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奔牛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2-12-09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日至2022年6月22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奔牛镇党委及所辖村(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巡察。7月21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奔牛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一、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25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理论学习质效不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学习形式更加丰富,进一步严肃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规则》,通过集体学习研讨、学习报告会、个人自学、专题调研等形式开展切实有效的理论中心组学习,学习质效持续提升。二是学习交流更加深入,根据区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奔牛镇每月中心组学习计划内容,目前已开展9次中心组学习,其中集中学习研讨5次,每次不少于1/3的班子成员交流发言,分享学习心得,加深了对理论的理解与思考。三是学用结合更加紧密,加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成果的转化和运用,根据《关于在全区领导干部中开展“坚决扛起新征程新的光荣使命,奋力开创新北区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专题读书调研活动的通知》要求,积极开展专题读书调研活动,要求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围绕各自分管领域和条线工作进行实际、深入的思考调研,并独立撰写调研报告至少1篇。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并发布《2022年度奔牛镇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奔牛镇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专项督导活动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提升责任意识,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结合职能和工作实际,对意识形态领域各类风险进行了全面排查。召开奔牛镇2022年度上半年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联席会暨奔牛镇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专项督导活动推进会,进一步精准分析问题和传导压力。镇党委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整改督查,同时严格督促提醒各领导班子成员落实“述职述廉述法述意识形态”报告撰写要求,确保不缺失、不遗漏。二是细化意识形态考核标准。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考核评价标准,加大意识形态部分的考核权重占比,根据区、镇意识形态工作任务清单和实施细则,2022年在党建考核细则中新增网络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把握舆论导向情况、“扫黄打非”等内容,进一步细化考核指标,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三是全力维护意识形态阵地。在“6.10”反邪教宣传日、6月反邪教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反邪教宣传,全镇受众4万余人次。根据年初法轮功人员转化目标,联合属地村(社区)对重点人员加强上门走访等工作力度,逐步实现转化,力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3.关于“安全生产监管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压实安全责任,织密监管网格,出台《奔牛镇工业企业安全(消防)网格化监管实施方案》,建立镇村两级安全生产(消防)网格19个,入网企业497家,常态化开展网格化巡查监管,巡查企业90家120余次。每季度组织多部门召开燃气安全专题会议,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二是开展专项行动,积极开展安全大检查,排查整改危化品、既有建筑、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问题隐患3033条。扎实推进消防安全“除患治违”专项行动,累计拆除占用防火间距、占用消防通道等违建3.2万平方米。开展燃气安全大检查5次,检查中发现的违规气瓶、车库液化气等问题已全部整改。鼓励低效工业用地企业转型升级,持续引入安全绿色优质项目,推进低效用地提质增效,提升亩均效益。三是组织培训宣讲,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讲活动,镇党委书记王华国发表《“三深三实”精准发力 全面抓好安全生产》文章,组织企业参加“二员”安全培训及其他相关安全培训,全镇党员干部和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持续提升。联合属地村(社区)开展燃气安全宣传工作,发放安全用气宣传册,全面提升居民安全意识。

4.关于“化解政府债务举措不多”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调整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强化部门工作职责,将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规矩。二是拓宽化债资金渠道,通过土地出让收益、盘活存量资产等多举措化解债务,确保完成全年化债目标任务,同时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债务结构,逐步降低政府债务率。

5.关于“乡村建设没有坚持量力而行”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强化审核,进一步细化村级年度可用资金的核算,村级建设项目“无来源不实施”。加强村级采购计划的镇级审核工作,采用现场查看等方式,严格把控村级建设项目。二是摸清底数,聘请专业审计公司对相关村开展全面审计和梳理,对存在风险的投资予以收回,全力盘活经营性资产,停办无盈利项目。

6.关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对上衔接方面,经与区绿化管理所积极对接推进,奔牛老镇区雨污分流、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已进场施工。二是工程进度方面,东桥村支一路工程已进场施工;九里集镇区雨污分流已完成,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将逐年列入建设计划,分步分批实施。三是排查整改方面,以既有建筑安全检查为契机,对全镇民房道路等基础设施进行排查,切实提升全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7.关于“维护群众利益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提升网格服务质效,对全镇网格员分批次开展业务培训,明确“网格+条线”督查考核内容、提升网格知晓率、保证巡查时长和季度走访全覆盖等新要求,全面深入人民群众,强化服务效能。二是强化舆论宣传,组织开展反诈、防范非法集资等宣传活动245场次,发放宣传手册2.5万余份,张贴海报、标语、横幅等300余份,实现宣传全覆盖。三是组织开展流转地块土地租金收缴情况排查,涉及户数500余户,强化“奔牛事·牛盾解”服务品牌效应,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8.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整治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强化学习教育,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津补贴发放相关文件要求,通报违规发放津补贴典型案例,落实压力传导,进一步加深全镇对津补贴发放规范性、重要性的认识,提高自觉自律意识。二是开展自查自纠,办公室牵头、多部门配合对各类人员津补贴发放开展了自查自纠,确保每项发放均符合文件规范,范围不扩大、标准不提高。

9.关于“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和礼品礼金现象敛而未绝”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紧扣节点,紧盯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点,开展明察暗访,严查违规吃喝、收送礼品礼金、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高频问题。二是加强教育,建立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常态机制,督促各党组织自主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做到警钟长鸣。三是以案示警,在三季度纪检委员工作会议上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督促全镇党员干部守好纪律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精神堤坝。

10.关于“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加强对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的培训,进一步明确公务接待最新标准、流程、时限,实行规范化管理。二是强化执行监管,加强票据审核力度。三是开展自查自纠,严把公务接待审核关,各单位定期开展自查工作,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全流程。

11.关于“存在‘慵懒散漫’现象”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完善考核机制,出台《2022年度奔牛镇高质量发展职能机构综合考核实施办法》,确保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完善“过程+结果”双考核机制,力求各项重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达到预期目标。在综合考核民主评议模块,新增征求“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评价与监督。二是加强日常检查,通过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对工作推进不力、作风建设不强的部门及人员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10月中旬开展交叉互访,对作风问题进行联合处置和追责处理,提高基层监督质效。三是以案示警,通过《奔牛镇作风效能工作动态》简报,通报全镇作风效能工作情况,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宣传,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工作,持续提升责任意识。

12.关于“攻坚克难劲头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拓宽民意反映渠道,对12345、奔牛民意直通车等平台推送的社情民意快速处理并及时反馈,镇人大代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44条,切实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二是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提质增效促发展,对标一流勇争先”作风建设行动,进一步树牢工作人员的担当意识、责任意识。三是对奔牛农贸市场进行综合提升整治,对农贸市场周边停车场重新规划布局,对拖欠的摊位费依法依规进行收缴,办理完善相关手续,目前已全部移交第三方公司经营,并对农贸市场内环境和基础设施进行完善提升,消除安全隐患,改善购物环境,有效提升营商环境。

13.关于“报销审核不严”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开展内部自查,定期开展财政内审监督,强化内审服务监督功能,尤其针对小额经费,已完成全面复查。二是加强人员培训,开展财政业务专题培训,组织各单位财务结报人员重新学习各项财务规定,提高财务人员及结报人员的业务水平。

14.关于“往来款清理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开展建房保证金专项清理工作,切实保障群众权益。二是加强保证金管理,对每户建房押金的收退做好纸质材料及电子信息登记,房屋竣工第一时间进行查验,通过查验后及时通知企业用户及个人退回押金。三是对于账龄5年以上的资金,开展追溯工作,积极排查退还应退资金。对于系历史原因,原始票据无处核查的押金,采用挂账处理。

15.关于“合同制定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严格执行工程管理制度,规范合同内容,开票内容必须与实际发生业务一致。二是加强审批管理,严格执行工程合同审批流程,工程合同全镇统一格式,经镇业务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再签订,做到合同要素齐全。三是加强自查自纠,做好日常审计工作,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16.关于“工程项目招标、结算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修正有关规定,加强对工程招标、结算等环节的制度约束,动态完善相关镇级制度。二是强化流程管理,坚持履行“三重一大”制度,做到先上党委会决议再开展工程。三是加强对相关从业人员的培训和指导,分管领导已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和指导,深入学习《奔牛镇镇级工程建设管理办法(修订版)》及《奔牛镇零星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四是加强日常教育,要求相关人员严格履行合同执行程序,对于流程不清晰、过程不规范的干部提出批评并督促改正。

17.关于“‘三资’管理基础工作薄弱”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进一步完善村集体资金管理制度,完善《奔牛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二是下放镇代管村集体资金至各村(社区)。三是加强平台动态管理,做到资产资源及时更新。四是对各村(社区)“三资三化”管理存在问题进行通报,要求各村(社区)对资产、资源、工程管理台账全镇统一标准、统一登记,做到不重复不漏登。

18.关于“租金收缴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严格执行土地年租金考核,镇级各部门结合各自职能配合村委做好土地年租金征收工作,形成合力。二是进一步加大陈欠收缴力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督促相关村完成陈欠资金收缴任务。

19.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成效:一是镇党委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镇党委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经常研究、部署、协调、督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完善出台《2022年奔牛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二是完善责任清单,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的责任,制定个性化的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清单。领导干部加强对分管领域和蹲点村(社区)的走访调研,帮助基层一线解决实际困难。三是加强警示教育,镇纪委对违反“四风”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典型案例加强通报,强化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和震慑功能。召开纪检委员会议,强化落实党员违纪处分于一个月内在所在党支部通报的要求,对未即时通报公开的单位进行约谈和督促整改。

20.关于“监督责任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成效:一是严格落实纪委“三转”要求,实施纪、审人员分流,进一步明确分工,纪检干部专职做好监督检查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二是聚焦“一把手”关键少数,紧盯重点领域,开展工程领域“回头看”、农村“三资”领域小切口专项治理。工程领域,通过部门联动、纪审结合等方式查摆问题清单,推进完善工程签证变更、项目复核等工作制度。农村“三资”领域,深入开展村级、组级集体资金违规出借和资产资源违规出租问题专项清理,推动出台《奔牛镇村级采购实施意见》和《奔牛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强化制度管人管事机制。三是严格执行“一案双查”要求,推动监督执纪问责规范化、精准化,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提升监督执纪质效。

21.关于“内控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进一步细化工程管理,出台《奔牛镇镇级小额零星工程管理办法》及《奔牛镇零星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工程发包机制,杜绝“人情标、关系标”现象。二是制订出台《奔牛镇村级采购实施办法》(试行)文件,对货物类和服务类采购作出明确规定。三是明确标准,在修订出台的《奔牛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中对党员干部慰问标准作出明确规定。

22.关于“组织生活缺乏严肃性”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完善考核细则,在《2022年奔牛镇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细则》中,提升规范开展、记录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所占分值,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的责任意识。二是严格落实蹲点联系制度,在基层党组织专项整顿工作中,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与蹲点村的入户走访工作,进一步拉近干群关系、了解基层实际。同时主动参与蹲点村的组织生活会,加强对蹲点村(社区)组织生活会规范开展的指导与监督。三是组织专项检查,全面开展各村(社区)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记录检查和村(社区)、办局党组织《支部一本通》抽查,并根据抽查结果督促立即整改,对抽查结果不理想的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支部一本通》的规范记录再次提出要求,目前已完成整改。

23.关于“干部基础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落实整改,目前已整改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台账,补齐廉洁自律证明等材料,规范化填写档案材料。二是全面核查,认真核对党委会会议记录与干部方案存档材料情况,做到相互一致。

24.关于“难点问题整改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完成相关村卫生室装修工作,环境有效提升,更好的满足周边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二是完成相关村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工程,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25.关于“长效机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全面落实整改,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5件信访件已全部完成阶段性整改,关停取缔3家“散乱污”企业(作坊),积极落实整改2家突出环境问题企业。省突出环境问题专项督查交办6个问题完成阶段性整改,关停取缔8家“散乱污”作坊,责令1家企业停产转型。二是依法依规查处各类环境信访问题,提升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投诉件办结效率。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14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科学议事决策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阶段性成效:一是持续完善议事规则,参照上级党委、政府议事相关文件规定,完善镇党委、行政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议事权责,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会议记录,做到会议要素完整齐备。二是充分做好会议准备,党委会严格执行议事程序,会前充分对“三重一大”等事项论证意见,会上充分酝酿讨论,会后全面整理记录,体现讨论和表决过程。三是全面落实依法行政,持续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完善法律顾问咨询制度,加强对重大事项、重要工程的法律审核,切实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下一步推进举措:一是坚持落实规则,严格执行完善后的党委、政府议事规则,规范议事程序,明确议事范围,持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加快完善制度,完善镇级资产管理相关制度文件,严格规范资产处置程序,避免未采取公开法律程序处置资产的情形再次发生。

2.关于“污染防治缺乏力度”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全力攻坚目标任务,1-10月,我镇PM2.5浓度累计平均值31.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9%,当前浓度和降幅均为全区第一;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01天,优良率74.2%。西河、红星河完成了排污口的排查并制定了“一口一策”。西河沿线10家企业中7家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目前金孟河水质稳定达到IV类、红星河水质达到III类,大运河奔牛段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已开工建设,一标段8个片区雨污分流工程已进场施工,水环境治理得到明显改善。二是落实问题整改,委托第三方对西河排口进行全面排查,列出问题清单,通过建设污水处理设施、雨污收集管网等工程措施,从源头上消除水质污染,同时强化河道巡查力度,通过日常巡查和第三方水质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处理。生态河道创建方面,金孟河的生态河道创建工程已完工,正在接受验收,红星河的市级竞争立项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中。

下一步推进举措:一是持续开展常态化巡查工作,确保空气质量与水环境问题不反弹。二是持续紧盯项目进度,加快推进金孟河生态河道创建工程,做好验收准备,全力推进红星河市级竞争立项工作,力争申报成功。

3.关于“对粮食安全未足够重视”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全力压降非粮化比例,对全镇非粮化耕地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对于苗木种植地块,明确流转到期后必须退出,由村委集中流转并落实水稻种植工作,2022年新增水稻田面积1140亩,非粮化面积与耕地面积比例比上年下降2.7%,同时积极对上争取各项补贴政策,拓宽资金渠道。二是全力完成目标任务,将水稻种植面积纳入村级综合考核,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村级渠系建设和管理的意见》,解决非粮化地块退出后的灌溉排涝问题,提高工作积极性。三是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2022年度祁家村8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于10月份开工建设,预计年内完工,积极推动2023年度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目前已落实九里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下一步推进举措:制定本镇非粮化耕地退出机制,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加大宣传发动,提高各村对粮食生产重要性的认识,督促到期地块种植粮食作物,持续降低耕地非粮化比例。

4.关于“抓经济促发展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夯实发展基础,结合“三区三线”划定要求,持续做优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争取更多空间资源,为园区、镇区发展奠定基础。积极盘活存量,针对低效企业,制定“一企一策”,提升亩均效益。二是攻坚重大项目,以工业园区建设、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契机,全力招引优质项目,化解项目建设中的制约,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快达产,进一步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对全区的经济贡献度。三是做好企业服务,建立班子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推动经济企稳回升、持续向好。四是细化任务分解,紧扣全年高质量考核任务,做好指标分解,时刻预警监测,确保全年任务按序时进度推进。

下一步推进举措:一是持续坚持“项目为王”理念,聚焦提高开工率、投产率、达效率,加大工作力度,强化要素保障,确保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确保各项经济指标应增尽增,力争完成高质量考核相关目标任务。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工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老镇区污水管网改造等工程进度,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硬件基础。

5.关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迟缓”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阶段性成效:一是推进提质增效,摸清全镇存量土地家底,进一步引导低质低效企业转型升级。二是加快载体建设,不断提高载体的服务能力和孵化成效,进一步加强对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工作指导和等级评价,吸引更多高端创新企业入驻;鑫牛线缆在建的1.7万平方米科创载体预计年内完成主体建设,工业园区2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正在规划设计中,项目地块用地手续同步推进。三是加强项目招引力度,紧扣高新区“两特三新一智能”产业布局,以工业园区建设为契机,加大项目招引力度,截至目前,我镇已招引大族激光、圣特斯等重点项目2个;九号科技C地块项目正在洽谈,星宇车灯、派尼曼项目地块已完成拆迁。四是加大项目推进力度,今年我镇共实施重点项目13个,计划投资额15.8亿元,其中市重点项目3个,区重点项目10个;续建项目6个,新建项目7个。截至11月,已竣工项目4个,已开工项目5个,未开工项目4个,完成投资额14.02亿元。五是提升创新能力,有序推进企业“智改数转”,目前容大减震等企业正加快推进企业上云与“两化融合”,深入实施双鑫新材料、新金牛线缆互联网“365”工程,九号智能工厂、新金牛线缆绿色工厂建设申报已进入审核阶段。

下一步推进举措: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本区域实际情况,完善制定奔牛镇提质增效方案,成立奔牛镇提质增效工作领导小组。联合相关职能部门针对低质低效企业采取联合执法,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二是紧盯项目进度,充分做好企业服务,确保未开工项目按照时序进度开工建设。三是持续加强载体建设,大力推进语亚铝业、苏耐冶金等企业共计4万余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做强产业项目招引载体。四是全力推动创新工作,积极推进武进液压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众杰复合材料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制造业创新中心申报工作,推动武进液压、奥凯干燥等企业积极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推动容大减震等企业申报省级战新产业项目,夯实我镇创新发展基础。

6.关于“村级集体经济薄弱”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阶段性成效:一是深度加强村企合作,加大村级存量经营性资源资产盘活力度,大力推动村企联建工作,促进经济发展。二是持续巩固原有资金渠道,加强村级年租金收缴工作力度,压实主体责任,全力开展当年和陈欠年租金的收缴。三是深化美丽乡村后续运营文章,强化和东润农业、史陈乡遇等公司合作,丰富农村生活新业态,打造美丽乡村运营样板,全面提高村集体收入。

下一步推进举措:一是持续加强村集体自身造血能力,深入开展村企联建,加大项目招引力度,推动村级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发挥美丽乡村示范带动作用,带动全镇各村充分发掘自身潜力,拓展经济收入增长点。三是按时完成土地年租金收缴工作,作为目前村集体经济主要收入来源,要进一步加强当年度土地年租金和陈欠租金的收缴工作,确保村级经济发展平稳有序。

7.关于“社会民生事业推进迟缓”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阶段性成效:一是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奔牛镇福利院新大楼提升改造项目已顺利完工,新增养老床位113张;奔牛医院新住院大楼项目由于地质情况复杂、疫情等原因进度滞后,目前新住院大楼主体已竣工;关于五兴苑1-3期安置房不动产登记问题,目前土地证办理已完成,正在办理大产权证。二是氛围营造效果良好,加大对民生项目的宣传力度,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身边的福利,目前社会面大量群众前来咨询和登记福利院相关事宜,并对大楼设施和服务表示满意和认可。

下一步推进举措:一是全力对上协调,进一步完善手续,加快与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对接,尽快完成五兴苑1-3期安置房不动产登记证办理。二是紧盯项目进度,全程跟踪奔牛医院住院大楼项目后续建设工作,推动工程项目尽快投入运营,做好福利院后续运营文章,全力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8.关于“工作主动性敏感性不强”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加强“两违”综合治理,修订《奔牛镇村(社区)工作人员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办法》中“两违”部分内容,进一步强化“两违”考核。二是按照流程予以立案,按相应处罚程序及时推进牡丹学苑内违建阳光房处理工作;安排工作人员定期开展巡查,未在牡丹学苑内发现新增违建。三是加快推进地块复耕,南观村大场组185亩基本农田已全部整改到位。

下一步推进举措:一是加快推进整治,严格按照处罚流程推进违建阳光房治理,联合各职能部门共同推进整治工作。二是落实耕地保护,压实属地责任,强化乱占耕地等行为排查整治力度,严守耕地红线,护好群众“粮袋子”。

9.关于“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多发金额已追缴至镇财政账户。二是广泛征求村(社区)、部门意见,制定《关于印发<奔牛镇困难群众救助补助、优抚奖扶资金发放理管办法(试行)>的通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将整改落到实处。

下一步推进举措:一是加强责任意识,认真开展案例警示教育,强化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充分发挥“以案示警”作用,吸取违法违纪事件教训。二是加强对补贴发放的核实和监管。强化对人员管理、资金发放情况考核力度,加强每月动态核查和局办与各村(社区)的信息共享工作,防范违规发放补贴的事情再次发生。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研究并出台“临时化用工”管理办法,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10.关于“农村产权交易制度执行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阶段性成效:开展对村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要求所有出租项目集中到产权交易中心进行交易。

下一步推进举措:一是做好全面清查工作,对村(组)级集体经营性资产资源做到应进平台必进平台。二是全镇统一规定产权交易合同时间一般不超过5年,对于已签订的时间较长的合同,缩短合同时间或增加租金增长机制。

11.关于“债权债务清理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阶段性成效:一是摸清债权债务底数,镇领导高度重视债权债务清理工作,组织对村级形成的债权债务进行逐个分析,对于清收有难度的单位和个人订立收缴计划,采取分期收缴;对有偿债能力而拒不还款的单位和个人,通过法律的途径进行追缴,持续加强债权清收力度,做到应收尽收;同时利用资产资源收益进行债务偿还。二是规范核销债务,在全面清理债权债务的基础上,通过民主决策程序,规范核销债务;对于特殊困难户的欠款,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允许予以减免;对于企业已破产、债权人或债务人已不存在、年代久远的长期呆账滞账款、以及历史原因遗留的债权债务等,将通过民主决策程序予以核销;对于项目已结束,不需要支付的上级补助资金结余部分,各村及时进行账务处理转入公积公益金。三是防控新增债务,除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外,严控村级新增建设项目,按照“先保障偿债,再保障建设”的原则,停止不必要的或超越村级经济承受能力的项目。

下一步推进举措:一是持续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债权债务清理领导小组,细化债权清收、债务化解的实施方案,限期化解。二是强化清收债权,在理清债权、债务的基础上,按照时间进度逐年清收、偿还,做好核销债务的处理,确保应收尽收、应还尽还。三是发展壮大村级经济,积极偿还债务,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紧紧围绕资金资产资源做文章,盘活存量、形成增量,壮大集体经济。

12.关于“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阶段性成效:一是突出考核作用,完善并出台《2022年度奔牛镇高质量发展职能机构综合考核实施办法》,提升党建考核在综合考核中的占比系数,进一步凸显党建考核重要性。二是强化作风效能监督工作,严格按照考核要求落实工作制度,完善“过程+结果”双考核机制,提高日常督查频率,印发《奔牛镇作风效能工作动态》,将督查结果体现在党建考核中,夯实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与纪律意识,确保重点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加强教育谈话,镇党委对村(社区)的书记进行约谈,并形成谈话记录;完成全镇基层党组织书记和村(社区)干部的专题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全镇基层党组织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快党建工作与重点工作的融合,形成抓党建、强党建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推进举措:一是进一步完善《常州市新北区奔牛镇谈心谈话制度》,更贴合基层实际。二是在前三季度基层党组织党建台账抽查结果的基础上,将结果反馈至相关党组织并督促其立行立改。三是召开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由村(社区)、办局党组织书记向镇党委述职。

13.关于“党务工作水平不高”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开展业务培训,镇纪委召开三季度纪检委员工作会议,对纪检委员做好业务培训,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业务要求,规范党员处分程序,督促相应党组织做好会议记录。二是严格执行党员材料归档相关规定,目前全镇党员档案库已建立,党员档案重新整理归档入库。对近年发展的党员档案进行了全面梳理自查,针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已反馈至相关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处,相关问题已整改到位。三是加强督促指导,组织对村(社区)、办局党组织的《支部一本通》开展全面抽查,同步做好结果反馈,并督促相关党组织立行立改。

下一步推进举措:一是持续规范组织记录,加快编制党的组织生活规范记录汇编,提升党务工作水平。二是持续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开展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加强对纪检委员的培训管理,提高培训频次,提升工作质效。

14.关于“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加大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力度,精准运用“三项机制”,选拔了一批群众公认、实绩突出、人岗相宜的年轻干部担任办局中层副职和村(社区)副职,全面提升中层干部队伍活力和工作积极性。二是强化人员培训,下半年各办局、各村(社区)根据业务需求、干部队伍建设要求等组织开展各类培训活动12次,进一步丰富工作人员知识体系,提高业务办理质效。三是强化人才引进,在各类人员聘用过程中,优先考虑综合执法、建设、招商、矛盾调解等重点领域和重点部门的需求,合理安排具有相应专业知识和经验的人员,进一步优化各办局干部队伍结构,提升整体干部队伍素质。

下一步推进举措:一是持续优化开展“薪火BenNiu”年轻干部培养计划,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年轻干部后备库,为选人用人提供后备力量。二是加大轮岗交流,实行多岗锻炼,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促进“人岗相适”“精准用人”。三是进一步加大专业化培训力度,针对干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开展精准化理论培训、政策培训、管理培训、法规培训。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在持续巩固已整改完成问题的同时,奔牛镇将全力推进尚需深化整改问题的整改工作,认真落实举措、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按时整改到位。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领导小组作用,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各分管领导和牵头部门要做好整改任务的推进、落实工作,各相关单位要积极配合,持续提高政治意识,压紧压实责任意识,切实把尚未整改完成的任务当作当前重点工作来抓,进一步形成工作推进合力,有序推进后续任务整改工作。

二是紧盯时序进度,提升工作效能。各责任部门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中的工作举措和解决时限,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路线图”,掐准“时间表”,持续完善整改措施,健全完善各项制度,以更大力度推进剩余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全面推进作风效能建设,充分调动全镇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聚焦问题、落实举措、切实整改,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确保按时完成整改。

三是加大监督力度,确保整改到位。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领导小组要实时检查整改工作进度情况,及时梳理存在的问题,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持续落实纪委监督责任,落实压力传导,对整改不力、敷衍塞责的责任部门、责任人,严明整改工作纪律,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整改工作坚决彻底、保质保量落实。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奔牛镇委员会

2022年12月7日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