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热议(三)丨学习贯彻区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新北区纪检监察干部这样说......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2-08-22 分享 

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奔牛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周雯君

今年是高新区成立三十周年、新北区建区二十周年,站在新征程新起点,全会的召开进一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此次报告全面总结了新北区上半年重点工作,同时聚焦一张蓝图、六张名片,描绘了未来高新区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作为一名乡镇纪检干部,本人将以这次全会精神为指引,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协助镇党委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一是突出责任闭环,优化政治生态。全会指出,全区上下要守初心、担使命,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要始终在从严管党治党中优化生态。镇纪委将进一步打造责任联动闭环体系,协助镇党委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充分发挥勤廉监测点作用,抓牢基层组织廉政建设。细化廉政责任落实保障,动态更新全镇廉政档案信息数据库,实现公职人员监管全覆盖;健全事项集体决策机制,精准监督保障落实。

二是突出监督重点,提升治理质效。做好“分内小事”,开展“清风惠民”行动,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重点领域和民生热点,紧盯“一把手”“关键少数”,加强对民生堵点难点问题的督查,以及审计、专项治理、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纪委牵头推进、职能部门各负其责、上下联动协同监督的工作机制,强化统筹把关、问题会商、分类指导、核查问责,增强基层治理合力。

三是突出问题导向,从严正风肃纪。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坚持整改立制“两个并重”,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加大问责力度,对反复出现的“四风”顽疾,从体制机制上分析问题症结、健全制度体系、不断优化治理。探索廉政教育“三条路径”,切实把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教育整顿,加强纪律教育与加强党性修养相结合,积极传播廉洁文化。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严管厚爱,探索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鼓劲。

四是突出自身建设,增强工作效能。练好纪检队伍“基本功”,灵活运用线上学习平台拓展综合素质,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研究,通过业务培训加以案代训全方位提升监督执纪能力水平。锻造“先锋队”,建强村(社区)和办局纪检委员队伍,构建镇村联动的纪律监督网络,打通执纪监督“最后一公里”。严防“灯下黑”,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正人先正己的要求,自觉接受各级监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断提升自身履职尽责的过硬作风和政治品格。




持续推动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井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王佳

中国共产党常州市新北区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在强化政治建设中坚定方向,始终在筑牢基层堡垒中夯实根基,始终在锤炼干部队伍中凝聚力量,始终在从严管党治党中优化生态,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区现代化建设生动实践。

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自我革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是从严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即将召开的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履行好正风肃纪反腐职责使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饱满热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需要坚定不移推进政治建设。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必须始终旗帜鲜明地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督促引导各单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督促党员干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将思想和行动向党中央看齐。要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既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体现全面从严、长期从严要求,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乱作为的教育惩治力度;又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最大限度地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力。

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需要坚定不移增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站稳监督的高度,加强对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工作的政治效果;要增强监督的广度,围绕安全生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监督保障,加强对在重要岗位和“关键少数”党员干部政治、组织、纪律方面的监督;要把握监督的尺度,始终坚守协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定位,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

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需要坚定不移增强政治自觉,打造纪检监察铁军队伍。纪检监察干部处在正风肃纪反腐第一线,时刻面临着腐蚀和反腐蚀的考验,必须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保持队伍纯洁,树立更高标准、提出更严要求。坚持党性磨砺,不断加强政治能力的培养与锻炼,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修行修心修志互促并进,在思想上、政治上、能力上、作风上都有新提升。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持续传导压力,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形成规范纪检监察干部正确履职的长效机制。




提高政治站位,服务保障发展

——春江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印骏杰

新北区委五届四次全会指出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紧紧围绕打造“六张名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在从严管党治党中优化生态。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面对新时期、新要求,我们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聚力“地方要事”,紧盯“关键少数”,不折不扣落实监督首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强有力的监督服务保障发展大局。

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始终聚焦“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工作定位,把牢政治监督“方向标”,扣紧管党治党责任链,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清单式管理、穿透式监督、点穴式问诊、项目化考核,做优监督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着力构建大监督格局,促进“强监督”与“强监管”同向发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一贯到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紧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科创新高地、滨江新中心、文旅新地标”发展定位,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监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高新区打造“六张名片”深度融合,把责任链条向下延伸、责任内容向深度延伸、工作方式向广度延伸,集中精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民生实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关键领域,保持斗争精神。加强对关键领域的监督,围绕监督检查重点,从“一把手”到全体公职人员,从项目推进到安全生产,将监督的触角延伸至每个“神经末梢”。 开展“清风惠民”专项行动,围绕上级惠民利民政策落实,紧盯土地“命根子”、政府“钱袋子”、权力“刀把子”、执行“钻空子”,找准“小切口”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开展“亲清护航”专项行动,通过优化办事流程、明晰行为边界、激励担当作为、创优发展环境等具体举措,推动建立“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深刻把握新时代作风建设的新内涵新要求,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开展“纠治四风”专项行动,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释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坚持惩防并举,强化宣传教育。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抓早抓小,做深以案促改、抓实廉洁教育,不断推动惩戒效果向治理成效转变。探索运用“三项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审慎开展批评教育、澄清证明、容错纠错,旗帜鲜明力挺实干者、严惩诬告者、正名清白者、宽容失误者,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坚持教育引导不懈怠,始终保持警钟长鸣,充分运用查处案件“活教材”,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让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擦亮“清廉春江”新名片,主动向内挖潜,将街道非遗文化、家风家训、历史人文进行整合提炼,丰富拓展春江街道“鸭先知”IP,打造“廉洁鸭”形象载体,创作文化周边,积极向外拓展,通过对接高校、平台等各类资源,举办特色活动、开设“廉韵课堂”,让廉的要求入脑入心。




以有力有效监督保障全会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魏村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金丹

8月1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扩大)会议暨常州市新北区委五届四次全体会议召开。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高质量做好纪检工作,是当前魏村街道纪工委的一项重要任务。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监督。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挑战和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全区上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经济质效稳中有升、创新效应持续显现、城乡品质加速提升、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党的建设坚强有力。全会总结了今年以来工作,部署下阶段任务,为全区党员干部开展好下一阶段的工作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作为政治机关、党内监督专责机关,魏村街道纪工委应当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把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置于大局大势下思考谋划。要围绕全会确立的目标任务,确保魏村街道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要求上来,最大程度的推动凝心聚力、团结奋斗。

二是坚持守正创新,精准监督执纪。高新区用三十年奋斗取得了非凡卓越的成绩,用三十年奋斗凝练了“创新、开放、大气、包容”的高新区精神,纪检机关要把高新区精神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释放监督效能。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常态化开展“三重一大”决策监督等工作,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和领导班子监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听见反映就及时过问、触犯纪律就及时处理,推动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做实做细回访教育,让受处分干部重拾信心、重燃工作热情。健全完善澄清正名机制,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让担当作为、干净干事者没有后顾之忧,营造激浊扬清、扶正祛邪的浓厚氛围。

三是厚植执政基础,推动全面从严。全会提出要打造“现代高新”“活力高新”“开放高新”“秀美高新”“幸福高新”“和谐高新”六张名片,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再上新台阶。打造六张名片,对于纪检机关来说就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在筑牢基层堡垒中夯实根基,在锤炼干部队伍中凝聚力量,在从严管党治党中优化生态。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要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全面检视、靶向纠治。要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小切口”,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