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常州市新北区:清水绕“一村”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2-08-03 分享 

“污水管网项目完成后,现在再也闻不到臭味了,感谢政府为我们解决了烦心事。”“污水乱流现象没有了,环境变好了,我们住着也舒服多了。”……近日,常州市新北区魏村街道纪工委书记来到小都村委进行现场回访时,村民对污水管网建设称赞连连。

在紧紧围绕广大群众的需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魏村街道纪工委收到小都村村民的情况反映,该村雨污合流,水环境污染严重,污水管网建设项目推进慢。魏村街道纪工委随即走访,初步了解情况,召开问题协商会,要求相关责任部门高度重视,切实破除项目“中阻梗”,解决村民难题。

经了解,小都村于2020年5月启动对曹巷、王家桥、恽巷、秦巷的污水管网建设项目,整个污水管网项目共涉及273户人家,总长度超9公里。

“污水管网施工需在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破土开挖,铺设管道,每家每户现实情况不同,宅基地分布格局不同,工作推进难。”村委干部解释道。

在街道纪工委的监督推动下,魏村街道成立专项推进小组,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上门走访,解读政策,现场沟通处置问题,制定个性化施工方案,切实保障村民的知情权与参与权,争取村民的配合与支持。

“村内道路本就狭窄,铺设污水管网又需要深挖埋管,我们也不清楚施工计划,出行受到很大影响。”“我们村主要道路狭窄,上下班路上会车困难,这也是个大难题啊,希望街道可以帮我们解决这个问题。”上门走访中,不少村民都提出了困惑和想法。

为切实解决老百姓的疑虑和困难,街道纪工委在监督项目进展的同时,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现场调研,密切联系施工方,确保按照“两毕一清一满意”的原则施工,提前告知群众施工计划,通知群众安排好出行。

针对农村道路狭窄问题,督促职能部门拿出方案,统筹考虑,借助污水管网工程施工,放宽农村的主要道路,方便村民进出,让村民省心。村民看到道路拓宽方案后,都表示很满意,纷纷夸赞这是为民办实事、好事。

如今的小都村,道路宽又平,户户绕清水,村村涌清流。

“污水管网项目不仅水环境污染问题,还让我们出行更方便,大大改善了小都村的人居环境,提升了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大家都夸我们小都村是个美丽宜居村了。”村民秦大爷对污水管网建设成效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以来,魏村街道纪工委通过一线监督,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切口,推动职能部门解决群众诉求12个,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