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区委第一巡察组关于巡察龙虎塘街道及所辖社区的反馈意见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3-06-08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2月28日至4月2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龙虎塘街道及所辖6个社区开展巡察。

巡察期间,听取了龙虎塘街道党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和纪检、组织人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题汇报,个别谈话88人次,发放民主测评表44份,查看台账资料2600余份、财务账册凭证1000余册,深入现场调研15次。开通线上线下两个信箱,公布举报电话,接受信访举报2件。发现突出问题12方面33个问题,涉及党员干部问题线索2件。

5月11日、5月20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分别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同意巡察组的报告,赞同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对龙虎塘及所辖社区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现将巡察情况反馈如下:

2020 年以来,龙虎塘街道党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抢抓“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机遇,围绕“光伏圣地、传感之谷、幸福龙虎”奋斗目标锐意进取,工业亩均税收、人均 GDP 等经济指标均位全区第一方阵。先后荣获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街道等称号。

一、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1.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尚有不足。一是产业生态不够完善。二是科技创新支撑力不强。三是破解要素制约力度不够。

2.安全环保领域仍存在问题隐患。一是落实污染防治要求不到位。二是安全生产工作有漏洞。三是社区安全管理有短板。

3.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够深入。一是主动服务群众观念树得不牢。二是信访矛盾化解举措不多。三是城市精细管理引领作用还要加强。

4.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一是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二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够扎实有效。三是阵地管理能力相对薄弱。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5.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一是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整治不彻底。二是违规接受管理对象宴请和私车公养的现象敛而未绝。

6.作风建设不严不实。一是部分党员干部法纪意识较弱,干部职工日常管理不到位。二是少数工作人员工作作风散漫,精气神不足。三是履职尽责不到位。

7.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一是资金监管不到位。二是财务结算支付不规范。

8.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一是以直接发包代替公开招标。二是工程项目变更签证不规范。三是工程造价超预算情况突出。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

9.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是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二是执纪监督有短板弱项。三是日常管理宽松软,党风廉政考核存在形式主义、好人主义,近三年均未按考核标准扣分。

10.党建基础工作薄弱。一是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二是党员发展不严肃。三是领导群团建设不够。

11.干部队伍建设存在差距。一是干部队伍梯队建设力度不足。二是专业人才招引不足。三是干部基础工作不够扎实。

(四)了解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2.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一是关于“集体资产拖欠清收乏力”问题。二是关于“各平台中关于油烟扰民问题的信访举报时有发生、数量相对集中”问题。

二、意见建议

(一)坚定不移强创新壮产业提质效。围绕“光伏圣地、传感之谷、幸福龙虎”目标定位,发挥好龙头企业带动效应,推动关键技术、关键材料、关键设备在园区集聚,实现产业补链强链;围绕产业链精准布局创新链,发挥好各类创新载体和创新平台作用,建好产业生态圈,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光伏、传感产业高地。高质效推进“城市大管家”项目,畅通协作联动,以绣花功夫实现街道精细化管理,全力打造文明典范城市建设“最美窗口”;加强总结提炼,做到治理出经验、服务出品牌,形成全区可推广可复制经验做法。

(二)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严格落实党工委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紧盯工程建设、安全环保、“三资”管理等重点领域,建立健全内控制度,规范权力运行流程,加强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监督管理。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反弹回潮。落实整改责任,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三)一丝不苟强队伍夯实基层基础。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社区书记的培养和选拔,以强基固本为导向,提高干部队伍建设的统筹性、针对性和前瞻性。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建设管理,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培训,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以上反馈意见,请龙虎塘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按照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认真研究反馈意见,抓好整改落实。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