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常州市新北区: 多措并举反电诈守护群众“钱袋子”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1-09-07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政治监督职责,结合全区反电诈工作形势,靠前精准监督,督促各单位主动履职,以扎实作风、铁的纪律坚决打好打赢反诈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实效。

善用放大镜,注入反诈“清醒剂”。坚持以防为主、督防并举,联合区政法部门在节假日、寒暑假等关键时间节点走访社区、商铺、企业,了解反诈工作开展情况。引导广大群众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软件,提醒群众不要轻信陌生人的电话和短信,注意防范犯罪分子利用电话、网络等诱骗群众进行银行卡转账,骗取钱财。由各乡镇、街道纪(工)委联合属地派出所对辖区典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如非法买卖电话卡银行卡的违法犯罪活动开展教育提醒,举一反三、引为镜鉴,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常用显微镜,筑牢反诈“防火墙”。区纪委监委根据工作实际,对各单位落实反电诈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用足监督“显微镜”形成问题清单,督促各责任部门针对现有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定期对区公安分局警情通报进行分析,督促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各对诈骗案件高发的村(社区)及时提醒,对落实反诈工作不力的村(社区)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严肃查处反电诈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扎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多用广角镜,架起反诈“探照灯”。充分发挥监督“前哨”作用,以“体验式”“嵌入式”监督方式,精准探照突出问题,量身定制“个性化”反诈菜单。督促公安、镇(街道)在全区主要商业街道、农贸市场、人员集中区域悬挂反诈宣传条幅,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反诈宣传内容;针对大学生中网络购物诈骗、招聘兼职诈骗高发的情况,在大学校园内采用举办讲座的形式,向学生宣传不轻信淘宝升级、刷信誉等诈骗手段,截至目前,已组织讲座7场,覆盖大学生6000余人;通过《萌娃说反诈》《民警李建国》《淑芬小百科》等系列短视频,用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社交媒体向群众推送各类信息6000余条,群众反诈骗意识和安全意识不断提高。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