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三个结合”做好教育回访“后半篇文章”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4-02-20 分享 

近年来,为了充分实现教育回访“回访一个、帮扶一个、教育一片”的积极作用,新北区纪委监委结合本区案件查处情况,加强分析研究,将教育回访与警示教育、单位回访、日常监督工作相结合,帮助受处分党员干部解开心结,让严管厚爱更有力度和温度。

一是将教育回访与警示教育结合,释放警醒能量。借助回访教育的机会,在受处分党员干部所在单位开展警示教育,通过筛选典型案例,深刻剖析发案的原因,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采取学党史、学《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二是将教育回访与单位回访结合,深化以案促改。加强对受处分党员干部所在单位的回访,一方面要求所在单位加强对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监督,另一方面通过回访教育进一步增强对单位其他人员的再教育。教育回访中注重与单位其他人员及领导进行谈话,要求单位提交回访教育工作报告、纪律处分执行报告等,既了解受处分党员干部受处分后的思想情况,又综合评估党纪政务处分后相关单位以案促改落实情况,充分实现对案发单位的回访和再教育。同时,充分利用回访成果,全面收集各方意见和建议,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推动有关党组织、单位加强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后期教育管理。

三是将教育回访与日常监督结合,提高监督实效。协同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回访教育,全面了解受处分党员干部及所在单位相关情况,及时跟进对关键人、关键事的监督。利用回访教育形式,检查相关单位党建工作开展及内部凝聚力情况,了解所在单位政治生态情况,听取所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以及年度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从而破解日常监督难题,为做好监督工作提供新的方法路径。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