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常州市新北区薛家镇:新时代廉政文化扮靓美丽乡村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2-10-27 分享 

金秋时节,阳光和煦,清风徐徐,稻花微香。漫步于花开西庄,映入眼帘的,既有那和美的田园风景,还有繁星般撒落于村子各处的文化小景。驻足细品,你会发现,这里的廉洁文化沁润了美丽乡村的每一寸肌理,融为一体。在美丽乡村规划、建设、运营过程中,常州市新北区薛家镇纪委监委因地制宜、不断挖掘本地“廉元素”,筑牢廉文化矩阵,丰富乡村旅游文化内涵。

在村子的C位,坐落着备受村民和游客欢迎的党建打卡点——初心小院,这里也是新北区纪委监委设立的勤廉风向监测点,是新时代美丽乡村廉政建设的窗口。老书记周建中就是监督员,他说:“村上的老百姓,吃了晚饭,搬个板凳,坐到小院门口的树下,一边纳凉,一边家长里短,这里成了我们村民的议事厅。哪些要办的事情处理慢了,需要村委牵头来加快解决;哪里邻里有矛盾了,需要及时去化解,常常通过这种群众监督和村规民约机制,让许多问题迎刃而解。”

“眷此邦之多君子”,一代文豪苏东坡与常州有着不解之缘,而薛家作为东坡后人之地,花开西庄把东坡精神和廉洁文化有机融入美丽乡村。小院墙上的一首苏轼所作《月季》,以花喻人,道出了“花落还复开、秋霜催不折”的品行。苏东坡所著《六事廉为本赋》,更是开展党员干部廉政现场教学的最好教材。“功废于贪,行成于廉”,镇纪委通过开展“村官说廉”等活动,既弘扬了传统廉洁文化,又让年轻村干部“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形成“知廉、倡廉、守廉”新风尚。

花开西庄既有着传统的美,又有着现代的时髦,以各类丰富的活动为主线,红色文化、廉政文化、美育和劳动教育在这里被串联了起来,秋白书苑、红领巾馆、木艺工坊,雕塑馆这些载体全部动起来、活起来、红起来。“我们举办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组织家风故事演讲比赛,策划开展青少年农耕体验活动,切中了青少年的兴趣点,参与度非常高,潜移默化中提升了他们的认知水平,让三观更正、本领更强”花开西庄运营负责人蒋琳说,“后面我们还会挖掘本地资源,形成独具特色的乡风家风文化。”

在花开西庄各个商户和服务单位的窗口,都会看到一处特别的“二维码”,这就是江苏省纪委监委主办的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内附镇、村两级权力清单,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村民和游客随时随地可以扫码投诉举报,镇纪委第一时间跟进监督执纪,推动问题解决。“今年春节前,一位村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通过平台反映了自己被拖欠工资的情况,没想到很快问题就得到了解决。”大学生村官查宇翔说,“一点通的确方便了群众,一点就通。”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