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龙虎塘街道:三点发力推动物业经费管理规范化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2-05-18 分享 

近期,常州市新北区龙虎塘街道纪工委将监督探头对准物业管理领域,三点发力,做实做细专项监督。

突出问题导向,找准监督切入点。为保证街道资金用到实处,提升社区物业经费使用和管理的规范性,街道纪工委以安置小区物业经费使用为切入点开展专项监督,做到切入精准。深挖原因,以发现问题为导向,起底街道9个安置小区近三年物业经费使用情况,分类梳理出制度执行不严格、项目管理不到位等3类问题18个,加强对问题的分析研判。

聚焦关键要素,抓好监督发力点。紧盯“人财物”等关键因素,梳理社区自行发包项目中的漏洞和薄弱环节,重点查发包社区工作人员与发包对象交往情况以及对项目管理情况,“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执行情况,询价、议价、比价等发包环节执行情况。依托“大数据+铁脚板”助力专项监督,把财政提供的2019年至2021年物业经费使用情况导入数据库,进行数据比对,发现项目价格虚高、重复收费、质保期内收费等异常,联合社区纪检委员深入现场,向物业、居民、施工方了解情况,重点核查数据比对中发现的异常。

紧盯监督质效,夯实监督落脚点。紧盯资料的真实性、管理的严格度、程序的规范性等,进行日常走访、定期检查,强化对物业经费管理的动态监督,督促建设局、财政局等主动履行监管职责。紧盯问题整改,对专项监督中发现的具体问题,实行分类处置、闭环管理。针对一般性问题,现场要求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针对重难点问题,牵头召开专题座谈会,加强分析研判,查找问题根源,提出改进建议。梳理出共性问题清单,督促职能部门抓好源头治理,完善相关规定,堵塞制度性漏洞。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严防整改“走过场”,确保整改效果。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