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常州市新北区:以项目监督为抓手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2-08-03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派驻机构通过1+N项目监督方式,即:每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全年确定1个重点监督项目,N个立项监督项目,找准不同驻在部门监督重点、精准发现存在问题,围绕提升派驻监督质效,开展派驻机构项目化监督,有力推动制度优势转化成治理效能。

精准选题,明确项目监督内容。聚焦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紧扣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安全生产、资金补贴发放等重点工作,找准各驻在部门权力运行的“关键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和监督管理的“薄弱点”,作为项目监督的切入点,着力发现贯彻落实政策部署不力问题。针对群众关心关注方面,重点发现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聚焦权力运行中廉政风险点,加大督促对人、财、物的管理,查找制度机制缺失问题。

着力破题,深挖细查突出问题。项目监督“选题”后,通过专项整治等方式,深挖顽瘴痼疾的深层次原因。奔着问题去,采取梳理信访举报、盘点往年问题和分析部门政治生态等方式,找准突破口和发力点。顺藤摸瓜,在确定主攻方向的基础上,综合运用上门听、实地查、单独问、全面看等手段,全方位梳理问题原因,多角度深挖问题隐患,确保将问题查深查透。

推动解题,提升综合治理效果。在项目监督集中发现、处置一批问题的同时,加强日常监督。对于一般性问题,边监督边反馈,督促驻在部门即知即改、消除隐患。对于制度机制方面存在漏洞的,督促驻在部门深入调查研究,完善机制,扎牢笼子,从根本上预防问题发生。对于突出问题,建立督促整改台账,适时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督促驻在部门整改落实到位,推动系统治、治系统,实现综合治理、长效治理。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