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孟河镇:强化监督保障为村级监督履职蓄力提能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2-05-18 分享 

近期,常州市新北区孟河镇纪委立足实际,着力加强对村级廉政监督运行、人员履职情况的指导和管理。

一是知“难易”,立足理念先行。强化村(社区)队伍“工作归属感”,通过镇纪委向村纪检委员及居务监督委员会发放《孟河镇村(居)廉政手册》。抓住节假日节点召开工作交流研讨会,定期开展“问问看、想想看、说说看”交流会,帮助各村负责人起好步、走稳路。强化村(社区)队伍“荣誉使命感”,通过近距离交流,加强纵向联动、横向互通,强化各村负责人更快进入工作状态的决心。

二是知“走向”,健全配套制度。增强村级监督标准化建设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实效性,既注重树立质量意识和标准理念,也重视抓好标准执行和制度落实。探索帮带培养模式,由镇纪委干部与村纪检委员“成团”,组织到村交叉检查,面对面、手把手提示监督重点,帮助其快速进入角色。建立月自省制度,按月细化明确村务监督工作重点,分析梳理上月存在不足,让村纪检委员与居务监督委员“按图索骥”履职更有方向。

三是知“冷暖”,强化技术引领。通过拉家常、看阵地、查资料等多种方式灵活、全面了解各村(社区)纪检工作开展情况,分情况开展支持对策、分批次组织强化培训。业务上,重申相关业务知识和工作要求,发放《监察法》《纪律处分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学习资料,确定重点“菜单”开展 “点题”培训,聚焦重点领域尤其是村级“三资”管理、小微权利行使情况,帮助其补足干粮、及时充电。定位上,把握监督、报告、协助这三点定位,从案例分析、情景演练、实战指导等方式理清村级监督的工作脉搏、明确职责,积极搭建沟通平台,切实树立居务监督委员工作的“底气”。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