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区委第一巡察组关于巡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的反馈意见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2-11-11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29日至9月3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开展了巡察。

巡察期间,听取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和选人用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区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专题汇报,通过个别谈话、发放民主测评表、查看台账资料、财务账册凭证、深入现场调研等多种方式开展工作,发现突出问题26个,形成专题报告1份,发出立行立改建议1份。

10月21日、10月29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分别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同意巡察组的报告,赞同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现将巡察情况反馈如下:

2020年以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重加强党的领导和政治建设,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主动融入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市场监督管理职责,坚持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一体推进,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贡献。先后荣获“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称号。

一、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扎实,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到位。一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二是学用结合不够紧密。三是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2.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一是争先进位意识有欠缺。二是指导基层实践有短板。三是创新工作推进不够有力。四是推动部门联动协作举措不多。

3.防范化解市场监管领域重大风险力度不足,履职尽责还不到位。一是落实食品安全监管“四个最严”要求有差距。二是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存在弱项。三是药品安全监管效能不足。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4.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廉政风险防控和作风建设力度不足。一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二是公务接待及公车使用管理执行不严。三是风险防控排查不到位。四是抓作风建设不够深入。

5.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资产和零星工程管理存在弱项。一是财务报销不合规。二是资产管理不到位。三是零星工程项目管理存在不足。

6.坚持和强化党的领导落实不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得不实。一是主体责任落实存在不足。二是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

7.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一是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二是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

8.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能力提升机制还不健全。一是干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二是培训和实际工作需求结合不紧密。三是选人用人基础工作不扎实。

9.局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压得不实,落实巡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够有力。一是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不彻底。二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

二、意见建议

(一)强化政治引领,始终保持市场监管工作的正确方向。局党组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要持续巩固市场监督管理“三合一”改革成果,深入推动各项创新工作落实见效。要统筹好监管与服务两者间的关系,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的业务指导,切实维护市场秩序、筑牢底线思维,着力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和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在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进一步彰显市场监管部门的作用和价值。

(二)坚持常抓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局党组要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局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进一步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要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加强警示教育和日常管理,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问题反弹。要驰而不息深化作风建设,常抓不懈纠治“四风”,着力打造服务型机关,切实营造风清气正、担当作为的良好生态。

(三)夯实组织建设,锻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局党组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建工作和市场监管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落实,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要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和干部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拨力度,全面提升市场监管队伍的能力素质。要切实扛起整改责任,不断深化成果运用,把问题整改作为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支点”,着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针对以上问题和意见建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陶文忠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好班子,带好队伍,认真研究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任务,确保整改实效。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