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纪审联动规范涉农资金项目管理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2-09-01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通过与审计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实现纪检监察与审计监督的信息共享、专业互补、线索移办,推动涉农资金项目管理问题专项治理走深走实。

在资源信息共享上同声呼应。研究制订纪审协作实施细则,明确在审计监督工作中发现党组织、党员干部以及监察对象违纪违法线索的移送流程,实现“双监督”。在涉农资金项目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推进过程中,紧盯问题易发“风险点”、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分层分类、精准设计,重点审计村组债权债务情况、资产资源租赁情况,从入账租金倒查是否有租赁合同、合同期内年租金是否收缴到位、租金标准是否合理、集体决策程序是否履行等细节入手,精准发现问题。

在专项监督履责上同向发力。通过“纪审联动”工作模式对农村“三资”情况开展专项审计,定期召开办案人员和审计人员交流会议,从纪审双角度分析研判问题背后的原因和需要进一步深挖的线索。成立由区纪委监委和审计部门组成的联合督查小组,逐村过堂、谈话取证,共发现土地租金未入组账、“组账村管”落实不到位、涉粮资金未足额拨付等问题线索8个,立案3件,党纪政务处分3人、第一种形态处理5人。

在重点领域整治中同题共答。聚焦审计整改共性问题,如“组账村管”落实不到位、合同订立不规范和平台交易不规范等,要求农村工作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监管,严格落实监管平台“应进必进”的工作要求,督促村(涉农社区)建立组级资产、资源账册,理清资产资源权属,规范合同订立,建立租金增长机制,并履行好集体决策机制。通过问题逐一销号、部门建章立制,做好专项治理“后半篇文章”。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