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区委第二巡察组关于巡察区科技局党组的反馈意见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3-06-08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2月28日至4月28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科技局党组开展常规巡察。

巡察期间,听取了区科技局党组工作汇报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专题汇报,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信访反映、召开座谈会、调阅资料、下沉调研等多种方式开展工作,发现区科技局党组突出问题16个,发出立行立改通知书1份,形成专题报告1份。

5月11日、5月20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分别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同意巡察组的报告,赞同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对区科技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现将巡察情况反馈如下:

2020年以来,区科技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活力高新”,持续推进科技创新赋能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荣获首届“江苏省科技创新发展奖先进集体”,“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连续五年获省政府督查激励表彰,“科技企业孵化器运行成效”获2022年度省政府督查激励表彰,长三角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成为全市唯一省级技术创新中心。

一、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1.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降幅较大。

2.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还有差距。

3.创新平台赋能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不明显。

4.“双创”载体影响力、承载力不足。

5.产学研合作成果还不多、层次还不高。

6.创新资源要素不够集聚。

7.安全生产责任制尚未压紧压实。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8.工作作风不够扎实。

9.制度执行还不规范。

10.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够严谨。

11.厉行节约意识不强。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

12.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还不充分。

13.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14.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15.党建基础工作相对薄弱。

(四)了解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6.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二、意见建议

(一)加快创新驱动,持续打造“活力高新”名片。局党组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坚持系统思维、注重规律把握、深化改革探索,研究分析、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新动向、新经验,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和更实举措,提能科创体系,提效科创载体,提升创新主体,提速人才引育,提优创新生态,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注入更多科技能量。

(二)强化各方责任,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局党组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盯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防范化解廉政风险。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精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把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实事求是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局党组要层层压紧压实巡视巡察整改的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党组书记要对整改负首责、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照分工承担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要坚持举一反三,既抓具体问题的整改,也抓查漏补缺、建章立制,防止新阶段科技体制改革发展中再出现类似问题。

(三)夯实党建基础,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要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抓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制度的落实。要加强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大力弘扬“四敢”精神,进一步放大视野格局、拓宽思维理念、改进工作方法,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争第一、创唯一的科技创新干部队伍。要聚焦党建品牌创建,引领党建质量提升,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针对以上问题和意见建议,区科技局党组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吴雪强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好班子,带好队伍,认真研究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任务,确保整改实效。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