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中国共产党常州市新北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3-02-14 分享 

中国共产党常州市新北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213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常州市新北区第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2023213日召开。区委书记周庆出席会议并讲话。区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市纪委次全会以及区委五次全会精神。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上的工作报告,全面部署了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区委书记周庆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根本要求;要聚焦关键领域,奋力开创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崭新局面;要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全会审议通过了纪海平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奋力谱写现代化建设的高新华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22年,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打造“护航大局有力度、纪法约束有硬度、系统治理有精度、关爱保护有温度、突破创新有亮度”的“高新”纪检监察工作新格局为目标,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北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了坚强保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要求,2023年,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市纪委三次全会及区委五次全会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力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现代化建设的高新华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围绕中央和省、市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聚焦全区持续扮靓“六张高新名片”的具体部署开展监督检查,纠正贯彻落实中的堵点痛点难点。

第二,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坚持监督办案与完善制度同步推进。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廉洁文化浸润人心。

第三,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一抓到底、一刻不松。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有力举措保障党员干部有更多精力抓落实。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加强四风问题线索移送、协同联动、优先办理,严肃查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等问题。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推动分级分类开展整治。

第四,更好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稳步推进巡察全覆盖,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进一步做深做实巡前情况通报、巡中快速成案、巡后整改监督等工作。提升巡察监督质效,推进审计、财政、统计等部门专业力量深度参与巡察。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深化巡察成果运用,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同向发力。

第五,深化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决策部署,一体深化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推动完善监督体系,统筹用好区镇两级监督力量,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统筹衔接各类监督,推动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有机贯通、形成合力。增强派驻监督实效,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

第六,锻造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队伍。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力打造对党绝对忠诚、敢于善于斗争、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强化政治建设固本,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提升专业能力强基,强化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锤炼过硬作风提优,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监督,刚性落实纪检监察干部“八严禁”要求,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全区纪检监察组织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锐意进取、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新北,为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现代化建设的高新华章提供坚强保障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