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常州市新北区:启动“银发康养”守护计划 切实维护老年人弱势群体利益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1-08-23 分享 

今年以来,为推动解决老年人“急难愁盼”事,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联合区人社局在全区启动“银发康养”守护计划,坚持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先后开展尊老金发放、漠视侵害残疾人权益、养老机构管理领域专项治理。

一是深入查摆问题根源,形成一份“关爱卡”。针对专项治理过程中发现的尊老金应发未发、工作人员侵吞补助金、养老机构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开展带题入户走访、座谈调研12次,抽查询问老年人惠民政策落实情况100余人次,深入查找源头病灶。主动与职能部门对接,全面梳理各类扶助救助政策和监督举报电话,形成“关爱卡”,让老年人能更直观地了解可以享受的惠民政策以及相关申请手续。通过社区活动、村(居)委会公示栏、媒体等多种方式,向全区村(居)民以及社会广泛宣传,有效提高老年人对惠民政策的知晓率。

二是主动下沉基层接访,办好多件“急难事”。开展“下沉式”接访,重点关注“一卡(关爱卡中的扶助救助政策是否落实)一链(惠民资金使用链是否规范)”,对于专项治理排查发现的侵害老年人弱势群体利益的个案问题,督促镇街道和民政、残联、财政等职能部门加速整改。截至目前,已追缴漏发、错发、多发的问题资金22万余元,对于80周岁以上未申请领取尊老金的老年人按规定及时补发,让更多老年人感受到了“新北温度”。

三是建立协作联通机制,打出一套“组合拳”。区纪委监委通过“四个一”,即解决一批个案问题,确保及时纠正到位;完善一套操作流程,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培训一轮专职人员,确保制度执行到位;建立一个数据模型,确保日常监管到位,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用心用情维护好老年人的切身利益。同时,有效督促区民政部门转作风、换理念,由“依申请办理”向“主动服务”转变,推动区级层面建立人社、民政、财政、公安等部门数据互通与定期核对机制,及时增减尊老金、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对象,运用大数据手段取消非必要申请材料,避免因信息掌握不及时不全面导致的错发、超发问题。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