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区委第一巡察组关于巡察区应急管理局党委的反馈意见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2-02-10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2月8日至2022年1月7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应急管理局党委进行了政治巡察。

巡察期间,听取了区应急管理局党委综合情况汇报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情况汇报,发放民主测评表33份,个别谈话31人次,召开座谈会3场,深入现场调研6次。调阅2018年以来各类学习会议记录、党建类、部门业务类等材料2000余份,财务账册凭证84册,执法卷宗31本。设立并公布举报电话、信箱和“高新慧巡”微信反映问题二维码。通过深入了解情况,发现突出问题11个。

2022年1月13日、1月25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分别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同意巡察组的报告,赞同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对区应急管理局党委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现将巡察情况反馈如下。

一、落实上一轮巡察整改责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5月至6月,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原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发现突出问题10个。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在常态坚持、跟进完善上存在不足,部分问题整改不彻底。

1.“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不扎实。

2.“重点领域监管不够到位”问题整改不彻底。

二、本轮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3.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

4.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一是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不够。二是协同推进工作合力不足。

5.推动安全生产工作高质量发展担当作为不够有力。一是推动企业夯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到位。二是狠抓问题整改整治力度不够持续。三是安全监管执法效能不高。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6.纠治“四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彻底。

7.工作作风不够扎实。一是工作主动性不强。二是个别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三是少数工作人员工作责任心不强。

8.内控机制不健全。一是财务报销凭证不规范、不完整。二是资产管理不规范。三是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

(三)聚焦基层党委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9.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10.干部队伍管理不到位。

11.党的组织建设存在短板。

三、意见建议

(一)强化政治引领,狠抓理论学习,促进高质量发展动能不断增强。提高思想认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方面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提高学习要求,强化学习效果。将党中央及省市区委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新政策、新要求、新理念转化为破解安全监管难题的“金钥匙”,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我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主动扛起党管意识形态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自觉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加强政治引领,把对党忠诚转化为做好应急管理事业的工作责任和激情。

(二)强化担当作为,聚焦职能责任,推进应急安全工作不断跨越。高位统筹部署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补强应急管理工作短板,完善内部工作机制,明确各项工作措施。要突出重点、标本兼治,纵深推进专项整治“三年大灶”,认真抓好“危污乱散低”出清提升、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把“五个责任”落到实处,坚持条块结合,坚持“三管三必须”,抓严抓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排查、强化问题整改,强化考核问效。加强交叉领域联动联治,合力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提高执法效能和水平,加强对第三方机构的监督管理。针对性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业务培训。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体系,加强本质安全,严控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三)压实主体责任,坚持从严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自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地落实。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推动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到位。持续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担当作为。强化内控机制建设,防范化解权力运行风险。完善党委决策议事制度,进一步规范决策流程。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和干部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干部队伍专业知识、专业能力水平。持续加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推进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新发展。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