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常州市新北区:“共建共享”打造廉洁文化品牌矩阵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2-10-27 分享 

近日,在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春江街道开展的“清廉彩绘进乡村”活动中,该街道廉洁文化形象代言人“廉洁鸭”精彩亮相,亲切萌趣的卡通造型迅速“圈粉”无数。作为当地廉洁文化宣讲的主讲人,它将在每期“江畔廉韵”微课堂中为春江街道代言。

“立足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全区10个乡镇(街道)先后推出了‘非遗里的清廉’、‘指尖说纪’动漫宣传片、视听互动说家风等‘一域一品’的廉洁文化展演精品。‘廉洁鸭’便是春江街道江畔文化的廉洁赋能和形象拓展。”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新北区纪委监委全面整合全区廉洁文化资源,通过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形成“点上出精品、线上建阵地、面上全覆盖”的品牌矩阵,推动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广泛参与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化廉洁文化的浸润力和感召力。

线上建阵地,便是将就近乡镇(街道)“一域一品”串珠成链,借助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联系片区、驻点基层的近距离优势,将廉政教育功能融入监察员办公室的基础建设中,打造特色鲜明廉洁文化阵地。目前,全区三个派出监察员办公室集会审研判、专项办公、专案办理、警示教育、成果展示等多个功能,依托其“集中枢纽”衔接性,有效统筹各个片区内的廉洁文化资源。自廉政教育功能嵌入后,各阵地已累计教育全区党员干部3.5万余人次。

近日,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又迎来了该区罗溪镇一行60多人的参观队伍。他们中有镇党政领导,有村(社区)干部,还有乡镇国有企业相关负责人。“大家驻足时间最长的就是位于二楼展厅的‘警钟长鸣’展项,里面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都是身边人身边事,针对性和触动性更强!”参观者感喟到,家门口的廉政教育基地,更加贴近日常生活和工作,更能让党员干部沉浸式感受到廉洁文化成风化人之力。

为实现全面“廉动”,区纪委监委坚持廉洁新北“共建共享”,不断拓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的覆盖面,以廉洁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等“六进”活动为抓手,压紧压实各单位各部门廉洁文化建设政治责任,构建“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的工作格局,有效提升新北廉洁文化软实力。

在新北区薛家镇老西庄村,坐落着备受村民和游客欢迎的网红打卡点——初心小院,这里是新北区纪委监委设立的勤廉风向监测点,也是新时代美丽乡村廉政建设的窗口,更是廉洁文化进农村的生动实践。小院的廉洁文化智慧系统前,围聚着一群青少年学生,饶有兴趣地进行着廉洁文化知识竞赛......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