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以史为鉴 见贤思齐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2-07-06 分享 

古往今来,名留青史的贤官廉吏无一不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一生为国分忧、为政尽责、为民操劳。以人为鉴,可明得失;以历代贤吏为鉴,则可以感悟从政之道,锤炼政德修养。今天,学习江苏历代贤吏的为官之道,从中不断汲取精神养分,学习立德、立功、立言之道,更有助于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为官之道,在于守初心为本心。“士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世人常知范仲淹为官以天下为己任。然范仲淹未发迹之时便坚定人生宗旨,不为良相,便为良医,感叹道“夫不能利泽生民,非大丈夫平生之志”。范仲淹虽出身贫穷,但少有大志,为官一方后更是把国家、民族的利益摆在首位,为祖国的前途、命运分愁担忧,为天底下的人民幸福出力。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更应树立理想信念,时刻恪守初心,在实践中磨练成长,始终矢志不渝,在新征程的考验中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为官之道,在于以民心为己心。执政为民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之事,而需以民心为己心,功夫下在平时。“求通民情,愿闻己过”,时任江苏按察使的林则徐坚持只有掌握了具体情形,才能采取通达民情、反映民意的措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年轻干部更应在基层实践中学习和成长,始终秉承对人民群众的赤诚之心,深入群众中间,感民之所感、想民之所想,在真学真干中做到知行合一,为群众谋取实实在在的幸福。

为官之道,在于视官事如家事。纵观江苏历代贤吏悉心国计民生的一生,无不殚精竭虑,夙夜在公。清官海瑞72岁高龄时,仍坚持为民请命、为民伸冤之念,恪守刚正不阿、廉洁自律之节操,秉持崇简去奢、厉行官箴之理念,即使因直言下狱、遭弹劾罢官,也不曾屈服,一生为整顿官场、净化社会不遗余力。海瑞古稀之年尚且如此,青年干部更应时刻以清慎勤三字诀为基本准则,保持清正廉洁、永葆敬畏之心、始终勤政为民,认真履职尽责,提升工作能力,积极投身于干实事中。

青春正当时,我们更要感谢新时代赋予青年人的成长机遇,时刻学习汲取历代先贤的为官之道,主动扛起新征程的责任重担,坚定理想信念,时刻检视自身,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