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区委第三巡察组关于巡察常州新美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的反馈意见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2-02-10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2月8日至2022年1月7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常州新美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美水务集团)党委进行了巡察。2022年1月13日、2022年1月25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分别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同意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整改意见建议,并对新美水务集团党委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现将巡察情况反馈如下:

巡察期间,巡察组听取了新美水务集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委落实监督责任、选人用人和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汇报,查阅2018年以来新美水务集团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经营管理、财务账册等各类台账资料3000余本,开展个别谈话27人次,实地调研1次。巡察发现突出问题13个,形成专题报告1份。

一、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一是学习制度不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执行不到位。二是学习效果不明显,学用结合不紧密。三是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完善,无舆情处置预案,网络反映跟踪处理不及时。

2.贯彻落实党对国企领导要求不到位。一是党的组织建设滞后,党的领导作用也不明显。二是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用不充分。三是党建融入公司治理不到位。

3.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差距。一是做精做优主业意识不强。二是工程建设和项目管理质量不高。

4.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成效不明显。一是法人治理结构不完整。二是涉水业务投入不足、能力较弱,缺乏核心竞争力。三是市场化运营能力弱。

5.统筹发展和安全理念不牢固。一是风险防范意识树得不牢。二是安全基础不牢固。三是责任追究不到位。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6.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得不实。一是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二是纪委监督效果不明显。三是治偏纠偏力度不足。

7.工程监管不到位。一是管理制度缺失。二是流程管控不严。三是工程款支付混乱。

8.财务管理不规范。一是非现金结算制度执行不严格。二是普遍存在坐支现金情况。三是差旅费报销不规范。

9.“三公”经费列支不规范。一是商务招待、公务接待等文件制度理解有偏差。二是厉行节约意识不强,未能做到“三公”经费逐年减少。三是公车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到位。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0.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尚未形成。一是党委就党建抓党建、为学习抓学习,党建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比较突出。二是制度建设不完善,且制度执行也不到位。三是党委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

11.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基础薄弱。一是工作部署不到位。二是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三是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

12.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强。一是组织设置不合理。二是组织生活不严肃。三是党务工作基础薄弱。

13.选人用人存在短板。一是人员设置未有总量控制,进人较为随意。二是公开性、竞争性不充分。三是岗位设置不尽合理。专业化力量不够,涉水类专业专技人员紧缺。

二、整改意见建议

1.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领导。一要加强理论武装。二要发挥党委核心引领作用。三要增强党建工作合力,真正把党建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

2.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一要立足“涉水”业务专业化运营公司定位,做精做优主业。二要打造具有优质行业资质、高效管理模式、专业人才集聚的专业化水务公司。三要完善治理体系。

3.压实两个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一要将全面从严治党摆到突出位置。二要牢牢把握“精准监督”主基调,围绕工程建设、国资管理等重点领域开展常态化监督。三要着力提升警示教育成果。

另,巡察期间发现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和来信来访情况,已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