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孟河镇开设“四堂课”练兵 提升基层纪检干部履职“硬”本领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3-08-30 分享 

“通过这次培训,使我们基层纪检干部明晰了工作思路,梳理了潜在的廉政风险点,有助于我们尽快掌握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责和业务,收获颇多。”近日,孟河镇纪委组织举办的基层纪检干部业务培训会上,纪检岗位新进人员表示。  

近年来,孟河镇纪委将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围绕“以学促干、以管促廉、以考促进”,搭建学习教育“研讨课堂”、清单管理“廉政课堂”、骨干帮带“薪火课堂”、实训考评“比武课堂”等平台,推动基层纪检队伍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我们的集中培训跳出‘你讲我听’的常规模式,以案件分析、案情模拟、知识竞赛等互动式学习为主,让纪检干部在学习教育中提升证据调取分析、谈话询问技巧等专业素养。”镇纪委负责人介绍,学习教育“研讨课堂”是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为出发点,结合本部门工作人员在业务上的欠缺和短板问题,有针对性设置教学课程,侧重培养干部勤学善思、明于辨析的能力,不断提升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专业本领。

在强化业务理论学习的同时,镇纪委结合实践锻炼,系统开设骨干帮带“薪火课堂”,由年轻干部与部门业务骨干结对帮扶,并制定信访接待、审查调查、信息宣传等个性化帮带清单,在“实战”中教学,促进纪检新兵在思想、业务、作风等方面全面提升,达到了传出知识、帮助成长、带出骨干、激发活力的效果。同时,镇纪委充分发挥考核“检验棒”的作用,以实战实训成果应用为考核导向,建立干部培训“跟踪、评价”机制,通过量化考核标准、动态记录学分、比武晾晒考评等方式,推动基层纪检干部管理精细化、长效化。

孟河镇纪委结合工作重点,梳理岗位责任清单、规范月度工作报告清单、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清单等“三张单”管理措施,进一步完善内控管理制度,织密自我监督网。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将清廉家访工作作为了解、监督、关心干部的有效方式,督促干部家属管好身边人八小时外的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营造良好家风,促进纪检干部与家属共筑廉洁齐家、拒腐防变的坚实防线。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