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 以专项治理“小切口”探索巡纪联动新路径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1-05-11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贯彻落实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统筹衔接要求,以专项治理为切入点,通过“三个强化”搭建贯通巡察机构与“室组地”协作联动监督路径。

一是强化巡前协同协作。建立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共同商议巡察“回头看”对象机制。在今年第一轮巡察“回头看”对象选定上,重点考虑今年由“室组”牵头的5个专项治理所涉及的机关部门,综合确定教育、卫健、人社部门为巡察“回头看”对象。在人员选派上,抽调3名熟悉专项治理及基层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巡察,做到政治巡察与专项治理任务同下、监督协同、凝聚合力。

二是强化巡中信息共享。巡察期间,巡察机构以“三个聚焦”为纲,以专项治理为“突破口”,定期与专项治理牵头“室组”沟通对接、互通信息、协作联动。在对下属单位、基层站所延伸巡察时,发挥基层纪委(地)熟悉人员、熟悉情况的优势,组织镇、街道纪检干部参加个别谈话,捕捉谈话对象话题中的有效信息,把基层巡察中熟人社会的劣势转为优势。本轮巡察中已发现问题线索2条,移交牵头“室”立查立处,给予党纪立案2人,有力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三是强化巡后联动督改。明确巡察机构负责统筹协调、跟踪督促、综合研判,“室组地”负责巡察整改日常监督、信访及问题线索跟踪督办,形成分工协作、各司其职的巡察整改监督链。巡察意见反馈后3个月内,巡察办组、监督检查室“三方会审”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巡察整改情况报告,确保整改问题“颗粒归仓”。巡察意见反馈后1年,根据整改质效“五方联评”,巡察办组、监督检查室、组织部和宣传统战部联合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并在全区通报,推动巡察整改全到位、真到位。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