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常州市新北区: 护“寓”引“才”构筑营商环境“引力场”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2-10-27 分享 

“房间内的设施很齐全,真的是拎包即住,新职工住进来满意的不肯走了,企业能留住人才,发展就更有劲头。”常州市级营商环境监测点温康纳(常州)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道。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该企业面临人才引不来、留不住的实际困难,常州市纪委监委了解到这一情况,迅速将这一情况反馈企业所在的新北区,对接相关职能部门主动提供政策服务,新北区曼柏人才公寓先后为温康纳(常州)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解决住房30余间。

今年以来,常州市纪委监委确定了100个营商环境监测点,新北区纪委监委更新了100个勤廉风向监测点。在走访企业过程中了解到,企业普遍对人才引进、人才住房等方面需求迫切。

面对这一问题,各纪检监察组织综合发挥营商监测点“收集-反馈-督促”作用,主动对接组织、建设、属地等单位,及时发布人才公寓地理位置、房内品相、租住费用等企业关切的政策信息,让企业主和职工“一站式”选择居住场所,真心实意帮助企业破解“引人、留人、用人”难题,推动解决了一批人才住房问题。在推动政策到企的同时,加强对人才公寓建设及运营管理的监督督促,有力保障建设一批精品公寓。温康纳公司选择的新北区曼柏人才公寓就获评了常州市五星级人才公寓,可为各类人才提供住房3118间,可租房间2286,已入住2142间,入住率93.7%,“点对点”服务企业96家。

公寓的质量有了保障,“政策上门”也有了底气,随身携带的“政策礼包”也成了纪检监察干部走访企业的“标配”,一本管理使用规则,一本申报申领政策,企业看得懂,政策才能走得通。

奔牛镇地处偏远镇区,高品质出租房屋缺乏,但镇内又有很多企业,特别是研发团队中“新市民”还居多,租房成了大难题。新北区纪委监委走访了解这一情况后,联合奔牛镇纪委一同上门送政策,相关职能部门也第一时间启动了“快速通道”,而拿到“政策礼包”的企业都迫不及待地联系申请起来。

“上午有干部送服务上门,我们就申请了,没想到下午就可以办理入住了,真是解决了企业的大难题!”纳恩博(常州)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快速通道”的受益企业之一,有了住所的企业员工个个都干劲十足。

当前,常州全市以人才公寓建设为“小切口”,做好引才聚才“大文章”,探索具有地域特色的人才公寓“建管服”模式,一批配套齐全、设施完善、特色鲜明、服务周到的人才公寓正成为爆款。各纪检监察组织强化监督职能,对人才公寓的招标施工、工程质量以及运营模式、物业管理等全程跟进,确保执纪监督的“高清探头”,“探”的彻底,“照”的清亮。结合营商环境监测点、勤廉风向监测点走访,倾听反馈企业合理诉求,进一步发挥人大公寓的最大效益,切实做到“惠而不费”,确保建得成、用得上、反响好,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共同维护一流营商环境。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