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常州市新北区孟河镇: “廉珠成串”构建特色廉洁教育矩阵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3-04-26 分享 

“家风,小家之嘱,万家之风,千千万万叮咛,筑成不倒的长城……”近日,在常州市新北区孟河镇南兰陵的“明竹园”内,镇纪委与各村社区联合举办的“清风进家庭·廉韵沁人心”廉洁家风分享活动正在举行。伴随着阵阵掌声,南兰陵村党总支书记周萍艳与各村社区代表及村民一起分享她的家风故事。

“周萍艳同志以自身模范行为带头书写清廉家风故事,朴实的语言和真挚的情感感染了现场所有人。选择在这里开展廉洁家风分享活动,是想将南兰陵的‘明竹园’变成宣传廉洁文化、开展家风教育的新阵地,赋予文化遗址新的时代内涵,让它焕发出新的活力。”孟河镇纪委工作人员表示。

近几年,孟河镇纪委围绕“勤廉”“公俭”“厚德”“清正”等精神内涵,深入发掘孟河镇地域文化、历史民俗文化中蕴含的廉洁文化因子,持续推进本镇特色廉洁文化建设,在春风化雨中提升廉洁文化“软实力”。探索廉洁文化与小微景观相融合,打造宣教、文旅、研讨融为一体的孟河“廉石馆”,并与斧劈石省级非遗传承人联动,创作《廉江望远》《崖山劲松》等廉洁主题斧劈石盆景作品。推动美丽乡村与文化遗存相结合,以“小游园+廉阵地”的形式打造了南兰陵兼具“党建+廉政”的文化阵地。促进中医文化与廉政宣教相聚合,以孟河医派为抓手,将“上医治未病,反腐于未然”的廉洁主题引入其中,归纳、总结、挖掘深具地域特色的廉元素,创作廉政公益视频《中医之道 标本兼治》荣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除了在内容上深度挖掘,孟河镇还突出以点带面、常态推进,以本镇红色文化资源为重点,打造新时代红色教育阵地,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在位于孟河镇小河社区的广场正中央矗立着一尊汉白玉的雕像,青年楷模恽代英身着长衫,目光坚定,一如他为追求远大的革命理想,在敌人和死亡面前坚贞不屈。        

“我们定期开设‘初心讲堂’,学习恽代英艰苦朴素、先人后己的作风以及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住廉洁底线,始终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孟河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该镇以青年楷模恽代英的故事为蓝本,在搜集、查阅大量历史文献深入考究的基础上,融入廉洁元素,创作了情景剧《青年楷模恽代英》,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为进一步提高廉洁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孟河镇纪委充分发挥特色廉洁文化优势,将廉洁文化因子“廉串成珠”,打造新时代家风、红色家风、先贤家风教育阵地,成为党员干部及当地群众的日常“打卡地”。

“我们将继续发挥本土优势,将廉洁文化更好地融入到示范宣传、教育引导、文化旅游上,全力营造崇廉尚洁氛围,积极推动家风社风民风向上向善,让清廉春风吹遍孟河大地”。孟河镇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