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常州市新北区强化联动协作 提升办案质效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1-09-06 分享 

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持续探索“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的新北实践,自上而下整合系统纪检监察力量形成三个协作片区,进一步优化办案队伍结构,健全内外联动机制,不断提升办案能力。

“室组地”联合,为办案“提速”。根据留置案件办理的需要,在各分管领导的协调下,在各“室组地”协作片区内选调品能兼优的“精兵强将”充实办案队伍,并由各审查调查室主任牵头,建立留置案件“每日学习、每日汇报、每日研讨、每日总结”制度,全面提高办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为留置案件的办理按下“快进键”。

部门互通,为案件“提效”。同步建立立案前、查案过程中疑难点问题会商机制。立案前由案件监督管理室牵头把关,防止“错立案、漏立案”;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对遇到的疑点、难点问题,在案件主审人的申请下,经室主任牵头,适时启动会商机制,邀请审理及相关部门领域专业人员研讨,在认定事实、适用条规、证据手续、规范程序、准确定性等方面听取专业意见和建议,提高办案质效。

横向联动,为案件“提质”。注重与银行、房产交易中心等单位联系沟通,实时掌握最新的行业规定和政策,破除业务壁垒。同时,加强与公检法等单位业务交流,以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与司法机关开展重大问题会商等工作形式推动纪法衔接、法法衔接,确保留置案件的定性准确、事实清楚、证据确凿。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