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中国共产党常州市新北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3-02-14 分享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奋力谱写现代化建设的高新华章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常州市新北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纪海平

2023年2月13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市纪委三次全会、区委五次全会精神,总结2022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在市纪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纪检监察组织以打造“护航大局有力度、纪法约束有硬度、系统治理有精度、关爱保护有温度、突破创新有亮度”的“高新”纪检监察工作新格局为目标,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加快建设廉洁新北,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北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坚持政治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区纪检监察组织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夯实思想根基,喜迎党的二十大。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交流,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成为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工作主旋律。坚定行动自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区纪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机关党委认真组织党员干部研读原文、交流体会,带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学笃行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围绕“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专题开展研讨,谋实思路、改进工作,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实践中、体现在成效上。

(二)统筹“高新监督”,有力护航发展大局。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胸怀“国之大者”。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因时因势调整监督检查点,发现并推动解决各类问题252,有力推动助企纾困各项政策落细落。督促抓好省纪委监委监督检查滨开区新材料产业园安全生产反馈意见整改,完善制度机制30项。跟进监督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督促解决责任传导不力、成果运用片面等方面问11个。滨开区纪工委及春江街道、魏村街道纪工委发挥开发区1+2”体制优势,紧盯重大项目落地强化监督。孟河镇纪委跟进监督处置5.30”火灾事故,伴随式开展“除患清违”专项监督。聚力“地方要事”。围绕服务保障532”发展战略、推进“三大工程”、加快打造“六张高新名片”等中心工作,全区各纪检监察组织共确定47项重点工作项目,紧盯重大项目落地、重要资金使用、“民生实事”项目等开展“嵌入式”监督230余次。罗溪镇纪委紧盯小微权力、小型工程、小额资金开展专项监督,推动完善管理制度4项。西夏墅镇纪委聚焦集体“三资”领域,监督推动整改问题28个,规范集体经济合同26份。围绕营造更好营商环境,举办“亲清护航 同心奋进”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更新100个“勤廉风向监测点”,走访企业、社会组织210次,梳理意见建议21项,并逐一跟踪落实。紧盯“关键少数”。推动全区党组织有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四张清单”。每月更新监督要点,开展和推动各级“一把手”主动约谈433次,当面指出工作推动不力、干部教育管理不到位等方面问题45个,督促制定整改措施23条。精准规范实施问责,问责党组织12个、领导干部38人。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09人次。

(三)夯实“高新为民”,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因地制宜、精准治理,以实际成效赢得群众支持和信赖。有力纠治“四风”顽疾。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关于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的各项措施。结合重点节假日制发工作提醒、监督方案13份,深入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16轮次,通报典型案例23起。开展公款旅游及隐形变异问题、干部作风整治、挂证取酬问题“回头看”等专项治理,联合区商务局等部门常态化整治违规发售及超配额发售烟卡问题,共查处各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38起、处分45人。聚焦领导干部任性决策、慵懒无为和基层干部推诿扯皮、冷硬横推等问题,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3处分40人。坚决维护群众利益开展“清风惠民”专项行动,统筹协调巡察、农业农村、审计等职能部门力量,紧盯涉农资金项目管理、殡葬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开展专项治理,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30起、处分44人,督促对组级资产资源交易完成登记828条,涉及总金额7061万元总面积1.2亩,推动有关部门收缴墓位使用费近2400万元。奔牛镇纪委紧盯农村集体资金分配、资产处置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推动整改问题70个,追缴集体资金42万元。新桥街道纪工委开展农村集体土地流转专项督查,推动村、组级土地规范上线交易3586亩。三井街道纪工委开展幼儿园财务管理专项督查,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为干事者撑腰鼓劲。始终“为高新发展提供更强保障,为干部干事营造更好环境”作为工作理念,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适用容错纠错13人。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回访教育受处分干部76名。规范信访举报秩序,为9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最大限度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四)深化“高新治理”,一体推进“三不腐”。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共处置问题线索313件;立案211件,同比增长11.6%,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8人次;留置10人,移送8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24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比82.4%精准办案高压惩腐。紧盯重点环节、关键岗位,聚焦乡村振兴、招投标、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查处腐败案件94件。按照全市融资性贸易腐败专案统一部署,我区共立案审查调查20人,其中留置6人,移送审查起诉4人,目前已一审判决3人,均认罪认罚,实现了“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以案破题系统施治。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对重要案件重点剖析,形成分析报告6份,围绕个别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村组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25份。特别是针对国有平台公司案件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和职能部门提出治理建议,积极协助区委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督促基层财政等重点人员轮岗交流,推动完善企业经营、风险管控等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廉洁教育筑牢底线。拍摄警示教育片《思鉴》,协助区委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充分发挥以案示警作用。制作《指尖说纪》系列微视频,有针对性开展党性教育、政德教育和家风教育。薛家镇纪委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融入花开西庄等美丽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龙虎塘街道纪工委打造“廉韵龙虎”品牌,实施思想、文化、制度“三廉工程”,营造浓厚学廉思廉践廉氛围。

(五)突出“高新慧巡”,有力深化政治巡察。牢牢把握“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精准开展政治监督,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和系统优势进一步显现。提升政治巡察质效。编制《五届新北区委巡察工作规划》,实施政治领巡、质效赋巡、监督汇巡、整改强巡、勤廉促巡“五大工程”和17项配套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区委巡察,全年对2个镇(街道)、2个区级机关部门和39个村(社区)开展政治体检,发现问题102个,移送问题线索41条,推动立案34人。推进上下联动贯通。积极协助区委配合保障省委巡视,围绕债务风险、住房办证、“三资”管理、“一老一小”等重点,与省委巡视组同向发力、联动监督、共享信息,高质量完成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交办任务。全面落实“以市带县”工作举措,市县联动巡察农业农村系统,巡中追回长期挂账集体资金206万元。做深做细巡察整改。认真落实省委巡视专项检查巡察工作反馈意见整改,详细制定整改方案及具体措施。强化巡察整改责任落实,制定出台巡察整改督查协作机制,14家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成效开展集中督查和量化评估,梳理通报共性问题清单,推动巡察成果有效转化。

(六)锻造“高新铁军”,全面打造过硬队伍。持续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抓好专业化建设,确保政治过硬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开展“从心启航”“廉洁文化进家庭”“童心画廉”等系列党建活动。深入实施“高新铁军”赋能计划,持续开展小切口、实操性、分类化全员培训,深化以案代训、跟班锻炼,不断优化专业人才和干部队伍结构。提升规范化水平,做到履职更优。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开展“对标争先提质效、聚焦重点争一流”机关作风建设活动。主动接受外部监督,选聘19名区监委第二届特约监察员区监委依法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刚性落实八严禁要求,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加快信息化步伐,全面赋能提升。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加快信息化建设,大数据平台、办公管理平台精准、高效应用。组建监督审查技术室,深化信息化人才的选拔和培养,积极推进智慧办案、智慧监督、智慧管理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对政治监督内涵方式把握不够精准,实效性有所欠缺;一体推进“三不腐”还不平衡,“后半篇文章”还需做深做实;一些四风顽瘴痼疾和隐形变异问题依然禁而未绝,仍需持之以恒靶向纠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素能仍需提升,干部队伍建设还要加强。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部署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在新征程上谱写现代化建设高新华章的起步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市纪委三次全会及区委五次全会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力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现代化建设的高新华章提供坚强保障。

(一)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更加自觉地把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推进,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督促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紧扣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围绕中央和省、市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聚焦我区全面落实全市532”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三大工程”、持续扮靓“六张高新名片”等具体部署跟进监督,开展护航新能源之都建设“五大行动”,助力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纠正贯彻落实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自行其是等问题;坚决纠治想问题、干工作,只从本单位本部门利益出发、顾小局不顾大局等问题;坚决纠治责任传导不到位、上热中温下冷等问题,促进形成自觉对标对表,积极履职尽责的良好氛围。

(二)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运用全周期管理理念方式,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盯住重点人,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盯住重点事,坚决查处漠视群众利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在群众面前摆架子、在上级面前做样子、在工作岗位上“躺平”混日子等问题。盯住重点环节,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门领域”腐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完善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强化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做细做实对党员干部经常性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坚持监督办案与完善制度同步推进,敦促案发单位和监管部门深刻剖析腐败案件背后的问题,坚决堵塞体制机制漏洞。强化对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实现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正向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运用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督促指导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及时纠正一些党员干部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掌握、不执行等问题,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纪律教育,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醒悟、知止。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入挖掘本地历史文化资源,讲好本地廉洁故事,构建廉洁新北生态。

(三)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一抓到底、一刻不松,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的不正之风,紧盯政绩观扭曲、任性用权乱作为问题,紧盯“表象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现象,紧盯加重基层负担及“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主动出击、靶向纠治,以有力举措保障党员干部有更多精力抓落实。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重要节日节点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顽固性问题,坚决纠治吃公函、吃老板、吃下级等隐形变异问题。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督促职能部门对津补贴发放、会议活动、公车使用等强化日常监管,坚决纠治不尊重实际、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等问题。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加强四风问题线索移送、协同联动、优先办理,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问题。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扎实开展上级部署专项治理的基础上,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推动分级分类开展整治。聚焦教育医疗领域开展护航“常有优学”“幸福高新”专项行动;紧盯村级工程建设、国有资产出租等领域开展集中整治;围绕助企纾困资金发放、惠民利民和安民富民政策落实等,探索“小切口”治理;深化推进殡葬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

(四)更好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对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巡察工作更加科学、更加完善、更加有效。稳步推进巡察全覆盖。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巡察监督的重中之重。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化常规巡察专项打法,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进一步做深做实巡前情况通报、巡中快速成案、巡后整改监督等工作。提升巡察监督质效。全面落实省委对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要求,强化巡察监督与组织、宣传、政法等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的贯通协同,推进审计、财政、统计等部门专业力量深度参与巡察;做深做实对村(社区)巡察,重点加强对“三资”管理、工程建设方面监督,在追赃挽损、为民办事上持续发力。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修订完善我区具体《实施办法》。构建巡察整改监督闭环,强化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日常监督,探索开展整改质效评估,建立健全群众参与评价巡察整改落实的有效机制。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定期向区委常委会汇报巡察整改综合情况,向职能部门通报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五)深化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决策部署,一体深化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推动完善监督体系。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要求,推动健全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工作格局。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纪委监督责任,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统筹用好区镇两级监督力量,构建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统筹衔接各类监督。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在初步构建的1+N”“高新监督”体系基础上,持续探索“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高新实践,深化区纪委监委与法院、检察院等司法部门,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行政执法部门,财政、审计、统计等监督部门的协作机制,推动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有机贯通、形成合力。常态化运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使各类监督优势充分显现。增强派驻监督实效。深入落实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和重要情况报告办法,健全完善派驻机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日常领导。强化业务指导和考核引导,推动加强对驻在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监督,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

(六)锻造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队伍。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打造对党绝对忠诚、敢于善于斗争、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强化政治建设固本。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加强理论武装,提升政治能力,加强党性锤炼,认真组织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发挥纪委常委会表率作用,切实把对“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提升专业能力强基。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激发斗争意志。加强干部“选训用”,着力提高干部日常监督检查、处置问题线索、贯通执纪执法等方面能力。强化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规定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加强数字纪检监察建设和平台使用,以智慧纪委监委赋能监督办案实战。锤炼过硬作风提优。强化内部监督和制约,完善回避、保密、过问干预案件登记备案、涉案财物处置等内控机制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监督。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压实管人带队责任,刚性落实纪检监察干部“八严禁”要求,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坚决防治“灯下黑”。

同志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锐意进取、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新北,为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现代化建设的高新华章提供坚强保障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