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常州市新北区实施“银发康养”守护计划 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1-07-26 分享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瞄准养老领域突出问题,联合区人社局在全区启动“银发康养”守护计划,为有效保障老年人权益,提升老年幸福指数贡献了新北实践。

一是广泛调研找痛点,大数据建模筛查。由委领导带队,分别赴人社、民政、财政等部门开展专题调研,全面摸排与老年弱势群体相关的惠民政策情况,逐一分析落实中可能存在的堵点、难点和痛点,研究后重点选取尊老金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养老机构专项资金和运行补贴管理使用等作为监督重点,进行大数据监督建模。截至目前,共筛查、比对、分析相关数据55万余条,重点梳理异常数据1214条。

二是全面剖析抓重点,入基层比对核查。针对大数据排查出的异常数据,分成3个专项组,抽调精干力量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实地比对核查,对高度存疑的问题纳入线索集中管理,交由委机关联系监督检查室开展初核。截至目前,共发现超发多发、制度落实不力、应享尽享不到位等问题102个,共对工作失职失责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立案审查调查12起,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追回超发多发资金22万余元。

三是汇总复盘查根源,聚合力系统治理。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深入查找违纪违法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性梗阻和障碍。针对梳理出的民政领域上级精神传而不达、各类数据建而不通、专业人员有而不优等突出问题,专题报告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与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尊老金等普惠性政策落实由“依申请办理”向“主动服务”转变,人社、民政、财政、公安等部门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定期核对,全面加强对镇街道、村社区民政人员的培训管理,确保惠民政策落实不走样、不跑偏。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