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强化耕地占补平衡监督,守护良田发展安全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4-02-20 分享 

2023年以来,新北区纪委监委严格贯彻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就严肃查处耕地占补平衡工作中弄虚作假等违纪违法问题强化耕地占补平衡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的要求,采取政治监督、精准监督、闭环监督三种方式,督促职能部门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加强对耕地占补平衡的监管。

一是突出政治监督,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北分局组织开展耕地占补平衡专项整治自查工作,成立耕地占补平衡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借助年度变更调查成果、遥感监测数据、耕地卫片监督数据,通过无人机航飞核查、资料核查、实地调查等方式,重点排查占而不补、补而不实、补充耕地质量不高、补充耕地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补充耕地指标交易管理和资金管理混乱六类问题,切实担负起推动落实的主体责任。

二是突出精准监督,摸清问题底数。派驻机构协同审计部门,紧扣耕地占补平衡专项整治目标任务,把握各阶段时间节点,定期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关注审计指出问题、耕地保护督察和土地卫片执法发现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做好问题梳理,特别是涉及农民利益的,要求职能部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稳妥有序实施。截至目前,新北区共摸排发现两大类24个问题,其中1个为违法建设占用耕地项目问题、23个为补充耕地质量不高问题。

三是突出闭环监督,提升整治实效。严格对照上级整治方案要求,结合新北区实际,实行“清单制+销号制”管理,由派驻机构全程监督整治工作,力促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由职能部门同步梳理已有的政策文件,针对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发现的新问题及时分析研判,研究处置措施。对涉及问题的板块开展现场督查,督促职能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明确处置标准和政策要求,推动各板块对照问题清单,集中力量、挂图作战、倒排时序,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整治任务。同时,持续跟踪好近三年耕地保护督查发现问题,做好“回头看”工作,对于专项整治期间顶风违纪违法的,依规依纪依法从严查处,形成有效震慑。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