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中国共产党常州市新北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2-02-20 分享 

中国共产党常州市新北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219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常州市新北区第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2022219日召开。市委常委、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蒋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区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省委书记吴政隆在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和省纪委全会精神以及市委书记陈金虎在十届市纪委次全会上的讲话市纪委全会精神。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作出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战略部署,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省委书记吴政隆、市委书记陈金虎强调了建设廉洁江苏、廉洁常州的目标和路径。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上的工作报告,全面部署了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区委书记蒋锋强调,要增强政治自觉,深刻领悟勇于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要扛起政治责任,奋力推动从严管党治党取得新成效;要强化政治担当,有效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全会审议通过了纪海平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建设廉洁新北 凝聚奋进力量全力当好全市532”发展战略主力军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21,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政治监督护航中心大局,以精准治理守护民心民利,以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三不”,以纠树并举巩固作风建设成效,以有形有效推进“高新慧巡”,以深化改革提升监督效能,以“三化”建设锻造铁军队伍,为我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前列提供了坚强保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要求2022年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市纪委二次全会、区第五次党代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努力建设廉洁新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捍卫“两个确立”,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胸怀“国之大者”,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新北贯彻落实。擦亮“高新”监督品牌,有效发挥纪检监察组织在服务保障532”发展战略中的积极作用。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从严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第二,站稳人民立场,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党中央惠民利民政策落实,监督整治拖延迟缓、变形走样等执行不力问题。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着力查处集体“三资”管理、政策资金使用和镇村项目实施中的违纪违法问题。聚焦民生领域重点工作,推动整治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已拆未用”土地管理等领域存在问题。

第三,一体推进“三不”,推动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惩治腐败不手软。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持制度建设不放松,不断深化以案促治。坚持教育引导不懈怠,精准开展警示教育,提升新北廉洁文化软实力。

第四,突出问题导向,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治理,重点整治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事实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问题。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深入整治违规吃喝问题。立足职能职责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亲清护航”专项行动。

第五,聚焦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利剑和综合监督作用。深化“高新慧巡”品牌建设,科学编制五届区委巡察工作规划,通过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推动解决突出问题,有效防范风险隐患。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坚持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推动形成多方联动、协同高效的巡察监督工作格局。

第六,持续深化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进一步深化“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继续用好用活“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完善人员轮岗交流、集中调配、跟班锻炼、交叉使用等制度,充分释放队伍整体潜力和动能。更加突出工作联动,加强与党委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紧密协作。

第七,加强“三化”建设,打造高新纪检监察铁军队伍。加强专业化建设,持续深化全员培训,加大跟踪实训、以干代训、以案促训力度。提升规范化水平,强化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快信息化步伐,全面建设新北智慧纪委监委。

全会号召,全区纪检监察组织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自觉把握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建设廉洁新北,为全力当好全市532”发展战略主力军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