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常州市新北区:“高新监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2-08-03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应有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经济环境、社会环境、政治环境的集中反映,新北区纪委监委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擦亮“高新监督”品牌,助力打造良好政治生态和一流发展环境。

以政治监督为统领,在“大”字上下功夫。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论述,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职责,将“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聚焦省市区关于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助企纾困政策执行等方面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政治监督年度重点项目,细化监督清单、明确监督方式,有效提升纪检监察机关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中的监督效果。

以作风建设为支撑,在“小”字上求突破。做好“分内小事”,从严纠治“四风”,聚焦损害营商环境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打破政务服务“玻璃门”“旋转门”。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社会监督作用,用好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在机关部门服务窗口张贴“码上监督”,在中小微企业设立“勤廉风向监测点”,在区重点企业建立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机制,全方位构建双向监督沟通渠道。围绕市场监管、安全监管等执法监管重点领域,开展行政处罚案件“回头看”,集中排查整治执法不公、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问题,坚决清除企业发展的“绊脚石”。

以共创共享为载体,在“实”字上见成效。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以共创共享为载体,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形成全域共进的廉洁建设态势。联合区党政办、法院、检察院、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以及镇街道、部分重点企业成立“营商环境廉盟”,发布优化营商环境白皮书、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形成上下联动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解决问题的清廉建设合力。抓住“关键少数”、紧盯“关键环节”,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民生保障等领域,创建“高铁新城·廉建在线”“心廉新·护企行”等营商环境建设品牌,以重点突破牵引和带动整体向上向好,持续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