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薛家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2-04-11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8月13日至10月29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薛家镇及所辖村(社区)进行了巡察。11月29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薛家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已完成整改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

1.关于“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主责主业意识有所弱化”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机关党建提升作风效能。利用现有党建载体增强党建工作活力,“红黑榜”“螺丝钉奖”评比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着力选优配强村(社区)、局(办)“中坚力量”,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二是农村党建助推乡村振兴。“花开西庄”精彩绽放,成为全市干部教育培训优质现场教学点,挂牌全省首家红领巾主题馆。“兴吕农”“莓好叶家”等品牌熠熠生辉。三是社区党建赋能社会治理。“两单一响应”试点工作扎实推进,智慧社区平台建成投用,全年处理解决民生事项3700余件。四是“两新”党建焕发勃勃生机。“两新”党组织覆盖率有效提升,常州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实践中心引领民营经济领域“两个健康”发展。紫龙药业获评“常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白马公寓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获评省级示范点。五是人才党建激发创新动能。创新探索“143”党建工作法,大力实施“薛爱人才、家在等你”行动计划。在盘活政府、企业、居民闲置资源方面率先探索突破,建成人才公寓6个项目640套,分类分层满足人才居住需求,已投运项目入住率始终保持100%,“安+”人才公寓成为全市现场会调研点位。六是加强党建考核。党建工作在各单位年度考核中占比达到30%,要求各党组织组织第一议题学习,通过打造“一支一品”特色党建品牌,提升党建水平和质量;依托组织生活会、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等检查党建工作开展成效,对年度党建考核排名靠后的支部书记进行约谈,进一步强化党建责任意识。

2.关于“理论学习没有入脑入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部署各党组织对《关于建立“第一议题”制度的通知》进行再发动、再学习、再深化,于2022年1月对各党组织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情况纳入2021年度党建考核。二是组织各村(社区)开展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督促村(社区)制定详细的理论学习计划,并对理论宣讲的内容进行测试,经测试成效明显。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未能压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进行再强调。二是对村(社区)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所负的主体责任再压实,切实将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对部门及村(社区)意识形态工作再部署,制定舆情研判标准,组织开展培训,不断提升研判能力与水平,通过舆情会商机制研讨处置意见;组建“新时代讲堂”思想宣讲志愿队,在各部门、村(社区)之间开展理论宣讲20余场。                                                                                                                                                                                                                                                                                                                                                                     

4.关于“防范化解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积极与区政府、区财政局沟通,认真梳理薛家目前面临的财政状况,并就下一轮财政体制调整提交相关建议,争取从财政体制调整上缓解薛家镇财政资金紧张局面。二是大力对上争取资金,主动对接上级部门,2021年共争取市级及以上资金8000余万元。三是增强预算刚性约束,严格执行《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做到无预算不支出,有预算不超支,严控预算追加与调剂,积极探索预算绩效,不断完善财经纪律考核。四是严控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公用经费在2021年的基础之上实现再压减。五是多渠道安排化债资金,通过加大闲置国有资产、商铺盘活力度,拓宽化债资金来源,达成政府硬性债务化解目标。六是继续做好政府隐性债务管控工作,坚持政府投资量力而行、量入为出,加强政府性债务风险监控,及时排查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5.关于“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还不靓”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大气质量明显好转,制定辖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大气管控措施落实,严控道路扬尘、工地扬尘、秸秆焚烧、露天烧烤等污染源,成立大气污染防治专职巡查组,常态化开展巡查检查,定期通报整改工作,2021年,千红站点PM2.5年均浓度39.7μg/m3,同比改善4.7%;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90天,优良率达79.5%,高于全区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二是水质净化力度加大,对童子河市镇段、雁荡河沿线,尤其是薛家农贸市场内街和奥林匹克花园奥园路内街店铺进行巡查,严厉打击生活污水乱倾倒至雨水管网的行为,及时清运沿线垃圾箱内垃圾,及时对顺园三村雨污串流、管道破损等问题进行修复。三是举一反三,做好日常监管,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化环保协作作用,全面排查整治各类生态环境问题,着力构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再发现问题、再解决问题”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6.关于“区域安全风险隐患仍然比较突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多角度发力降低区域安全风险隐患。一是配足专业人员、设置专项经费,增强基层安监力量。二是加大整改力度,对双凯石材、四季金属制品加工厂、废品回收站(吕北路1号)、维列再生废金属回收公司、显平废金属收购站5家“危污乱散”企业整改到位。三是完善消防管理制度,开展消防安全风险评估,组建消防志愿者队伍,开展各项演练培训,吕墅微型消防站电动消防车投入使用。四是安全生产持续发力,明确责任主体,压实各级责任;深入开展三年专项整治行动,突出危化品、燃气等行业领域;强化薛家镇网格化监管,督促完成一季度风险报告;开展线上线下培训,提升风险防范意识;结合日常监管,加强园区、第三方作业巡报备制度;出台2022年应急演练计划,提升事故应急处置能力,2021年10月至今未发生安全生产亡人事故。

7.关于“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够全面”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紧盯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人员,毫不松懈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进一步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效能,确保重点地区来薛人员落地即知、即查、即管。全力保障居家隔离对象生活、就医等需求,有序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积极推动“场所码”全场景应用,坚决把好沪蓉高速、江宜高速道口来薛关卡。二是深入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成立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召开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推进会,学习和落实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方针政策,借助网格全覆盖优势入户入企进行宣传,开展宣传活动15次,2021年未收到关于涉黑涉恶的群众举报线索和上级转办件。三是加强与电信诈骗的持续斗争,强化组织建设,联合派出所民警、辅警及网格员入户开展反诈工作,将电信案件防范宣传作为网格员工作主要抓手,将案发数作为网格员考核的重要指标;加强舆论宣传,通过设置横幅展板、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折页和社区民警名片等形式,随时接受群众的咨询求助;以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平台为载体,发布宣传报道60余篇,推送反诈和防诈资讯50多条;通过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等方式,开展反诈宣传活动23场,覆盖群众5千余人;提升监督管理,强化考核检查,2021年薛家镇电诈警情总数452起,同比下降9.6%。四是进一步稳固脱贫基础,全面开展低收入人口认定和动态监测工作,以现有社会保障体系为基础,对农村低保对象、农村特困人员、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人口等农村低收入人口开展动态监测。截至2021年底,总计摸排低收入人口(五类对象加原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1758人,其中包括原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449人,对于符合认定条件的34人落实好各项社会救助工作。五是加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数量、功能配备力度,新建奥园社区和东坡社区居家养老站点,完成薛家镇健康运动促进中心项目建设,农村片区居家养老站点按计划有序推进。五是深入“放管服”改革,水、燃气等共计21项业务已入驻为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同时按上级要求已将常州市“家门口办好事”清单150项事项按直办、咨询、代办等形式全部下放至村(社区)。

8.关于“功能融合、空间互动的以产促城、以城兴产格局尚未形成”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保障重大项目落地。2021年引进总投资1000万美元或1亿元以上的优质项目18个,总投资超75亿元,其中不乏总投资10亿元的恒泰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新增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的桑尼尼雷达标项目、总投资9000万美元的翰森制药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联影二期项目。二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澳海车用传感器项目、安欣医疗电动腔镜吻合器和呼吸机项目等3个项目均已竣工。三是确保项目投资额度。2021年,全镇列统500万以上投资项目100个、6个房地产项目,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26亿元,其中工业38.52亿元,高技术投资22.34亿元,工业和高技术投资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021年重点在库项目投资完成34.14亿元,超过年度计划投资。四是提升服务设施和配套能级。2021年全年限上贸易额完成110.35亿元,同比增长35.58%,服务业收入实现销售18.59亿元,同比增长22.79%;引进常州恒泰常星生命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常州乔泰数控科技有限公司2个重点服务业项目;薛家实验小学改扩建项目竣工投用,目前至真楼改造基本完成,信知楼将于春季学期启用,本部校舍提升工程正在实施;薛家中学异地新建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继续以与省中合作办学为契机,锻炼师资队伍,通过设立特色课程提高办学知名度;薛家人民医院与常州一院专科医联体持续深化合作,申春娣中医工作室为就医群众提供更高品质服务。

9.关于“资金使用、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各类慰问均严格按照财务管理相关规定开展,所附单据合法合规。二是组织人员开展全面排查梳理,建设局与财政分局对存量安置房进行清理。三是对社区相对固定人员工资或劳务费发放形式进一步规范,避免廉政风险。

10.关于“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根据最新要求,结合薛家镇实际修订《薛家镇建设工程管理办法》。二是实施镇级招投标时严格按照“三重一大”等相关流程讨论决策,并完成立项报批。三是按照《薛家镇建设工程管理办法》中关于零星工程项目的规定,确保全镇严格执行。四是加强项目设计、造价预审等前期管理工作,项目竣工验收合格后按规定及时送审。

11.关于“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尚未得到根治”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吕墅社区村民青苗补偿款问题已整改到位。二是针对擅自增发分配款的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党纪处分,对资金使用流程进行再规范。三是劳务作业欠薪问题已整改到位,成立保障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广泛宣传劳动保障政策,设立举报投诉电话畅通维权渠道,加快建立工资支付监控网络、预警机制和市内企业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强建筑企业对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日常监管,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的正常支付。

12.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没有扛稳抓牢”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2021年两次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定《关于印发2021年度薛家镇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的通知》(薛发〔2021〕68号)并严格执行。二是加强镇级党风廉政考核力度,将廉政谈话纳入镇党风廉政考核细则,进一步畅通责任压力传导;召开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以警示教育片督促党员干部保持“赶考”初心;2021年12月采用民主测评形式,组织领导班子以外的公务员27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1人参加年度考核,全面考核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突出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工作实绩;严格按照相关处分执行要求进行考核及年终奖发放。三是认真落实巡察整改要求,召开专题会议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领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举措。

1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加强问题导向和斗争精神。2021年12月11日、2022年1月22日分别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及时传达上级精神,精心制定会议方案、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二是杜绝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例外”现象。2022年1月19日下发《关于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的通知〉的通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者党小组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截至2022年1月,所有党政领导均已参加所在支部(蹲点村、社区)的组织生活会。

14.关于“监督执纪偏轻偏软”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对各类问题线索精准研判,2021年度执纪审查和正风肃纪工作质效大幅提升,共查办违纪人员11名,给予党内警告处分7人,开除党籍3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起,处理5人;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4起,处理5人;问责2人。二是科学运用“四种形态”,2021年共启动一案双查3件次,对1人通报批评,1人批评教育。三是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督促相关部门出台“小特精”制度文件。四是加强日常教育,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2021年以来开展专题廉政教育5次,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活动大比武活动,提高教育效果。五是加大考核力度,对违纪党员干部所在党组织进行扣分并取消先进党支部评选资格,对个人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15.关于“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提高村(社区)党组织党建重视程度。常态化开展督查工作,每季度开展一次党建台账检查,提高“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在年度考核中的占比;组织“温百年党史、葆初心使命”“品红色经典、承革命精神”“送关心关怀、涵为民情怀”“树先进典型、向榜样看齐”等特色活动,激励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充分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优势资源,设立镇党群服务中心,让党员开展活动有场地、有渠道;常态化开展督查工作,要求各村(社区)每月召开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会议,并纳入党建考核。二是加强村(社区)党组织担当意识。组织开展村(社区)两委培训班、副职以上干部培训班,采用专题培训与外出考察相结合的培训形式,累计培训170余人次;以支部为单位,持续开展“一品一支”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打造“花开西庄”“幸福橄榄”为代表的村(社区)党建品牌集群;开展“向党倾诉、向人民报告”暨“七一”表彰大会等系列庆祝活动,推荐市“两优一先”3名,区“两优一先”23名,评选镇“两优一先”200余名;邀请民意代表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立项评审会,将217项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三是规范党费收缴,对党费收缴制度进行再明确、再宣传,并纳入党建年度考核细则中,对不及时、不足额交纳党费的单位进行考核扣分。四是规范民主评议,于2022年1月19日下发《关于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的通知〉的通知》,严格落实相关制度规定和任务要求,组织各级党组织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五是加强被列为软弱后进社区班子建设,通过班子主要负责人调整、建立班子成员常态化学习制度、加强社区建设发展研究、设置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示范岗,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10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践行协调、共享发展理念不够坚定”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阶段性成效:2021年已完成吕墅片区支三路白改黑工程,吕墅片区吴家塘、一房塘和任葛庄污水接管工作。老西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花开西庄”顺利开园运营。召开吕墅片区振兴推进会,明确了“农”字当头的发展方向。

下一步推进举措:对吕墅片区支四路、支五路实施白改黑项目。通过农田整合、农房提升、基础设施强化、优化村级财力保障体制等措施,助推吕墅片区乡村振兴,满足群众期盼。

2.关于“集体资产权益没有得到切实维护”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阶段性成效:多措并举切实维护集体资产权益,部分集体资产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已追缴到位。

下一步推进举措:秉持集体利益至上的原则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并督促相关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加强债权债务管理。

3.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发力不够精准”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阶段性成效:一是科学发展集体经济,2021年盘活存量资金共计约1900万元,上级补贴430余万元,年租金收益达90余万元,后经党委(扩大)会专题研究,村、社区进行分类发展。二是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已完成后焦、新村、任葛庄三个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是加强涉粮补贴资金全程监管,积极宣传“非粮化”政策,杜绝农地私搭乱建行为,有效遏制耕地“非粮化”现象。

下一步推进举措:一是各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民主决议的流程自行购买经营性资产,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二是对余下的自然村按时序进度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任务,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全部完成。三是加大涉粮补贴全程监管力度,积极配合区级核查,对于金额较大的涉粮资金是否规范使用进行跟踪、监督。四是定期组织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情况“回头看”。

4.关于“生命健康产业园区内生动力不足,引领能力不强”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加快承接高铁新城溢出效应,破解资源要素制约问题。引进科莱检测实验室等项目,为园区企业和平台创新服务;同时深化人才安居工程,新增建设人才公寓640套,满足企业中高端人才居住需求;推动园区医药企业进入政策扶持库,摸排企业报证及政策兑现需求,为2022年兑现专项政策打下坚实基础。2021年生命健康产业实现产值85亿元,占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5.1%;上缴税收5亿元,亩均税收达18.1万元。二是瞄准国内龙头企业开展招商选资,增加园区竞争力。全球CXO行业领军企业合全药业研发中心园区项目前期设计有序开展;恒泰工业园建设稳步推进,为园区集聚创新企业提供载体支撑;对接上海张江、苏州工业园等国内重点园区,探索合作模式,承接企业溢出;编制产业规划及区域环评,为企业新产品落户和新项目建设提供支撑。

下一步推进举措:一是继续加大续建、新建项目推进力度,扶持减压生物加大产出效应,推动扬子江新药落地,吾合新药、百康特种植牙项目加快建设,继续谋划人才公寓配套、基金扶持等一系列支撑措施,推动园区提档升级。二是继续积极谋划对外招商,完善产业链。通过多种对外招商形式,加快对接国内外医药企业龙头,引进总部及生产基地落户园区,同时依托已有产业如影像设备,生物医药、高端制剂等,加快上下游产业布局,引导企业集团内产品转移,快速形成销售,带动规模提升。

5.关于“城乡要素配置严重不均衡”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吕墅撤乡并镇以来,为提升集镇形象,改善农村面貌,对吕墅集镇实施了道路白改黑、垃圾分类亭(村庄区域),在吕墅社区、任葛村、叶家村、丁家村新建了垃圾房,实施了公厕翻建、吕汤路沿线广告牌提升工程、吕墅市民广场整治、吕汤路沿线墙面刷白等改造提升工程,着力构建美丽、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二是提升吕墅片区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均等化。完成了3个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老西庄获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市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常州市中小学生教育实践基地等荣誉。临平文旅联合日报社编撰了老西庄人文历史、发展历程及运营思路的书籍《吾村吾民-花开西庄》,总结了新时代乡村社区建设及闲置农房盘活的经验,推广并展现了居业协同型社区的乡村发展模式,为周边村镇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路径。

下一步推进举措:将继续大力推进吕墅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支四路、支五路白改黑等项目,推进自然村人居环境改造,升级吕墅社区便民服务站,切实提升农村品质,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6.关于“国土空间规划不够科学,土地资源利用不够高效”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阶段性成效:一是高标准优化镇域空间格局。结合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调整,推动形成“东西南北中”总体发展布局,“东融”主动承接高铁新城功能和产业溢出效应,“西联”与奔牛、罗溪打造黄河路沿线千亿级装备制造产业走廊,“南转”推动老工业园区转型升级,与新闸街道的楼宇经济、三井街道的创意经济等新经济业态实现连片发展,“北拓”生命健康产业园二期空间,引育精品外资、高新技术、专精特新等高端智能制造项目,积极融入龙江路西侧高端产业集聚区、科技创新引领区,“中优”加快经营性用地出让工作以及老镇区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内涵和区域影响力。二是高站位谋划土地增效。召开专题会议,组织相关领导、部门学习《关于推进工业用地提质增效促进全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全镇的工业企业实施分级管理,并按照ABCDT类制定差别化增效方案,2021年盘活存量土地654亩,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三是高水平落实精准服务。发布“精准服务企业”十条措施,内容涉及龙头企业培育、特色产业聚集、股改上市、人才招引、金融、法律、政务服务,排定2022年精准服务企业活动计划表,以最大诚意、最高效能帮助企业提质增效。四是高站位推动产业转型。组织全镇规上工业企业开展常州市企业数字化应用状况调查工作;组织赛嘉、维尔利、天晟紫金参加苏锡常首台套答辩评审;组织企业参加常州市“智改数转”诊断服务,加快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步伐。五是高效能保障项目推进。赛乐、吾合、NBK、合全等项目已签约,正在开展供地前相关工作。

下一步推进举措:一是打好节约集约用地“组合拳”。针对优质项目,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全程代理相关手续,争取尽早开工建设。根据上级统一安排,做好新增建设用地报批及土地批准后三公告一登记和土地补偿协议签订工作,保障项目落地;全力保障省、市、区重点项目土地供应,同时做好新增建设用地项目土地供应,确保供地率;根据区下达的存量土地盘活计划,配合政府及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配合做好土地增效,闲置土地、低效土地收回等服务工作。二是坚持“亩均论英雄”导向。把提质增效工作和土地使用日常管理工作相结合,围绕重点企业用地需求、低效用地连片增效和边远地区土地指标腾退置换三个方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进一步推动工业用地提质增效。加强2022年度“专精特新”、智能车间、工程研究中心企业调研,鼓励企业提升“智改数转”水平,推动智能化技术改造。打造具有产业特色的园区管理服务体制机制和平台载体,通过配备专业化的园区管理服务队伍、定期开展对上相关部门的交流学习、整合全区生命健康产业优质资源、加快符合产业发展要求的平台载体建设等途径,提升生命健康领域产业化进度。

7.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阶段性成效:一是考核机制合理化。综合考核在考核对象方面,新增了人员考核,在考核内容和方式方面,各项考核细则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及重点工作和必要工作进行了简化,减轻被考核单位负担。二是进一步加强廉政教育。2021年以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3次,通过“薛家印象”公众号和手机短信平台多次进行廉洁宣传提示,持续推进正风肃纪。三是加强日常作风巡查力度。作风问题问责1人,黑榜通报12个;对尊老金发放等问题积极整改到位,督促加强资金发放审核力度;对漏报、瞒报违章搭建和“危污乱散低”企业的问题,督促各村、社区加强日常违章巡查力度。四是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通过查阅相关资料,详细了解工业园区厂房的权属,并对中巷、漕河社区及镇相关部门研究工业园区厂房权属予以明确。五是针对公职人员在企业违规兼职的问题,已配合区纪委调查核实,相关人员已退出企业兼职。

下一步推进举措:在前期相关企业厂房腾空基础上,督促剩余企业尽快履约。

8.关于“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还有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阶段性成效:全年共召开全年召开党委(扩大)会41次,集中交流,全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有序进行。一是加深班子成员与基层的联系。严格执行《关于调整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镇干部蹲点村、社区的通知》(薛发〔2021〕76号),落实薛家镇主要领导信访接待日及党政领导值班等制度,2021年化解常态化积案、治理重复信访件7起,有效维护辖区安全稳定。全面推行“19:00议事厅”民主议事品牌,全年累计处置完成各类事件51件。春节前落实党政同责要求,由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开展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大检查,对辖区内企业、经营场所等加强隐患排查,切实做好科学精准防控各项措施。全体党政领导赴蹲点村(社区)对困难群众、困难党员等开展新春慰问。春节后,全体党政领导分组走访调研联影、恒邦药业等园区重点企业25家,了解企业生产状况,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二是锻炼班子成员攻坚克难的精神。镇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与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扩大)会、理论中心组学习等,集中进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扫黑除恶常态化等相关内容和精神。

下一步推进举措:进一步结合薛家实际对“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进行完善。

9.关于“机构改革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阶段性成效:对各部门持续开展调研,2021年人事调整17人,进一步提升了人岗、人事匹配度。2022年1月,党政办、建设局、农村工作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主要负责人已经选配到位。

下一步推进举措:进一步完善领导分工,与区编办加强沟通,进一步完善园区管理局筹备组的设置、职责、定位问题,积极对接一体化平台相关事宜。

10.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弱项”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阶段性成效:一是规范干部任用程序。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干部选任和人事管理工作程序的通知》规范选拔任用程序。二是完善干部任用动态管理机制。建立薛家镇领导干部退职管理办法,破除岗位终身制;对各部门开展调研,结合实际情况,加大交流轮岗力度;实施“菁鹰工程”,探索实施年轻干部积分制管理,推进年轻干部培养和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三是优化后备干部储备。选拔机关年轻干部到村(社区)锻炼,持续落实“红黑榜”定期通报制度,奖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形成以干事创业为荣、以为官避事为耻的良好作风;逐步完善后备干部库,加强对重点条线后备干部的“菜单式、个性化、点对点”培养;与各单位负责人通过交流座谈的形式,了解各类人才紧缺情况,为下一步公务员招聘计划奠定基础。

下一步推进举措:与区编办、区人社局沟通,上报2022年度公开招聘方案,进一步优化人员结构。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85951003;电子邮箱1544696178@qq.com

薛家镇各村(社区)巡察整改进展清单.doc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薛家镇委员会

20224月11日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