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扎实推进“清风护航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专项监督见真章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4-02-20 分享 

近年来,为推动全区国有企业强化资产监督管理,切实防范国企领域廉洁风险,新北区纪委监委稳步推进清风护航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专项监督,经过自查自纠、专项核查及跟踪整改三大阶段,国有资产专项监督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追根溯源,执纪问责。针对核查中发现的房产出租管理情况混乱、长期闲置、租金异常、金额较大或使用状况异常的项目,深入挖掘整治未经审批擅自出租、未按规定进行招租、租金定价不规范、履行出租合同不力、租金收入不及时上缴、违规使用租金等问题,查纠其中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国资监管不当背后所涉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通过制发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提醒函等方式,规范国有企业房产出租,督促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着力提升全区国有企业房产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二是追赃挽损,盘活资产。通过将区属国有企业及其子公司依据属地管理原则划分为7个责任板块,由专项监督工作专班及各乡镇(街道)纪(工)委遵循“全面覆盖、突出重点、不留死角”要求,分工展开核查并跟进问题整改。结合板块核查、专业督查、随机抽查、交叉检查、驻点督导等方式,深入排查区属国有企业房产出租问题,助力国有企业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监管漏洞,盘活固定资产,提高使用效率,从而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保障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一方面,要求国有企业加快建立完善资产管理制度,规范决策、运行、内控管理办法,明确将国有资产租赁列入企业“三重一大”事项清单,明确资产评估、招租流程、定价方案、租金机制和后续监督机制,补齐国资监管的短板,坚持全流程阳光公开留痕操作,确保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点可查可防可控。截至目前,区属国有企业中已有8家企业完善出台相关制度15条。另一方面,督促区财政局(国资办)加快制定出台新北区区属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制度及规范租赁有关事项的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资产租赁管理要求,对租赁资产的招租方式、价格依据、租赁合同、内部决策、租金与收入管理等进行有效规范,确保国资监管各项制度执行到位,切实履行好“国企出资人、国资监管人”职责。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