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区委第二巡察组关于巡察区商务局党组的反馈意见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2-02-10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2月8日至2022年1月7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商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

巡察期间,听取了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的工作汇报,以及选人用人、意识形态责任制专题汇报,查阅2018年以来会议记录、制度规定、党建工作、财务账本等各类台账资料622册,开展个别谈话31人次,并征求了区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文明办、综保局对商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发现局党组突出问题14个。

2022年1月13日、2022年1月25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分别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同意巡察组的报告,赞同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对区商务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现将巡察情况反馈如下:

一、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落实巡察整改情况

2018年5月至6月,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商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指出了3个方面8个类别22个问题,局党组制定了36项整改措施。从这次巡察情况看,仍有个别问题未完全整改到位。

1. 制度执行刚性不足。

2. 制度更新时效不强。

(二)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3. 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有短板弱项。

4. 重招商、招大商、大招商的氛围还不够浓厚。

5. 重点领域安全生产责任压得不紧不实。

6. 商贸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尚未落细落实。

7. 统筹推进商务领域文明城市建设还有薄弱环节。

8. 涉外工作中的意识形态管理存在漏洞。

(三)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9. 工作作风不够扎实。

10. 内控机制不够健全。

(四)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1.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尚未牢牢扛在肩上。

12. 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

13. 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不够严密。

14. 稳定招商队伍的举措不够有效。

二、意见建议

(一)全面加强党建工作,打造更具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招商队伍。要树牢“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制度的落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强化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提高工作的全局性、前瞻性、统筹性。要进一步优化招商体制机制,树立重实干、重业绩的用人导向,坚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并重,加强招商队伍梯队建设,增强凝聚力和归属感。

(二)主动对标对表,全力以赴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要结合全市“532”发展战略,紧扣全区“十四五”发展定位,聚焦创新引领、产业提升,持续提升外资利用质量。要立足“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要坚持为民服务宗旨,加快推进农贸市场改造升级,认真履行商务领域综合监管职能。

(三)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要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强化协作配合,主动接受、自觉支持派驻监督。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财经纪律,落在经常、落在细微、落在实效。要层层压紧压实巡察整改的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党组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以上率下,从本级、本人改起,在抓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