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常州市新北区罗溪镇:用活“三支队伍” 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2-10-27 分享 

近期,常州市新北区罗溪镇纪委以“三聚”为抓手,用好用活村(社区)纪检委员、纪律监督工作组、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联络员“三支队伍”,进一步推动监督职能向基层延伸,着力解决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监督方式单一等问题。

聚力培训赋能提升履职能力。按照“择优选配、培训赋能、健全制度、强化监督”的原则,配齐配强村(社区)纪检委员12名、办局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联络员8名,优选审计、财政、农业服务等专业人员组建纪律监督工作组3个。在选好管好队伍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结合开展“课堂周周练”“课后补习班”,以“精准滴灌”式业务培训模式,理论与实践并行,提升基层监督“三支队伍”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

聚焦工作清单实施精准监督。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污染防治、重大项目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针对小微权力运行、小型工程建设、小微资金使用等“三小”领域,梳理制定监督工作清单,为“三支队伍”开展日常监督提供方向和重点。组织“三支队伍”走村入户,向群众宣传推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探头”“前哨”作用,对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实施精准监督,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早发现、早解决。

聚合廉洁能量优化政治生态。从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基层“微权力”等工作入手,利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网格微治理等机制,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让监督无处不在、成为常态,实现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组织村(社区)纪检委员、办局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联络员针对性地开展廉洁活动,突出重要岗位、重点人员的廉洁教育,以廉政宣教防微杜渐,以监督提醒提升工作作风,不断推进基层农村(社区)干部作风纪律建设,确保基层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