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3-03-01 分享 

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市场监管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729日至930,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进行了巡察114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组织领导情况

局党组把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对局党组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一次“整体把脉”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一次“集中问诊”,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解决“顽症”“痼疾”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坚持压实责任、整改到位。

(一)迅速动员部署,研究落实意见。自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情况反馈会召开后,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对巡察整改工作迅速部署并提出要求,细化分解具体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期限。党组书记全面压实第一责任,明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紧抓不放,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照问题层层落实整改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各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办公室。党组书记亲自主持制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落实巡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细化问题,形成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清单;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各责任部门认真贯彻党组整改工作要求,立行立改。全范围形成以上率下、督导问责、统筹兼顾的整改工作格局,截止目前已整改完成19个问题,2个问题正在整改。

(三)认真落实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党组书记先后主持召开2次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1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协调巡察整改中的各类事项,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及各责任部门落实整改,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取得扎实成效;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分期分批解决。在整改过程中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

二、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一)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9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理论学习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根据区委要求,结合市场监管工作需要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际,制定完善2023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每月至少开展1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二是进一步规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记录,指定专人负责,确保会议记录完整、详实,符合规范要求。三是对“夜间经济”和“外卖食品”等食品安全新形态开展调研,202211月,我局联合常州大学食品安全学院共同开展专题调研,进一步拓宽“夜间经济”和“外卖食品”食品安全监管思路,优化监管执法效能。

2.关于“学用结合不够紧密”问题的整改。

一是针对孟河、西夏墅等地假冒伪劣屡禁不止的问题,深入基层调研,形成调研文章,提出解决方案;强化行刑衔接,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执法和“双打”行动;强化执法协作机制,加强与知名品牌车企代理机构的交流,进一步健全完善联手打假网络和机制。二是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职业索赔人”现象,组建工作专班,定期对职业索赔的疑难案件召开案件研讨会;出台了5项行政处罚相关制度,让基层执法有章可循,减少行政资源占用;加大法律法规和风险防控方面的宣传教育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知法守法的意识和水平,降低违法经营行为发生率,从源头上消除职业索赔、职业举报的生存环境。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一是明确领导班子成员的年终“四述”报告由组织人事处负责把关工作,2022年度领导班子成员述职报告均涵盖了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内容。二是认真对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三是将信息报送及录用数量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同时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积极向市级以上媒体平台投稿。四是完善微信公众号采编发制度,制定了《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管理办法》,严格实行三级审核制度。

4.关于“争先进位意识有欠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照2021年区综合考核细则,全面梳理了2021年度考核位次下降的原因,对标高质量考核,明确了指标承担处室的基本职责,细化具体考核要求和指标要求。二是全面向上争取,2022年经过全局上下共同努力,成功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县(区)、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试点园区、江苏省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江苏省知识产权建设示范县”“江苏省知识产权建设示范园区”,获“江苏省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消费者协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事中事后监管项目获省政府督查奖励,各方面工作较2021年取得了一定进步。三是聚焦质量工作提升,针对“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由局分管领导牵头,与常州检标院对接,了解企业需求,深化宣传,提高“一站式”服务的影响力,目前质量检测“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已完成目标任务。四是持续推进地理标志培育工作,2022年在5个乡镇积极开展普查,深入挖掘资源潜力,加大地理标志商标培育和申报力度。截至目前,组织申报的罗溪镇“莫家塘羊肉”地理标志商标、西夏墅东南村“有稻仓”集体商标已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奔牛镇新市村委“新市村”集体商标已注册成功。

5.关于“指导基层实践有短板”问题的整改。

一是细化完善局领导联系基层工作制度,结合局全年及重点工作,做好局领导基层走访调研安排。二是建立面对面沟通机制,202211-20231月,由我局分管领导带队,就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推进情况逐一走访了各镇(街道),通过面对面沟通交流,进一步梳理解决了执法协作中存在的难点和堵点。三是建立专人对接指导制度,在各分局明确一名执法骨干作为联络人加强对镇(街道)执法办案的一对一业务指导,强化沟通,解决难点问题。四是加强培训和执法交流,根据基层反映的情况,组织开展了针对性的培训,解决基层在执法实践中遇到的问题。

6.关于“推动部门联动协作举措不多”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联席会议,指导各成员的单位扎实开展单一部门双随机和部门联合双随机检查。联席办根据上级工作安排,要求各成员单位按照部门职能认领了《江苏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事项清单》,加快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二是完善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各项功能。协调现有平台的公安、税务、商务、应急管理等部门的双随机检查实时纳入江苏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同时积极对接“互联网+监管”系统,实现抽查结果网上公示、数据共享。三是按照职责分工要求,整合形成精炼的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审核成员单位、内部处室制定的任务和计划,避免同一对象、同一事项重复抽查的情况,各成员单位改变监管方式,深入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7.关于“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存在弱项”问题的整改。

一是持续压降超期未检比例。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通过现场核查,要求企业对在用设备及时报检,对停用、报废设备办理相关手续,提高特种设备定检率。同时加大超期未检案件查处力度。二是加强专业培训力度。组织10名同志参加2022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执法骨干春训班。组织9名同志报考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A证,2名同志报考B证。选拔3位同志参加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业务能手培育项目。魏村分局现已配备4名理工类专业背景监管人员。三是提高信息化监管水平。指导企业通过平台摸清特种设备底数和安全状况,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完成自查自纠工作。同时通过平台向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发放《安全管理基本规范》,督促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签订《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承诺书》,有效提升特种设备安全信息化管理水平,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8.关于“药品安全监管效能不足”问题的整改。

是制定2023年全区流通领域化妆品监管目标任务和检验检测计划,后续将组织各基层分局结合检验检测结果开展针对性监督检查,做好闭环。是与常州市食药纤检中心沟通联系,对流通领域化妆品进行法定抽检,同时结合新北区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织基层分局联合区商务局、区卫生监督所、区检察院等单位开展专项检查是制定内部学习机制,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省、市条线第一类医疗器械的分类目录和产品备案要求等相关培训。

9.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一是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对中央“八项规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及《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法规制度开展深入学习,加强警示教育。二是强化“一岗双责”,将廉政工作纳入党的建设考核。三是开展“季度督察”,由分管领导带队,邀请纪检监察派驻组参加,随机开展机关内部督察工作,经常性对纪律作风整顿和干部作风问题进行排查,对违纪违规的苗头性问题及时纠正和通报,加强警示教育。

10.关于“风险防控排查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全体工作人员按要求填报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廉政信息登记表》,机关党委统一收集后由组织人事处审核,做到了监察全覆盖、零瞒报。二是向全体工作人员发放《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措施登记表》,针对重要岗位、关键领域、重点环节认真组织开展风险点排查工作。三是营造廉政氛围,在“新市管”公众号以“廉政小课堂”“廉政故事”“漫画说纪”等形式,推送党纪党规、法律法规等应知应会廉政知识和典型案例,教育警示全体人员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守住廉洁底线。

11.关于“抓作风建设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作风督查,通过明察暗访,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谈话提醒。定期组织召开全局作风建设大会,对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作部署和要求,持续改进机关作风。二是落实落细包保工作,推动各镇、街道食安办和区食安办各成员单位进一步重视食品安全,2022年全区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达到常州市平均水平。三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和食安委专家委员会社会公益活动,提高群众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辨识能力;及时报道食品安全工作成效,提振消费信心;加强食品安全舆情监测,及时发现苗头性、潜在性风险。四是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深化“明厨亮灶”“老年人助餐点”等为民办实事项目,提高群众满意度。引导扶持小作坊争创省级名特优作坊,菜根香等6家获评省级“名特优”食品小作坊,顺泰酒坊等7家获评食品安全示范小作坊。五是针对少数工作人员工作不严谨等问题,对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立行立改,并引以为戒,进一步严格执行我局各项规定。

12.关于“主体责任落实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20231月,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暨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扩大)会议,会上13位党支部书记围绕党建工作进行了述职,局党组书记对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部署。二是全面从严治党,每半年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一次,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年根据上级要求并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细化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四张清单”。三是强化警示教育,2022年,按照相关规定对已查处的身边典型案例及时在党员大会上进行通报;组织干部走进法院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2023年拍摄了“市事廉 强监管”廉洁品牌教育短视频《抉择》,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1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党组议事制度,规范党组会议规程。要求凡提交党组会议讨论的议题,分管领导和主要责任处室要经过深入调研、充分征求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处室(单位)意见,形成可行性方案报主要领导审批后,方可提交党组会讨论决定。会上坚持“一事一议”,做到提交事项逐项研究表态表决,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规范会议记录,详实记录会议全程,形成会议纪要,进一步提高会议议事的质量和效率。二是严格执行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定期开展党员谈心谈话”已纳入2023年党的建设考核,把谈心谈话作为基层党组织了解党员、关心党员、爱护党员、联系群众的重要手段。三是督促开展经常性、多层次的谈话谈心,机关党委定期检查谈心谈话记录,切实达到沟通思想、扬长抑短、促进工作的目的。

14.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一是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相关要求和规范,机关党委及时指导支部完善支部班子架构。二是督促各支部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支委班子成员与党员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切实发挥支委会作用,提高支部凝聚力。

15.关于“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机关党委对基层党支部工作者开展业务培训,对基层党支部工作“一本通”进行讲解和培训,规范基层党务工作标准和流程。将支部党建工作台账记录纳入2023年党的建设考核,开展“一本通”抽查,保证党建工作台账记录的及时性与规范性。二是向各支部发放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常州市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纪实办法》,指导支部认真学习落实。将规范发展党员纳入2023年党的建设考核,切实保证全局党员发展程序规范,材料严谨,形成闭环归档。

16.关于“干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组织本部门学习区委关于干部管理方面的相关规定,提高业务水平。积极与区委组织部沟通协调,加大干部管理交流的力度。202212月调整自管干部1批次,涉及7人次。202210月、12月配合区委组织部完成干部选拔任用2批次,职务职级晋升1批次。20231月对全局干部分层分类进行了全面调研,对中层副职以上干部年龄、专业、任职时间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同时对中层以上职位开展了民主推荐,为干部梯队培养做好基础工作。

17.关于“培训和实际工作需求结合不紧密”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完善干部教育培训方案,根据各处室的业务领域制定培训计划。2022年面向干部开展教育培训95场次,共计2000余人次。针对年轻干部举报学习分享、座谈交流等主题活动2场次,提高年轻干部学习实践能力。二是针对“处置消费纠纷能力欠缺”问题开设专题培训班,计划今年7月组织职业索赔重点热点法律法规培训,邀请律师团针对职业投诉举报中的的常见问题进行讲解,提升市管干部处理消费纠纷的能力水平。

18.关于“选人用人基础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职级与级别管理办法》等人事管理制度,按规定程序选拔任用干部。二是对本轮巡察周期内选人用人台账进行“回头看”,完成选拔任用事项记录的查漏补缺,规范干部任免请示和任免通知成文和印发日期,严格落实公示期制度,对拟动议干部及考察对象的档案审核情况进行规范记录。

19.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一是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员报考监察员证,连续2年加大培训力度,组织符合条件的人员报考监察员证,全局现有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A证持证人员7人,B证持证人员49人。二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完成全区特种设备全覆盖检查。2022年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793家次,检查发现并督促各类隐患整改899条。三是提高专业人员招录率,2023年拟招录具有化工专业背景的员额制人员。

(二)按计划持续推进的整改事项

截至目前,共计2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创新工作推进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完善“智慧电梯”平台数据采集,深化统计结果运用,督促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及时处置平台推送的问题隐患,完善反馈机制,拓展民生工程实效,2022年项目新增7天轿厢内监控视频数据本地保存,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工作。

二是提高“阳光餐饮”“安心菜市场”等民生工程的市民参与率和知晓度,在重点学校巡回开展“饭米粒营养教育进校园”活动;“阳光餐饮”平台接入“我的常州”平台,对市民开放;提升“阳光餐饮”服务,配合教育部门开展学校食堂“五常管理”建设,提升后厨管理水平;制定《食品安全快检车运行方案》,在全区十个乡镇巡回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20场次;结合2022年全区菜市场提升改造工程,目前已为绿都万和城菜场、孟城菜场、新桥滨江菜场,开展了测设备升级优化服务。

三是营造优质消费环境,加大ODR推广力度,优化审核流程,加快申请速度,截至目前,ODR在线和解企业发展数量和运行质量全市第一;树立线下无理由退货标杆,以“江南环球港”为试点,在商圈内设立一个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点,加大宣传引导,制定退货规范,带动百余户商户公开承诺线下无理由退货;加大考核力度,将线下无理由退货和ODR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清单,并细化至基层分局业务考核之中,增加考核比重、实现高位推动。

四是加大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工作力度,与江苏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常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深入对接,成立了一个中心(常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新北分中心)、一个服务站(江苏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综合服务站);加快推进专利快速预审服务,目前已梳理出快审企业名单;联动区科技局加强科技创新,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大力调整知识产权产出结构,强化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能力。

下一步将持续开展“你点我检”“农残快检”等活动,结合群众关注重点提供现场收样、公开检测和微信告知等服务,确保全年安心菜场农残快检不少于47500批次,同时组织对安心菜场快检设备开展维护和仪器保养,切实推进“安心菜市场”等民生工程。

2.关于“落实食品安全监管‘四个最严’要求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以学校食堂、农(集)贸市场、商超单位为重点检查场所,以酒类、米面粮油等节日热门食品、儿童食品为重点检查品种,就食品包装、标识标注、生产日期等重点内容进行检查,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二是积极答复行政复议案件,及时总结被纠错案件存在的问题。2022年,我局出台《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行为过错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在局考核方案依法行政方面也已制定败诉考核要求,对复议诉讼的纠错和败诉将按相应制度和考核进行追责。

三是深入食品安全前期风险排查202211月,下发了《关于开展食品安全食品安全精准防控和专项抽检的通知》,制定《新北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计划》,增加快速筛查总量1000批次,占全年总量25%;制定《新北区农村地区食品安全抽检计划》,以我区西部镇(街道)为主,以农村地区常见消费的糕点、饮料、干货等为重点,全面开展抽检。农村地区增加抽检总量为300批次,占全年总量15%。将排查和抽检中发现的问题和有关单位,及时反馈各分局跟踪处理,并做好后续跟踪抽检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加大对执法监管人员相关法律法规日常学习、宣传培训和贯彻落实的指导力度,针对热点、难点,每季度组织一次全局法律法规的培训2023年二季度、三季度将分别举办执法人员、员额协管员的法律法规业务培训学习。科学制定食用农产品抽检计划,增加食用农产品抽检的覆盖面和精准度,降低食用农产品不合格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新起点,继续认真落实区委巡察工作要求,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成效扎实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纵深发展。

(一)扭住全面从严治党牛鼻子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体现在勇于担当上、落实到严格教育管理中。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根本政治责任,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把严纪律守规矩摆在更加重要位置,严明党的纪律,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党性锤炼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造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素质优良的政治机关。

(二)树立党风廉政建设新标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身职责的强烈责任意识,党组书记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带头、带领、带动作用。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到分管业务工作之中,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克服好人主义,完善制度规定,强化风险防控。

(三)认真续写整改文章后半篇巩固和扩大整改效果,要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整改的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抓好跟踪落实,使整改工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努力使区市场监管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19-85109777;邮政信箱:常州市新北区辽河路518号高新广场1号楼5A515机关党委收;电子邮箱xbscjg@163.com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