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热议(一)丨学习贯彻区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新北区纪检监察干部这样说......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2-08-18 分享 

为“干部放手干、基层放心干、上下放开干”营造更好氛围

——区纪(工)委监委学习贯彻五届区委四次全会精神

8月13日,常州市新北区委五届四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工作会议、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今年以来工作,部署下阶段任务,动员全区上下振奋精神面貌,创新实干笃行,加快打造“现代高新、活力高新、开放高新、秀美高新、幸福高新、和谐高新”六张高新名片。区纪(工)委监委第一时间组织全区纪检监察组织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委会议精神,始终坚定“为高新发展提供更强保障,为干部干事营造更好环境”努力方向,对标总书记讲话精神,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省市区委工作要求,奋力抓好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干部放手干、基层放心干、上下放开干”营造更好氛围。

一是以监督体现支持、护航发展。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把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紧盯“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等重大要求跟进监督。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协助引导推动功能,探索建立更广范围的“高新”监督体系,进一步凝聚监督合力、统筹监督任务、提升监督成效。坚定不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不断释放“谁为高新区发展担当,纪委监委就为谁担当”的强烈信号。

二是以办案找准问题、系统施治。紧盯重点环节、关键岗位,聚焦平台公司、工程建设、医疗卫生、农村“三资”等重点领域,坚决查处严重腐败问题,形成强烈震慑。针对每一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找准腐败案件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和职能部门提出治理建议,做到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

三是以专项重点突破、守护民心。严查殡葬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重点聚焦公墓违规建设、经营、管理等,深挖彻查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查纠惠农补贴发放问题,重点查纠补贴资金发放对象不合规、数量不足额、程序不规范等问题。规范涉农项目和资金管理,重点查纠项目申报审批不严格、资金拨付不合规以及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中饱私囊等行为。纠治农村集体“三资”乱象,严肃查处“三资”领域腐败问题,推动组级“三资”加强监管。

四是以巡察压实责任、推动整改。积极协助区委落实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以整改促发展。扎实推进五届区委第五轮巡察,吸收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审计先行,常专结合”做法,在区委常规巡察中探索专项审计先行、专项治理并行、各类监督同行的巡察方式,发挥巡纪、巡审等联动监督合力。持续压实被巡察党组织主体责任,每年巡察末轮安排整改集中督查,评估整改成效,评估结果直接运用于当年度被巡察党组织党建考核。



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忠诚担当

——孟河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丁海涛

区委五届四次全会报告提出,全区上下要守初心、担使命,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在强化政治建设中坚定方向,在筑牢基层堡垒中夯实根基,在从严管党治党中优化生态,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区现代化建设生动实践。面对新时期、新要求,纪检人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牢记人民至上,以高质量纪检工作护航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坚定方向才能行有所向,必须紧紧围绕理想信念这一根本统领。“从未真正树立理想信念”,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江苏省委政法委原书记王某科和公安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孙某军处理通报中的相同评价。“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思想行为的“总开关”,朴实而崇高的理想信念是纪检干部砥砺奋进、行稳致远的精神密钥,要深刻体悟纪检机关因党而生的底层逻辑,牢固树立起为党而战的信仰信念,不断擦亮兴党而强的政治底色,永葆“赶考”的清醒和“腐蚀”“围猎”的警觉,始终以党性立身做事,自觉检视“灯下黑”问题,将“忠诚”“干净”“担当”意识贯穿于纪检工作始终,走细走实走深基层政治监督之路,扎实推进“美丽孟河”“廉洁孟河”建设。

压实责任才能扛起重任,必须常常把握担当作为这一基本遵循。当下,全面从严治党正向纵深推进,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将监督执纪挺在前面、融入治理是每一个纪检干部的应有之义。要充分发挥纪检机关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生态文明”等重大课题中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干部要做到时时躺着想事、坐着论事、站着干事,坚持对标对表、知重负重、从严从实。要注重挖掘基层廉洁基因、输出优质内容、创新传播载体,从政治方向、舆论方向、价值取向三个维度探索廉洁孟河建设与孟河乡村振兴充分融合、一体推进的新路径,推动廉洁文化广泛覆盖、有效覆盖,融入基层、走近群众。

狠抓落实才能工作扎实,必须时时谨记人民至上这一核心要义。纪检工作,归根到底是做“为人民服务”的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坚守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在瞄准“十四五”时期目标定位的基础上注重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基层“小微权力”监督、民生领域“微腐败”治理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准确把握孟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点任务和阶段性特征。凡是有利于基层完善治理促进发展的事情都要精益求精,凡是有利于社会和谐和民生福祉的事情都要全心全意。坚持从“分内小事”做起,以靠前监督、跟进监督、智慧监督的方式找准切口、精准发力,推动各项惠民助民措施落地见效,以工作实绩取信于民,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履职尽责勇担当创优环境护发展

——常高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李丹菊

常高新集团纪委、新北区监委派驻常高新集团有限公司监察专员办公室组织学习高新区工委(扩大)会议暨新北区委五届四次全体会议精神,立足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职责,秉持“创新、开放、大气、包容”的高新区精神,为常高新集团再出发护航,助力常高新集团在打造“六个高新名片”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要聚焦中心任务,勇担政治责任,协助党委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纪检监察部门是政治机关的基本属性,坚持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有机结合,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在推进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与企业管理实践相结合,把正风肃纪反腐与集团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推动各项措施在制度制订、流程管理、风险防控上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

二要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标本兼治,为企业发展创建更佳廉洁环境。一是根据上级关于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精神,不断优化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体系,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为方针,全面推进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充分发挥集团纪检监察部门监督首责作用,形成职能部门高效协同、干部群众支持的联合督查工作机制,及时发现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科学把握“惩、治、防”的有机统一,努力实现标本兼治的综合效能。二是坚持零容忍态度,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和监督调查处置力度。综合运用党纪、国家法律法规、企业规章制度,对各类不正之风、腐败问题露头就打,持续释放“严”的信号,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中形成不敢腐的震慑。三是扎实推进重点岗位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全面排查廉洁风险。坚持做好案件查办、巡察整改、监督检查后半篇文章,以点促面,查漏补缺,主动发现经营管理中的薄弱环节,督促各单位完善管理制度,优化管理流程,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风险防控体系。四是结合集团企业文化建设,通过打造线上线下廉政教育阵地,积极组织各类廉政教育活动,不断深化“心中有廉 高新倡廉”廉洁文化品牌,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三要优化发展环境,落实容错纠错,为干部创新创业解除后顾之忧。广泛宣传容错纠错的条件,指导广大干部在创新创业中,在遇到发展难点时,既要创新思路闯出新路,又要遵纪守法不违规。正确把握好和运用好“三个区分开来”,既要体现对干部的关心爱护,又要体现对干部的从严要求,真正体现出支持改革者、鼓励实干者、保护探索者、帮助教育失误者、惩治腐败者、追究诬告者的明确态度,在集团内积极营造清正廉洁、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