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孟河镇深化“党建+”融合模式 推进基层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3-08-30 分享 

今年以来,孟河镇纪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化“党建+人才培育”、“党建+廉政宣教”、“党建+从严监督”工作模式,以党建促业务、业务强党建,推进党建工作与纪检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把初心使命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强大动力。

“党建+人才培育”,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示范带动学习,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划分学习小组,常态化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纪律警示教育。同时,注重年轻干部政治培养和业务训练,通过党员干部带头讲、业务骨干人人讲,不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另外,创新实践锻炼方式,充分发挥业务骨干优势,推行“老带新、熟带生、强带弱”帮带模式,为年轻干部引路搭桥、授业解惑,推动基层纪检队伍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双提升,助力纪检干部队伍“墩苗扎根”。

“党建+文化宣教”,加强廉政教育建设。以“清廉孟河”为抓手,将党建工作与廉政文化宣教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做到同频共振、双融双促。一方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孟河镇红色文化资源,围绕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开展例如“学习红色革命史,弘扬代英精神”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在全镇营造崇廉尚廉的文化氛围。另一方面,打造孟河本土廉政文化教育阵地——“廉石馆”“廉竹园”,打造“清廉孟河”特色品牌,着力营造“学廉、守廉、崇廉”的良好氛围,彰显廉政文化孟河特色。与此同时,从我镇纪检队伍中抽选党员干部和业务骨干,组织成立纪法宣讲党员服务团队,将党规党纪、法律常识、中央八项规定等内容重点宣讲,进一步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敲响廉政警钟。

“党建+从严监督”,赋能清廉孟河建设。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将党建与监督执纪深度融合,从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谈心谈话等几个方面对各办、局、村(社区)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全面“监督体检”,由主要领导担任第一责任人,做到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级抓一级别,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同时,充分发挥各部门党组织纪检委员的职能作用,持续强化纪检业务指导,积极发挥其“探头”作用,延伸日常监督触角,配合领导班子和党支部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管理和监督,进一步增强党员结合职责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责任感,提升党员接受监督和约束的自主性,确保党内政治生活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