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热议(二)丨学习贯彻区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新北区纪检监察干部这样说......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2-08-19 分享 

汲取奋进力量彰显纪检担当

——薛家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曹刚

常州市新北区委五届四次全体会议于近日召开,薛家镇纪委对此次会议的重要内容和会上周庆书记所作重要报告开展了深入学习,会上指出的“守初心、担使命,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为薛家镇进一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薛家镇纪委将以此次会议精神为指引,不断汲取奋进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薛家贡献纪检力量。

一是以更高标准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会明确,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镇纪委将一以贯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的理论要义和实践要求,不断提高理论思维和战略谋划水平,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切实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继续紧盯重点领域深挖彻查,保持力度不减,确保各项战略决策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推动全镇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是以更实举措推动建设人民满意的“清风薛家”。全会强调,要坚持严字当头、实干为先,夯实现代化建设的政治保障。镇纪委将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围绕市“532”发展战略、区“三大工程”推进实施和薛家镇“1331”发展目标,紧盯重点目标任务和今年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活动精准监督、护航发展。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围绕人民群众反映的难点、痛点,找准小切口持续深化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社会治理、“三资”管理等领域专项整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织密织牢基层监督网络,进一步畅通“监督一点通”等反映问题渠道,精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通执纪监督“最后一公里”。结合“亲清护航”专项行动,推动建立“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确保市委、区委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地生根。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切实加强教育引导,弘扬清廉家风,不断充盈风清气正人和的干事创业氛围。

三是以更严要求锤炼打造纪检监察铁军队伍。全会提出,事业的成败,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镇纪委将充分发挥纪检部门战斗堡垒作用,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强化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全方位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加强业务培训,以“严细深实快”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落到实处,持续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务实、要求严格的纪检队伍,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打牢根基、凝聚不竭动力,以实际行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而立之年再出发激情奋进正当时

——罗溪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徐懿

8月13日,新北区委五届四次全会召开,会议作出了深入落实全市“532”发展战略、奋力打造“六张高新名片”的动员令,谋划未来、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基层纪委书记,我将切实把会议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始终做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一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必须“一心向党”永葆忠诚,持续深化政治监督。全会提出高新区下一个三十年“常高常新、求高求新、更高更新”的高质量发展蓝图,面对更大的挑战和机遇,我们要聚焦“国之大者”,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重要窗口”建设,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带头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五届四次全会战略部署,在高新区发展新征程中彰显纪检监察的使命担当;另一方面要推动政治监督落实落细,通过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对标对表,认真履职尽责,为区委推进三大工程,全力当好“532”发展战略主力军以及镇党委“三三三五”发展战略等重大任务,护航、聚力、提质、增效。

必须“一心为民”践行宗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围绕区委提出的“六张高新名片”要求,更加自觉地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主题主线,更加自觉地把群众的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一方面要运用好基层监督“三支队伍”,结合实际任务开展联动监督,围绕重点监督事项同向发力、精准发力,发挥审计、财会等监督职能作用,形成监督合力,不断增强基层监督治理效能;另一方面要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工程建设管理、惠农惠民政策落实等群众关注的难点痛点,以“小切口”专项监督深入整治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微腐败”,拓展“小型工程廉审”、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等创新机制,破解村级监督难题,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

必须“一抓到底”见行见效,不断提升标本兼治综合效应。全会提出,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始终在从严管党治党中优化政治生态。这就要求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知难而行、迎难而上、克难奋进的定力,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达目标不罢休,为清廉新北建设贡献力量。一方面要着力护航年度重点工作圆满完成,强化容错免责、澄清正名等机制运用,让干部在开新局、谋新篇上轻装上阵,营造想作为、能作为、敢作为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要做好监督执纪问责的“后半篇文章”,注重查找和梳理问题发生的根源、漏洞,提出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的对策建议,通过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警示教育、实施专项治理等措施,督促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消除盲区,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为打造现代化高新名片贡献力量

——西夏墅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刘涵

8月13日,周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常州市新北区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强调,今年是高新区成立三十周年、新北区建区二十周年,全区上下要守初心、担使命,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汲取蓬勃发展走前列的精神力量,定标追赶跨越争一流的时代方位,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奋力走出高新区下一个三十年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

作为一名基层纪委书记,我更要贯彻落实好区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站在更高的起点上,以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始终做到以百姓心为己心,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

一是始终保持“带头干”的姿态,敢闯敢干不畏缩。全会提出的六张高新名片,让我印象深刻,体现了区委上下高度重视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挑战和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全镇上下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攻坚克难、砥砺奋进。镇纪委一方面要抓疫情防控监督,组织纪检干部深入企业、商超、学校等地,开展不定期检查,并就督查发现的问题即时提醒、即时纠改,确保真正打通疫情防控措施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要促营商环境优化。要严肃查处政策措施落实中的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等行为,深入整治落实不力、消极懈怠、推诿扯皮等问题,把营商环境正负面清单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始终保持“创新干”的姿态,攻坚克难闯新路。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是纪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展现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形象的“重要窗口”。镇纪委主动作为,积极创新,推出诙谐生动的廉洁系列微视频——指尖“纪”事。视频内容涵盖“节前送礼”“抗疫不力”“酒驾醉驾”“违规请托”等一系列多发高发的违纪案例,以短视频的形式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同时,在日常工作中,注重积极发挥各方监督作用,形成监督合力,努力做到“全天候”“无死角”监督,从细微处入手筑牢党员干部廉洁“内防线”,确保八小时外监督“不打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是始终保持“持续干”的姿态,踔厉奋发不停步。为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镇纪委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从严查处民生领域等腐败问题,注重发现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一方面着力保障年度重点项目圆满完成,积极推进三项机制和不实举报澄清正名工作,在监督执纪中,既严守党纪国法底线,又讲究方式方法,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另一方面力争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对违纪违法案件频发村(社区)和事业单位,及时开展组织生活会并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整改落实。同时,研判各领域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推动制定小特精制度,深化标本兼治,做实以案促改。




关于学习贯彻区工委(扩大)会议暨区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龙城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赵佳

8月13日,常州市新北区委五届四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及上级决策部署,总结全区今年以来的工作,部署下阶段任务。区委书记周庆作“汲取三十载奋进力量,打造现代化高新名片,在全市“532”发展战略中扛起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工作报告,提出了打造“现代高新”“活力高新”“开放高新”“秀美高新”“幸福高新”“和谐高新”六张名片的要求。

龙控集团纪委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并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员工对照会议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聚焦集团发展和工作实际,重点抓好制度机制建设、廉洁文化宣教、监督执纪办案等方面,以“清廉龙控”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国企党风廉政建设,护航集团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高新区成立三十周年、新北区建区二十周年献礼,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以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党建引领,夯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聚焦集团战略发展方向、聚焦深化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聚焦集团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任务,由集团党委班子及主要负责人带头,推动“两个责任”融合贯通及“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责任落实,不断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二是聚焦“清廉龙控”建设,厚植廉洁文化,筑牢思想根基。通过对集团发展及文化脉络的梳理和凝练,打造“清廉龙控”廉洁文化品牌,并以阵地建设、主题活动、廉洁宣教等载体,不断涵养“清廉龙控”的文化底蕴,培育风清气正的廉洁环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懂规矩、守法纪、敢担当、有作为,以文化人、以廉兴企、助力发展。

三是健全体系机制,规范从业行为,扎紧制度笼子。通过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建立体系健全、职责清晰、流程规范的内控制度体系,完善贴近实际、聚焦重点、措施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扎紧惩防体系的“制度笼子”。

四是强化融合监督,主动监督履职,深化企业治理。围绕集团治理的形势任务和要求,聚焦德才兼备的选人用人机制、科学严谨的投融资决策管理、准确全面的预算及成本管控、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招采、以及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破解发展中存在的普遍性和突出性问题,有效提升公司治理能力和水平。

五是严肃纪律规矩,规范执纪问责,护航高质量发展。集团纪委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通过持续深化监审一体、从严开展执纪问责、持续巩固作风建设等举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下一步,龙控集团纪委将严格按照上级纪委监委及集团党委的工作要求,以全会精神为指引,持续深化“清廉龙控”建设,聚焦“六张名片”,护航国企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