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商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2-07-11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2月8日至2022年1月7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商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2月1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商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共发现区商务局党组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内控机制不够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未牢牢扛在肩上等14个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区商务局党组完全接受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按照即知即改、长期坚持的原则,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动员部署。局党组对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 2月21日,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党组书记专门就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拟制整改落实方案、列立整改问题清单、台账式管理等整改举措提出具体要求。同日,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反馈意见,结合各自分工,主动认领问题,从思想根源查找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局党组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积极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查,班子成员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为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局党组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和中心负责人为组员,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要求,落实落细巡察整改责任。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方案。局党组全面梳理巡察反馈的问题及整改要求,认真听取派驻纪检监察组意见建议,研究制定了《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商务局党组会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针对4大类14条具体问题,举一反三,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制定整改清单,细化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逐条逐项明确整改任务责任领导和部门,确保整改有序推进。

目前,主要问题大部分已整改到位,其余整改事项也按预定方案稳步推进,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1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制度执行刚性不足”问题的整改。

结合工作实际,修改完善《商务局谈心谈话工作制度》,制作并发放《区商务局谈心谈话记录本》,坚持一级抓一级,分级负责的办法,有效利用听取工作汇报、同行出差、会议间隙等时间开展谈心谈话,推动局党组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群众之间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

2.关于“制度更新时效不强”问题的整改。

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最新要求,修订完善《局党组工作(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局党组工作,保证党组议事决策民主化、规范化、科学化,充分发挥局党组的领导作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全区商务工作中的贯彻落实。

3.关于“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有短板弱项”问题的整改。

一是联合常高新集团开展项目招引,积极推动产业招商与基金招商、资本招商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已有1个项目正与常金控进行合作,A轮已投1000万元,预计今年开展B轮融资。此外,联合常金控等融资平台推进8个项目洽谈。二是着力招引龙头企业,强化产业链、资金链和创新链良性互动。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招引总投资超10亿元或1亿美元重大产业项目9个,其中包括总投资16亿美元的合全四期、五期项目和总投资超10亿美元的美敦力常州科技园项目,通过龙头项目对高端人才和创新要素的虹吸作用,以“三链”融合发展推动高新区重点产业转型升级。三是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若干措施的通知》(苏政办发〔2022〕10号),开展“跨境优选货通全球”汽配产业带专场活动,引导和推动特色优质产业+跨境电商融合发展,常州跨境电商公共管理服务平台新增4家新北区企业。组织区内企业参加第131届线上广交会、2022江苏欧盟绿色建材线上对接会等活动,针对启赋安泰、星宇车灯、可赛成功、诚瑞光学等企业境外投资项目,及时发布境外地区冲突、地缘政治、疫情防控等风险防范预警信息,指导常胜科技、华威模具、涵恒医疗、温康纳等企业办理境外投资备案相关手续,助力企业布局“一带一路”。

4.关于“重招商、招大商、大招商的氛围还不够浓厚”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发挥商务部门对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的牵头引领作用,结合各板块自身产业特色和实际,科学制定各板块招商引资考核指标,并纳入《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 常州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关于聚力推进“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工程的实施意见》(常开工委〔2022〕1号),激发招商动力,形成招商合力。

5.关于“重点领域安全生产责任压得不紧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成立区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和商务局安全生产工作委员会,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全区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商业场所内部小型游乐设施和游乐设备安全专项治理行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非法流动加油车专项执法,强化全区大型商业综合体和农贸市场安全生产检查,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密室逃脱专项整治,截至目前,累计检查农贸市场12家、商超16家和其他商贸流通领域主体4家,发现并整改问题35个。二是委托第三方安全机构对照《江苏省商务厅加油站安全检查指引100条》《江苏省商务厅加油船安全检查指引30条》《江苏省商务厅加油点安全检查指引10条》,完成对全区17家加油站(点)专业检查,指导督促各加油站(点)抓好整改,确保形成闭环。

6.关于“商贸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尚未落细落实”问题的整改。

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召开商贸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联合属地综合执法部门,加大对商贸领域企业督促力度。加强加油站(点)、大型商超和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督查,重点抽查佩戴口罩、测量体温、设置“一米线”、查验健康码和场所码等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指导督促整改到位。同时,在全区农贸市场安装远程监控摄像头,强化重点场所实时监督,支持和引导有条件的农贸市场和重点商场安装道闸,相关做法全市领先。根据《关于做好重点人群新冠病毒核酸“应检尽检”和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闭环管理工作的通知》(常肺炎防控指〔2021〕46号)等文件要求,落实专人负责督促农贸市场、大型商超等核酸检测工作,确保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频次符合要求。强化防疫知识宣传,指导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期间适当缩短营业时间,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切实扎牢扎紧疫情防线。

7.关于“统筹推进商务领域文明城市建设还有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大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宣传力度,为商超、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配齐配足公益广告牌,提升公益广告覆盖面,营造建设文明的浓厚氛围。二是针对全区民营农贸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指导督促东海、富都、汇丰、魏村等4家民营农贸市场加强管理人员配置,补充完善配套设施,加大环境整治力度,重点指导做好公益广告安装、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等方面工作,确保满足人民群众对文明城市建设的要求。

8. 关于“内控机制不够健全”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强化商务接待标准和审批流程教育培训,提升财经纪律和责任意识,加强财务人员审核把关,确保严格落实商务接待各项要求,严格履行审批程序。二是聘请竹辉律师事务所顾奇伟律师作为协议条款审核顾问,对于协议条款的合法性和合理性进行指导,最大程度降低法律风险。

9.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尚未牢牢扛在肩上”问题的整改。

一是党组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研究全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党组书记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日常结合局长办公会、招商例会等会议,指出问题,加强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中心工作同抓共管相互促进。分管领导积极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分管领域重点工作,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推动责任落实在平常、抓在经常。结合谈心谈话,局党组班子妥善运用“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对一般性问题及时教育提醒,筑牢防止党员干部犯错误的第一道防线。修改完善《2022年度招商人员绩效考核方案》,将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内容纳入招商人员日常行为绩效考核,进一步强化廉政和意识形态安全风险防范。自觉主动接受区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全力配合开展工作。今年以来召开的党组会议均邀请派驻组参加,进一步加强对局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以及“三重一大”有关事项的监督。

10.关于“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局党组于2022年1月25日、2月21日分别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巡察反馈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各自支部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直击痛点找得准、党性分析剖析深、自我批评见真章、互相批评辣味足、整改措施精细实。二是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党组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办公会、招商例会等带头讲党课,2月16日、3月10日分别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自觉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生活制度。组织所有驻外党员干部通过“云视讯”平台在线参加“三会一课”等活动,外出前和返常后及时开展谈心谈话,确保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全覆盖。

11.关于“稳定招商队伍的举措不够有效”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走访调研,根据周边开发区招商人员薪资标准、人员结构等情况,结合我区招商工作实际,进一步提升招商人员绩效考核科学性和针对性。二是加强对招商人员的关心关爱,局领导多次与招商人员谈心谈话,倾听一线诉求,解决实际困难,为驻沪招商人员置办紧缺的生活物资、看望住院的一线干部,以诚挚的关心和慰问,暖人心、稳军心。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3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涉外工作中的意识形态管理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制定下发《关于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由倪乐平副局长分管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健全领导体系和职责分工。涉外领域意识形态和国家安全工作纳入专题培训。因公出国(境)团组暂未开放开审批,尚未开展出访团组行前教育。

下一步推进的举措:一是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现实需要,视时邀请市外办、市国安局等部门来区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教育。二是补充完善因公出国(境)团组行前教育内容,切实加强因公出国(境)团组行前意识形态教育,严防境外不良思想渗透,筑牢意识形态思想防线

2.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一是加大政策引导和宣传力度。通过电话、微信和QQ群等方式加强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等宣传,提升政策知晓度和服务面,推动政策红利传导到位。截至目前,服务小微企业155家,累计减免保费11.2万元,增长8.9%;调取海外资信报告221份,累计减免资信服务费16.6万元。二是加快推进农贸市场改造。启动滨江农贸市场、万和城农贸市场、盘龙农贸市场、奔牛星光城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加快推进热土龙湖南农贸市场、翡丽都会农贸市场主体建筑基建施工。四是加快拨付专项资金。3月完成拨付中瑞(常州)国际产业创新园(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100万元。开发区载体平台特色园区100万元和中日韩示范区200万元,正在制定实施方案。

下一步推进的举措:一是根据上级有关精神进一步做好各类消费券发放工作,强化宣传力度,提升消费券使用率。二是指导督促农贸市场所在属地板块,按照农贸市场改造有关标准要求,加快各环节进度,确保年内完成施工改造。三是会同财政部门尽快研究拟定剩余300万元专项资金使用方案,用足用好专项资金推动我区开放发展。

3.关于“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不够严密”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一是强化廉政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廉政教育片《慎微》,以事说理、以案说法,提升廉政意识,始终绷紧廉政弦。二是编制并印发高新区招商服务中心《员工手册》,完善管理制度,明确保密范围和保密要求,由商务局副局长在全体招商人员大会上进行解读,会后招商各部门再次组织专题学习,严格执行项目信息保密制度。三是党组成员召集分管领域部分党员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强化教育,及时提醒。

下一步推进的举措:一是深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切实管好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确保不发生廉政问题。二是组织开展现场参观、座谈研讨等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业的良好氛围。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无。

(四)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

无交办信访件。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经过前一阶段努力,局党组按照“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要求深入推进各项整改任务,取得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效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整改工作还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商务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增强政治修养,严明党的纪律。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党建抓在手里,把纪律挺在前面,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严抓思想建设,严格干部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

(二)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党的建设。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从党组领导班子做起,带头落实,真抓实做,以上率下,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监督落到实处。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强化党建责任落实的重要契机,以坚决的态度、严明的纪律和有力的举措,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已经整改又出现反弹的严肃问责追责。

(三)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标本兼治。认真总结经验,注重防治并举,针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和新动向、新情况,研判其发生的规律和特点,不断完善整改和防范措施。围绕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常抓不懈、紧盯不放,坚持抓源头、抓根本,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真正把整改落实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商务工作健康发展、创新创优的强大动力,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有为的担当、更加优良的作风,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85163115;邮政信箱: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区商务局;电子邮箱huyu@cznd.org.cn




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商务局党组

2022年7月5日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