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新桥街道监督提升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质量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2-09-01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新桥街道纪工委聚焦农村公路管理状况,坚持压责建制、引导立规、监督考核三从严,持续提升农村公路的养护质量,助力建设“四好农村路”。

一是从严压责建制。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督促街道建设局、各村(涉农社区)依据管养网络图、管养路线平面图,确定权属范围。根据《新北区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指示,将道路巡查、养护任务分配细化、摊派到人,做到定人、定责、定路段,建设一支以街道监管员、村(涉农社区)护路员为主心骨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督促财政和资产管理局(农经)联合相关部门、村(涉农社区)列支日常养护经费,保证资金按时、足额到位。健全用款监管流程,压实农村公路养护专款负责人经济、行政责任,确保养护资金流向明确,做到单独核算、专款专用。

二是从严引导立规。督促各村(涉农社区)召开专题会议,邀请村民小组组长、党员代表以及群众代表协商讨论公路养护事宜,共同制定乡规民约、村规民约,杜绝乱占乱建、随意栽种等不合法行为的发生,促进用路文明化、规范化。关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反映的违规用路行为,及时转办交接相关投诉举报34件,督促职能部门严厉打击超限超载、非法侵占、破坏沿线设施等破坏公路的违法现象,强化农村公路应急管理。

三是从严监督考核。组建专项督查小组4组,对村(涉农社区)进行巡查工作56次。重点检查道路厚度是否达标、破损是否严重、养护是否到位、绿化是否空秃,对不符合管理要求的情况立即联系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当场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登记,限定整改期限,并进行回头看,强化跟踪问效。截至目前,已发现问题31处,当场整改24处,责令限期整改7处,涉及公路10.214公里。进一步结合走访询问、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信访反映等途径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制定完善、有效的考核机制。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