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常州市新北区:一张督办单带来的变化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1-07-29 分享 

近日,在常州市新北区奔牛镇东桥村,一处3000平方米的“两违”建筑物被拆除,16亩硬化农地被复耕,2家违规存储危险化学品的企业被从严从重处罚。然而一个月前,这里还是私搭乱建随处可见、大量油漆和稀释剂随意堆放在简易工棚的杂乱景象。

变化要从一份工作督办单书说起。

今年5月,新北区纪委监委结合日常监督和职能部门信息联动反馈,发现该村一处物料堆场存在非法存储危险化学品的问题。负责联系监督的区纪委监委第三监察员办公室及时启动监督程序,采取调阅资料、现场察看等方式开展调查。

原来,奔牛镇周边地区于近期加大了对“危污散乱低”企业的整治力度,部分违法违规企业受到“挤压”后,将生产场地向奔牛镇转移。大量配套生产的危险化学品,也沿着奔牛境内S239、G312等交通要道,流向部分物流仓储企业的物料堆场。

“如果不及时治理整顿,势必对沿线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我们必须履行好监督职责,紧盯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小切口”破题,一张工作督办单应运而生。

“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排查重点,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力度......”督办单及时指出了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作不紧密,管控职责不明确,长效管控不到位的问题。在违法违规“小化工”储运、监管等整治过程的关键环节,区纪委监委第三监察员办公室也同步跟进,及时介入,进一步明确和压实责任,提升管控质量。

在强有力的监督推动下,奔牛镇违法违规“小化工”排查整治工作,按照区、镇、村(社区)上下联动、职能部门协调联动的方式,在打好事发点位清理、违规企业处罚“攻坚战”的基础上,同时开展在全镇范围尤其是重点区域“违法违规小化工”“散乱污”问题的专项“阻击战”,先后清理取缔了6家“散乱污”作坊、查处了5起涉及危险化学品的违法违规行为、3名违法违规“小化工”生产点位的村(社区)干部被给予提醒谈话或批评教育。

“督办单既直指‘问题’,又开出‘良方’,既是压力传导,也为全镇上下统一思想,形成整治合力带来了助力。”对这份“指向清晰、要求明确”的工作督办单,相关职能部门直言道。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落实安全生产这条责任链条上,各个部门、每个人都应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如今,不止在奔牛镇,区纪委监委把此次整治取得的明显成效,在全区广泛推广,推动安全生产主责部门和监管部门压紧压实责任,真正履职尽责、落实落细,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执法问责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切实护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