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时代各有不同 青春一脉相承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2-07-06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说过: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中华民族是自强不息、朝气蓬勃的青春民族,江山代有才人出凭借的是,“后浪”对历代先贤遗志的延续传承。尤其对于当代的青年干部,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最好的年华养浩然正气,法古今完人,学习历代贤吏的为官之道,走好我们这个时代的赶考之路!

读高中时,一本“非典型”史书《明朝那些事儿》突然风靡了起来,细究其成功原因,恐怕还是其别具一格的述史风格,当年明月用或幽默或家常的语言生动还原了那段纵横跌宕的岁月。在他笔下,一位位人物情绪饱满、性格鲜明地跃然纸上,识人善辨却又冷血无情的朱元璋,历经浮沉终龙场悟道的王阳明,才华横溢却恃才傲物的解晋。

然而数尽这些风流人物,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是那位一身正气的于少保—于谦,明英宗时他因入京觐见时不向权臣王振送礼,遭诬陷下狱;官至兵部尚书,所居却仅能蔽风雨。且不论在那场惊心动魄的京城保卫战中他的带兵之能,也不论社稷将倾时他的治国之才,单就他这一身不阿权贵,不畏强权的清傲风骨就已使我心向往之。“娟帕蘑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至今读来仍为其中的洒脱、凛然正气肃然起敬。

以史为镜可以正衣冠、明得失,如今,我已经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再回头来学习于谦的精神,对我而言更具现实意义。

立身清白,才能固若金汤。做人要清白,做事更要清白。“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是于谦的清白志向,所以他才能不同流合污,才能威服宵小。要做好纪检工作更是需要我们自身廉洁,明辨是非,不仅要有光明磊落、坦坦荡荡的立场,还要有慧眼如炬、是非分明的洞察能力,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常自警醒,严防“灯下黑”,做到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唯有如此,纪检工作才能站得住脚、经得起检验。

立身为民,才能有所作为。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于谦从不贪污受贿、剥削百姓。在任江西巡按期间,平反冤案数百起,被当地百姓称作“于青天”。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政治立场,以党纪法规为准绳,不偏不倚,秉公无私,一把尺子量到底,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纪检监察力量才能始终成为党和人民手中的一把利剑。

立身底线,才能守住正义。底线即生死原则,能轻易妥协的都不能叫底线。宣宗时期的宠臣王振曾私下向于谦索贿,被于谦公然拒绝,后被诬陷下狱,后河南、山西两省百姓联名上书请求释放于谦。可见你若守住了正义,正义也绝不会辜负你。对于纪检监察干部,党纪国法就是底线,就是战场阵地,绝不允许任何人过界,要时刻永葆斗争精神,与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纪违法问题斗争到底。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纪检监察干部当涵养一身正气,胸怀“国之大者”,做好“分内小事”,以实际行动诠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才不负这风景如画的盛世和人民!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