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常州市新北区:纪审协同释放叠加效应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2-10-27 分享 

“三井街道某村办企业负责人汤某未经集体商议,擅自出借企业资金十五万元于他人,逾期多年未收回......”不久前,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收到一条由该区审计局在涉农资金项目管理专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线索。

依托双方建立的“纪审联动双向协同”机制,审计机关就该线索出具了详实的《审计移送处理书》,在明确问题性质、清晰责任界定的基础上,区纪委监委随即成立调查组接力监督,通过调阅会计账簿资料、查询产权交易平台数据、询问相关当事人等方式,跟踪审计预警,强化分析研判,仅用48小时便查清了相关违纪事实,后续对相关涉案人员作出了党纪处分,并协助追回了全部借出资金。

以“专业体检”助力“廉政体检”,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协同审计机关将重大风险隐患、重要民生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作为“靶向目标”,通过审计专业监督先行、纪委专项治理跟进、双方贯通协同整改的三步“闭环式”监督,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监督效能优化。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从审计机关提供的23份审计报告中发现问题线索16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7人,立案查处8人。

“像工程项目、财政预算、资产评估等专业问题,专业审计更能精准发现问题。一旦发现相关问题线索,将第一时间移送纪检监察机关,为扎实开展审查调查提供支撑。”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新北区制定了《关于新北区纪委监委机关与审计机关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将协作范围、条件、情形、责任分工、程序等各项规定,全面细化落实到该意见中,让“双向协同”更加规范有序。

该区查处的一起集体资产、资源未进入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涉农资金交易不规范的典型问题,就是通过这一协作机制发现的。

“奔牛镇某村民小组多名田亩承租户将田亩租金以现金方式交给所在村民小组长房某,房某代收租金后,未及时入账,长期自行保管,进而造成集体资金混同、账目混乱。”审计机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重点清查底数账册、全面盘点组级资产,审计迅速发现并锁定了相关存疑问题。经与区纪委监委联合会商,按照新出台的工作意见顺利移送了问题线索。5天后,经过区纪委监委有力的思想政治教育顺利突破了案件,房某也因违反财经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纪审联动系统施治,是“双向协同”机制的又一项重要内容。上述案件发生后,针对案件暴露出的组级“三资”监管乏力、平台交易不规范、工程建设管理不严格等问题,区纪委监委牵头开展了涉农资金项目管理专项治理,区审计局也将现代农业发展资金作为年度专项审计调查项目,把奔牛镇、三井街道等作为年度财政审计项目,联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完善涉农政策制度汇编、强化组级“三资”管理、细化日常督查指导等工作措施,深化源头治理。

从“查病”到“治病”再到“治未病”,“纪审联动双向协同”机制建立以来,先后推动相关地区和职能部门完善各类规章制度13项,整改资金累计332530万元,推动解决两年以上未整改历史遗留问题30余项。

除了构建与审计监督的联动机制外,新北区纪委监委进一步推进构建“高新”监督体系,统筹全区执法司法监督、财会监督、舆论监督等资源,逐一探索建立“双向协同”机制,把监督拓展到更大范围、延展到更广领域,以优势互补实现精准监督,共享监督治理成效。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