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抓实“五个关键”提高为民服务实效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2-09-01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相关民政部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逐条逐项研究措施,从严从快落实整改,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实效。

一是抓实思想责任到位。督促区民政第一时间认领传达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根源,迅速召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扩大)会动员部署整改工作,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整改要求上来。要求认真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将整改任务细化分解到岗、到人,全面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抓实重点领域监管。针对养老机构管理存在疏漏、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推动制定社会化养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社会化养老专项资金的补助类型、补贴标准、申报条件以及使用要求等内容,为资金使用管理提供了政策依据,同步修订完善了《新北区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实施办法》,进一步提升了政策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抓实部门联动核查。推动区民政局与残联、社保等职能部门形成常态化沟通机制,对申请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低保等政策的对象缴纳社保情况、残疾持证等情况进行联动审核。督促扎实开展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专项整治,成立工作专班,指导全区10个镇(街道)和139个村(社区)全面开展低保、特困、困难残疾人、空巢独居老人等摸排工作,摸排总人数达8952人。

四是抓实基层民政队伍。督促全面建成10个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通过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和专职社工,协助镇(街道)开展非行政性的民政事务工作,提升镇(街道)民政部门履职能力。督促大力建设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逐步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标准,持续开展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考前培训,提升民政领域社会工作能力。

五是抓实服务能力提升。为全维度提升全区民政基层服务能力,推动制作印发包含各项政策主要内容、服务对象、保障标准的民政惠民政策汇总表,组织基层民政工作人员进行政策解读和业务培训,对基层反馈的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及时进行会商和指导。今年来共开展新修订政策专题培训座谈40余场次,指导基层业务60余次。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