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常州市新北区:巡视巡察解民忧 为民办事暖人心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2-11-30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常州市委巡察组蒋国卫在交流学习中感言:“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更好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在查找问题的同时,也将努力打造更多真实可感的为民实事,为民生改善作出应有的贡献。”

蒋国卫学习心得来源于实践。今年4-6月,他作为市委联动巡察组副组长巡察常州滨开区,在与魏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吴亚兴谈话中,了解到该社区31个居民小组中仍有19个至今未通上天然气,农村大多是“留守老人”,日常使用瓶装液化气和大灶头烧饭,不仅不方便,还存在着安全隐患和环保等问题。因此多年来,老百姓一直期盼能用上安全、清洁、便宜的天然气。但是村内地形分散复杂,施工难度较大,迟迟未能安装。

根据十四届省委首轮巡视关于巡视巡察联动和为群众解决民生实事的部署要求,巡视巡察进驻后,省委第五巡视组与市委联动巡察组进行专题研究,确定工作方案。为早日推动项目落地见效,省委第五巡视组董文娟、陈德荣组长一行4人和市委联动巡察组俞坚、蒋国卫干部第一时间以“四不两直”的方式下沉到魏村社区进行调研。他们走村入户,进厨房看液化气瓶和大灶头,坐下来倾听群众声音,并迅速商讨制定实施方案。通过省委第五巡视组和市委联动巡察组牵头,召集市住建局、港华燃气、滨开区、魏村街道、魏村社区等单位,多次联合召开天然气接管项目现场推进会,系统谋划、分步实施,进一步打通项目落地过程中的“难点”“堵点”,致力解决“用气难”。该项目从启动到首批用户通气,用时不到2个月。

“其他魏村社区百姓用天然气情况如何?我们得去社区再看看。”10月20日,市委巡察组蒋国卫与区委常委、滨开区党工委书记姜浩再次来到魏村社区,跟进巡察反馈问题落实情况。现场了解到,清水沟等村共184户正紧锣密鼓进行中,月底将全部开通。家住魏村社区徐小明夫妇俩欣喜地打开家中新安装的管道天然气灶具,碧蓝的火苗蹿出来,徐师傅熟练地起锅炒菜,几分钟的功夫,一盘香味扑鼻的小菜便出锅了。“终于用上管道天然气了,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经常换煤气,真是既安全、又方便、又经济”徐小明握着领导的手激动地说。

巡视巡察解民忧,民生工程得民心。魏村社区天然气接管项目获得群众一致点赞,也让巡视巡察组很欣慰。而作为此次巡视巡察的对象——滨开区党工委也在巡视巡察的监督协调下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民生事项,注重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坚持“快准好”解决问题。姜浩表示,“我们除了天然气接管项目外,还针对优质教育公共服务资源缺乏、拆迁安置房源缺口大等问题,进行专题讨论研究,协调各方力量加快项目整改推进,以扎实的整改成效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