外出摊,保障市民出行畅通;继续开展违规店招、户外广告及商铺门前私占停车位的整治和“三乱”清理,加强对非机动车辆停车秩序的长效管理。二是继续摸排调查,依法执法,严格执法,坚决打击和制止世茂小区尤其是别墅区中的违法建设乱象;运用法律武器,在重点小区进行违法建设治理法制宣传,痛陈利弊,实现违建业主思想“软着陆”,敦促其主动整改。三是构建联合考评机制,制定《三井街道关于网格化社会治理奖惩激励实施方案》并于2019年11月开始执行,将文明城市创建、城市长效管理的内容融入网格考评体系,构建三井街道日巡查、周通报、月考核的常态化考核机制;全面推开“一格多员”模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

(二)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5.关于“党内组织生活形式化”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阶段性成效:一是下发《关于召开2019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督促各社区召开组织生活会,严格对照组织生活会的要求,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加强工作指导。街道领导干部分别到联系点社区参加会议,指导组织生活会规范化开展。各社区党组织于2019年12月8日前,陆续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进一步把学习贯彻新思想引向深入,开展了积极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落实经常性督查检查机制。组织人事办12月份对各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开展组织生活会等情况和台帐记录进行了全面检查,共指出需要修改完善的问题98条。

下一步打算:一是拟于2020年5月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班,督促各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及其全体党员专题学习党史知识、党务知识,不断提高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二是继续落实经常性督查检查。定期对社区党建工作台帐进行集中检查,在指出问题、修改完善的过程中,不断筑牢党建工作基础。

(三)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6.关于“各社区对意识形态问题缺乏敏感性”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三井街道2019年度党的建设考核实施方案》,要求各社区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二是开展民族宗教管理培训工作,邀请市民宗局政法处张行高处长为各党组织书记做《学习宣传政策法规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专题培训,并发放《宗教事务管理条例》,提升基层干部的政治站位和业务能力;三是经前期整治,目前巢湖社区、三井社区、府成社区非法宗教活动场所已停止活动。

下一步打算:一是强化意识形态责任落实,拟于2020年2月与各社区签订《三井街道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明确要求各社区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要点,将责任制的落实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二是组织专题学习,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街道干部培训计划,拟在2020年4、9月举办的领导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中设立意识形态专题学习科目;以“三井课堂”为学习阵地,组织社工进行意识形态专题学习,多措并举,进一步加深社区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深刻认识,提升社区干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能力水平。三是加强督查,根据《三井街道党工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对各社区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分析研判会议开展情况等开展督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并督促整改落实。四是继续关注非法宗教活动场所,对辖区内非法宗教活动场所做到时时关注,及时了解动向,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相关处置措施。

7.关于“网络舆情应对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安排专人负责,引进舆情云服务,设立舆情监测平台,加强对网络舆情的24小时监测、监控,特别关注与居民、小区物业矛盾等民生类舆情,一旦发现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与社区,及时了解情况并分类研判处置。二是强化正面宣传,通过开展“道德讲堂”“社区天天乐”等文化惠民活动弘扬社会正气,唱响主旋律,通过开展“三井街道十佳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发挥好人模范示范效应,汇聚向上向善精神力量。三是完善考核机制,将“加强和改进舆论引导”纳入三井街道党的建设年度考核内容。

下一步打算:一是健全舆情应急处置机制,拟出台《三井街道舆情处置管控实施方案》,加强与公安等部门联动,及时妥善处置突发重大网络舆情,有序引导网络舆论,有效预防、减少和消除突发重大网络舆情造成的负面影响。二是开展舆情应对能力专项培训,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对街道基层干部、通讯员队伍开展培训工作,掌握舆情应对的方式方法。三是推动互联网信息传播法制建设,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居民遵守法律法规,遵循公序良俗,营造良好网络生态。

(四)党组织建设薄弱

8.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未执行到位”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全面突出党建考核导向作用。制定《三井街道党的建设考核实施方案》,将基层党建品牌塑造、“网格化”党建、组织生活常态化、发展党员工作等列入考核的范畴。二是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会。2020年1月召开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会,督促各社区严格按照工作实际撰写述职报告,讲清履职尽责抓基层党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方面的工作情况、工作中的不足和下一步打算,作出整改承诺。三是落实经常性督查检查机制。组织人事办12月份对各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和台帐记录进行了全面检查,共指出需要修改完善的问题98条。

下一步打算:一是落实党建责任。拟于2020年2月,与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签订《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书》,引导各社区党组织建立班子党建责任清单,明确党建工作具体内容,把党建责任落实到具体月度、具体人员。二是严格规范党组织建设。督促各社区自查自纠,合理设置党支部、党小组,充分发挥党小组在党员管理和教育上的重要作用。三是合理制定全街道党员发展计划。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将区委组织部下达的计划数分解到位,将结构计划逐项精准落实到各行业、领域和基层单位、发展对象,确保计划得到有效落实。四是继续落实经常性督查检查。继续定期对社区党建工作台帐进行集中检查,在指出问题、修改完善的过程中,不断筑牢党建工作基础。

9.关于“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未抓严抓实”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全面突出党建考核导向作用。出台《三井街道2019年度党的建设考核实施方案》,将发展党员工作列入考核范畴,量化考核指标,要求各支部规范操作,严格程序,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全程纪实。二是加强党员管理。对于失联党员,街道与公安、计生、人社等部门进行多部门联动查找,对于拒不整改、长期失联的党员督促指导支部严格按照党章处理,现已对6人进行停止党籍处理。三是落实经常性督查检查机制。组织人事办于2019年底对下半年各基层党组织17名预备党员转正材料及13名发展党员材料进行审核,确保党员发展材料完整准确。

下一步打算:一是拟于2020年5月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班,督促各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及其全体党员专题学习党史知识、党务知识。二是持续丰富年轻党员教育形式。组织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党员教育活动,积极宣传报道优秀党员事例,树立先进典型,树牢年轻党员“四个意识”。

10.关于“党建品牌导向作用未充分发挥”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全面突出党建考核导向作用。出台《三井街道2019年度党的建设考核实施方案》,发挥考核导向作用,突出党建引领,规范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二是探索党建联盟品牌。推动社区与市级机关、辖区企业、周边楼宇进行党建融合,逐步实现以党建引领辖区各主体联动,引领各类资源共享。三是优化班子结构。完成社区“两委”成员背景联审工作,严防黑恶势力向基层组织渗透。指导4个新建社区完成党总支委员选举、补选工作,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四是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初见成效。现府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世茂香槟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大厅现已完工,初步达到了对外开放、服务群众的要求。

下一步打算:一是落实党建责任。拟于2020年2月,与各社区签订《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书》,引导各社区党组织建立班子党建责任清单,明确党建工作具体内容,把党建责任落实到具体月度、具体人员。二是继续指导各社区把党建品牌创建过程作为理清工作思路、创新活动载体、展示工作成效的过程,督促各社区继续在抓好党建基础、抓好活动载体、抓出党建特色、抓出活动实效等四个方面上下功夫,继续打造过硬党支部,擦亮党建品牌。三是继续加强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指导。世茂香槟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计划于2020年2月软装全部到位,设置党代表工作室、党员活动室等,标配青少年之家、妇女儿童之家、社区书屋、文体活动室等各类功能室,努力打造成为党建工作的阵地、服务群众的平台、组织活动的中心、教育党员的学校、人才服务的驿站、信息交流的枢纽。

(五)“四风”问题时有发生

11.关于“少数干部作风不实”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加强社区年轻干部培养。全面落实网格化例会培训制度,并使之常态化长效化。依照“一社区一联络员”原则,由各社区选出一名联络员,定期参加街道组织的网格联络员会议,截至目前,街道共召开13次联络员会议,社区共组织开展7次工作例会。二是全面突出考核导向作用。出台《三井街道2019年度党的建设考核实施方案》,将作风问题整改和日常监督列入考核范畴,减分指标依据《三井街道作风建设考核办法》的考核结果进行折算。三是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组建督查小组,与兄弟乡镇常态化开展作风明察暗访“互查”,对工作纪律、服务态度、办事效率以及其他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进行专项检查和暗访督查。

下一步打算:一是强化理论教育。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常态化举办好“三井课堂”、活用“学习强国”APP平台,丰富学习内容,活化教育载体。二是继续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严肃正风肃纪,常态化对工作纪律、服务态度、办事效率以及其他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进行专项检查和暗访督查,不断提高机关效能建设。三是拓宽教育培养路径,激活发展动能。把年轻干部培养和街道中心工作有机结合,组织开展“助跑青春2020”年轻干部系列活动,引导年轻干部扎根基层、奉献基层;因地制宜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提高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现代化水平。

12.关于“少数干部大局意识欠缺”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强化理论学习。进一步加强职业能力培训,不断提高股份合作社董事长市场化经营能力,探索突破仅靠集体资产出租和资金理财单一模式,提升股份合作社营运增收能力,让股民得到更实惠的收益。二是深刻自我检视。以基层支部为单位,认真开展“四重四亮”主题党日活动,对照初心使命找准自身差距查摆问题。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社区班子对照个人问题清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找准找实自身存在的问题。三是召开专题会议。2019年12月18日,三井街道召开2020年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思路研讨会,推动了各社区书记将本社区工作放在整个街道坐标系中进行横向对比、纵向找差。

下一步打算:一是组织专题学习。拟于2020年4月、9月举办两期领导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合理设置课程,加强党建引领全面工作的力度,提高把方向、谋大局、抓大事、促改革的统筹能力。二是选树模范典型。拟于2020年7月,对全街道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全街道干部强化大局意识,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三是积极搭建平台。利用各种资源为股份合作社招商引资、“腾笼换鸟”搭建平台,吸纳更多企业进驻合作社,助力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六)“两个责任”落实不力

13.关于“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阶段性成效:一是拟定《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初稿,编制《三井街道社区“两个责任”履责记实表》样表。二是会同上级主管部门和街道纪工委根据街道股份合作社实际情况,对管理风险点进行梳理,排查可能存在的问题。三是重新梳理完善各项制度和各项规范的操作流程,并编印成册,下发到每个基层财务人员手中,使得基层在管理“三资”及规范支出时有据可依。四是加强基层各种人员的分层次培训工作,使得每个基层工作者都熟悉“三资”管理要求,增强管理意识。

下一步打算:一是与各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签订《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严格按照责任书内容进行监督检查,重点突出对主体责任的考核,从2020年第一季度开始,要求各社区按季度提交《三井街道社区“两个责任”履责记实表》,督促各社区按党风廉政建设计划推进各项工作。二是扩大公开化途径和范围,加强群众监督力度和广度,使得“三资”运行更阳光透明。三是加强街道管理部门审核力度,检查常态化,审计经常化,及时发现管理漏洞,杜绝问题发生。

14.关于“监督质效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阶段性成效:一是督促各社区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并组织开展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查,检查谈心谈话记录本,推动谈心谈话制度发挥实效。二是召开2019年第四季度社区纪检委员例会,听取社区纪检委员工作情况汇报,针对社区纪检委员提出的问题解决对策和措施,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三是制定《关于加强三井街道社区纪检委员队伍管理的意见》,明确社区纪检委员重大事项决策监督、财务管理监督、“三务”公开监督、干部廉洁自律监督、廉政宣传教育五项职责。

下一步打算:一是加强学习教育,抓好谈心谈话制度的落实,发挥谈心谈话抓早抓小、纠偏防错的作用。二是定期召开社区纪检委员例会,传达贯彻上级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听取社区纪检委员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究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状况,针对存在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和措施,安排部署本单位下阶段纪检监督工作,同时加强社区纪检委员业务培训,采取集中学习、以会代训、专题培训、分期轮训等形式,每年至少对社区纪检委员进行一次以上的集中培训。三是充分发挥社区纪检委员作用,社区纪检委员参与本社区“三重一大”事项的集体决策,并监督检查议定事项的执行落实情况。作为社区纪律监督工作组成员配合街道对党务公开、居务公开、集体资金使用、扶贫政策落实、党员作风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

(七)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管理不到位

15.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不合规”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阶段性成效:一是项目立项前,街道主管部门到现场查看,对同一合作社同时间段类似工程进行审查,街道主管部门审核,分管领导审批的形式,从工程项目实施的源头上杜绝拆分现象的发生。二是加强工程合同签订审批流程的管理,对工程合同条款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由主管部门严格把关。四是对合作社报账员和工程项目负责人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二是严格落实合作社财务结报制度,对资金支付环节由街道会计服务站严格把关,加强监督。四是将工程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合作社年终考核。

下一步打算:一是进一步完善合作社工程管理办法,以制度的形式杜绝工程拆分现象的产生;项目立项前,街道主管部门到现场查看,对同一合作社同时间段类似工程进行审查,街道主管部门审核,分管领导审批的形式,从工程项目实施的源头上杜绝拆分现象的发生;加强工程合同签订审批流程的管理,对于工程合同条款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由主管部门严格把关。二是加强对合作社工程项目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的考核力度,监察审计室将会同经发站、财政分局每年定期对各单位项目负责人开展工程项目管理业务培训工作并定期检查。三是由会计服务站对工程款的支付全程依照合同进行审核把关。

(八)个别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16.关于“太湖明珠苑消防管道破损、无法提供消防用水,至今仍未解决,被列为市级重点消防隐患单位”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阶段性成效:太湖明珠苑业主委员会专题讨论并全票表决通过了关于使用小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修复消防系统的议案。小区业委会和高正物业公司已完成维修资金应急维修的使用申请,现已收到新北区住建局房产管理中心“常州市市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准予使用通知书”。目前太湖明珠苑业主委员会及高正物业就此项目已委托常州市恒卓建设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进行太湖明珠苑小区消防改造工程项目招标文件编制工作和下一步公开招投标标书前期准备工作,以及与市物管中心沟通关于施工中关于跟踪审计单位选聘工作。

下一步打算:截至2019年12月底,通过选聘方式确认跟踪审计单位为江苏国瑞会计师事务所,通过招标方式确认施工单位为江苏先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待施工合同签订后,将继续对项目进行跟踪服务。

四、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1个问题尚未启动整改。

(一)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1. 关于“居务监督委员会形同虚设”问题的整改

未整改的原因:2018年8月新成立的龙锦、府新、秦岭、世茂香槟湖社区至今未成立居民委员会,因此尚不具备成立居务监督委员会的条件。

下一步打算:一是拟于2020年2月,启动推进新成立社区成立居民委员会,以及老社区居民委员会委员补选工作。二是拟于2020年2月,成立以组织人事办牵头协调,纪工委、民政办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居务工作指导协调机构,进一步加强居务监督委员会的组织领导。三是强化居监委日常管理,要求其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区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的通知》要求,规范居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内容。

五、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三井街道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街道党工委将继续按照区委巡察组的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各项整改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街道党工委将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最新要求,建立健全责任分解传导机制,抓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续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进一步巩固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成果,加强对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二)不断提高政治意识,推进整改责任落实。进一步明确措施,推进补齐短板。坚持紧盯问题不放,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跟踪问效,防止反弹。对需要不断深化的突出问题,紧盯不放,持续用力。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同时把落实整改和制度完善结合起来,扎牢织密制度笼子,确保巡察反馈意见高效率、高质量落实整改。

(三)着眼建立长效机制,推动街道高质量发展。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认真总结、深刻查摆、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发挥巡察整改工作对经济社会工作的推动作用。研究治本之策,铲除滋生问题的土壤,将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更加注重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充分激发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推动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实现三井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9-85101005;邮政信箱新北区通江中路8号三井大厦1137室;电子邮箱czsjdzb@163.com。


附件: 三井街道各社区党组织落实巡察整改进展清单.docx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0年1月17日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