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西夏墅镇:回访教育激活力 重拾信心再启航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3-10-30 分享 

为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体现党组织关心爱护和教育激励,充分调动受处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大力营造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良好氛围,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西夏墅镇纪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教育职能作用,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做好受处分党员、监察对象的回访教育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突出重点,增强回访教育针对性。西夏墅镇纪委以2022年区纪委监委给予“第二、三种形态”处分和因工作失职被追责问责的人员为重点,共重点回访教育4人。重点帮助分析所犯错误的根源,了解被回访者的思想认识、学习和工作情况,听取所在单位组织及群众对被回访者的基本评价和反映。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教育,帮助受处分人员端正态度、卸下包袱,耐心细致做好解压疏导工作,达到治病救人、教育挽救的目的。

健全制度,增强回访教育规范性。西夏墅镇纪委在回访教育工作中制定了五步走的工作程序:列出回访教育对象,熟悉被回访者基本情况,将回访教育的内容、要求和时间等通知被回访者及其所在单位,同被回访者谈话并认真听取被回访者的意见,将回访教育情况进行整理,并填写《受处分人员回访情况登记表》。同时,在研究探讨回访教育特点规律的基础上,建立了登记、联系、责任、信息等回访教育制度。

搞好结合,增强回访教育实效性。镇纪委回访工作人员主要通过谈话的方式,借助法律法规,让受处分人员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性质,并帮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振作精神,防止因受处分而一蹶不振、自暴自弃,以提升思想认识。在努力做好思想工作的同时,对受处分人员提出的问题和困难,帮忙想办法、出主意,及时予以答复和解决,促使他们积极主动地提升自己。同时对积极改正错误,在现职岗位表现优秀、政绩突出的,及时建议有关部门重新考察任用。通过回访教育,既深化了对受处分人员的教育,使他们由委屈转为舒畅,由自暴自弃转变为奋起直追,调动了工作的积极性,同时也提高了纪检监察机关的威信。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