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常州市新北区:隐秘的涉农款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2-08-03 分享 

“为什么屈大爷前些年的涉农补贴明明没有收到,但相关款项的发放记录都是已领取?”前不久,常州市新北区孟河镇纪委开展涉农资金专项监督检查,镇纪委工作人员在调查走访中发现,该镇某村民小组涉农资金发放存在异样,除了屈大爷,还有多人未收到涉农补贴款项,甚至对此毫不知情。

“你们组的涉农款具体是怎么发放的?”通过摸排,工作人员联系到了当年负责该项工作的村民小组长陈某某。

“都是按规定发放,手续都是齐全的,文件、告知书、签字表格,每家每户都是先签字确认再认领的。”面对镇纪委的工作人员,陈某某一口咬定没有问题。翻开该组资金领取台账,各年度屈大爷等人的名字背后均有签名。

带着疑问,镇纪委随即成立调查组,通过调取过往台账资料,查阅镇财政、农经条线等相关资料,走访部分村民和党员代表,发现屈大爷等人确实没有拿到相关钱款,而且他们在领取记录上的签字笔迹与其他台账上的存在明显出入。

“是我让我老婆代签的……”面对镇纪委调查人员的思想教育和摆在面前的书证材料,村民小组长陈某某面红耳赤地低下了头,交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原来,早些年一些涉农补贴和集体资金的利息分配都是采取现金发放的,一次偶然的情况下,该组某个在外务工的村民委托陈某某代签领取了钱款。陈某某便动起来歪心思,自以为只要伪造一个签字便可冒领款项,陈某某便伙同自己老婆将“脏手”伸向了村里几户在外务工、不问村事的村民,以代签冒领的方式私吞了钱款。

“我愧对大家对我的信任,给大家造成了损失,也对村里造成了不良影响,真诚给大家道歉……”陈某某第一时间退赔了冒领的千余元钱款,并受到了相应处分,屈大爷等人也终于拿到了迟到的涉农补贴款。

近年来,孟河镇纪委持续强化对村(社区)等基础小微权力的监督检查,在全镇18个村(社区)层面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建立健全党务、村务、财务公示栏,对涉及村组财务审计、集体“三资”管理等情况进行长期动态公示,建立群众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镇纪委监督的三级监督体系,同时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扎扎实实开展好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严肃查处涉农资金领域的虚报冒领、优亲厚友、截留挪用、贪污侵占等问题,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让村组干部行使权力不再“任性”,让小微权力约束在阳光下运行。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