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常州滨开区纪工委:全方位监督护好一江清水向东流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3-10-30 分享 

滨开区是常州市长江大保护工作的主战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讲话精神,2023年以来,滨开区纪工委切实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紧紧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使命职责,为长江大保护的常州方案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护航长江保护更新。长江大保护是一项系统的工程,需要常抓不怠,久久为功,滨开区纪工委全力推动《长江经济带(常州沿江地区)生态优先绿色转型发展规划(2018~2035年)》编制落实,牵头完善“国土空间、产业定位、综合交通、生态景观、城市设计、跨江融合”六大专项规划,常态化开展长江大保护工作监督,截至目前,已累计明察暗访20余次,督促10余件问题解决。

贯通监审合力,保障重点项目落实。为保障长江大保护“停、转、拆、绿、提”五大行动落地落实,滨开区纪工委贯通监审合力,对沿江五公里生态廊道、整治绿色生态恢复工程、通江水廊生态提升工程、长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等重大项目开展审计监督,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度、责任人员履职、资金管理等情况,针对强化内部管理、规范招标程序、抓实制度执行等方面做出工作提醒,织牢织密重点项目监督网络,提升项目质量,促进干部自律。

聚焦群众关切,全力守护一江清水。定期对25.8公里长江岸线、化工企业腾退现场开展走访工作,查摆问题并记录群众意见,同时,有力发挥滨开区、春江街道、魏村街道“一园两街”协同作战优势,融合人大、政协、商会等多方力量开展联合监督,依托代表之家、议事厅等平台有效收集社情民意,推动蓝天碧水工程切实围绕群众所需所向纵深推进,全面形成近江亲江护江的社会氛围。

如今,长江大保护工作取得了一项项显著成果:已累计“关、停、并、转”低质低效化工企业48家,腾退土地4000余亩,新增绿地超3000亩,构筑起水岸共融、亲水共享的生态休闲空间。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