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常州市新北区:协同作战共建监督新格局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3-04-26 分享 

近期,为促成纪检监察监督与财会监督的有机贯通,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精准施策,探索搭建“高新监督”工作体系,保障监督体系的系统完整,全面提升监督质效。

一是理顺资金链,查找“过敏源”。由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联系相关职能部门组,以行政事业单位、国企、学校、医院等单位为检查重点,对公务接待、公车使用、政府采购、津补贴发放,财政、财务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执行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以保障财政资金使用得当,政府采购科学合理。今年以来,累计发现采购报销和财务手续不规范、审批不严格等问题20余条,向相关单位逐一反馈并限时整改。充分利用财会专业优势,邀请财政专业人员参与办案协查,挖掘财务数据背后的隐性问题,为纪检监察监督查清依据、固定证据、找准根源提供专业支撑。

二是加紧补短板,增强“免疫力”。通过整理检查报告,理清问题清单,组织整改会商,合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方面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制度宣传,做好基层财务人员专业知识与职业道德培训,规范财务管理流程。另一方面,推动《新北区区级预算单位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规范》等相关文件的落实执行,督促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采购主体单位加快完善采购制度规定与流程设计,建立高效严格的内部控制体系,防范廉政风险,进一步提升内部管理水平。

三是紧盯线索池,建立“传送带”。制定《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财政局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实施细则》,打通问题线索移送渠道,实现协同监督,信息共享,问题共商。通过完善问题线索移交流程,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提高问题移交效率,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行为的移送处理力度,及时研判党员、监察对象涉嫌违纪或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的问题线索,增强纪检监察与财会力量合作的协同性与合规性。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